高开低走!兔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为何打折?

高开低走!兔年首个交易日“开门红”为何打折?
2023年01月30日 17:43 老玩童财经

2023年1月30日,兔年A股首个交易日的“开门红”和预期不太一样。

春节长假,关键的几个数据表现都蛮不错的,笔者认为A股今日大概率会迎来“开门红”,详见昨日观点《从春节期间国内外资本市场表现,以及航空、...》。

不过,和昨天预期不一样的是,今天的“开门红”却是一个高开低走的弱势格局,而并非单边上涨的强势表现。

就今天A股市场表现来看,主要有几个方面的指标值得观察:

  • 新冠药物概念股普遍下跌;

  • 蓝思科技等消费电子板块业绩反转个股表现强势;

  • 胡编“发功”,军工题材表现抢眼;

  • 经济复苏迹象明显,但过去三年的坑太大,约束市场上涨空间。

1、疫情严峻形势已过?新冠药物概念股大跌

人与人之间的悲欢并不相通。

春节期间,不断攀升的新冠死亡人数,并不能妨碍旅游、航空业数据,在烟花爆竹声中不断得到改善。数据的真实性如何很难判断,但可以直观感受到的是,深圳飞往海口、三亚的航班,进入春运以来,一直都是满载运行,而各地烟花爆竹声不断,也展现出来人们对于生活恢复正常的喜悦。

如果说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参考价值不太大,那么,进一步看国内旅客到达日本、台湾等地检测出来的阳性病例占比并不高,再加上咨询一线医生得到的消息,都在显示新冠带来的第一波冲击的高峰期已过,至于会不会有下一波高峰期,现在还不太好下定论。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日新冠概念股下跌就相对容易理解了。

截至今日收盘,新冠康希诺下跌2.62%,智飞生物乐普医疗前沿生物等跌幅超过5%,复星医药跌幅达4.98%。

从春节假期的数据来看,复星医药的两大利好消息,并不能支撑公司股价在兔年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1、公司旗下的疫苗在港澳地区都可以提供大陆过去的游客注射,对于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形成利好;2、公司旗下的阿兹夫定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在全国各地铺开使用,同样能够增厚公司业绩。

2、蓝思科技年报业绩抢眼,带领消费电子板块个股强势表现

沉寂多年的消费电子领域龙头企业蓝思科技,终于公司业绩拐点。

1月29日晚间,蓝思科技发布2022年业绩预告称,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实现稳步增长;净利润24.22亿元-25.26亿元,较上年增长17%-22%;扣非净利润19.05亿元-20.09亿元,较上年增长54%-63%。蓝思科技本期计提减值准备约5.16亿元。

蓝思科技表示,公司在保持已有消费电子结构件(玻璃、金属、蓝宝石等)、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手表、智能头显等)、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舱等业务规模基础上,正在全力争取新客户、新项目落地。

受此消息影响,今日盘中,蓝思科技股价一度触及涨停板,收盘大涨18.81%,并带动消费电子板块领益智造瑞玛精密惠威科技涨停。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消费电子板块行业面目前遇到的挑战还是不少的。

知名IT、电信和消费科技领域咨询服务商国际数据公司(IDC)新近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合计出货3.003亿部,同比下降18.3%,创该公司有纪录以来最大单季降幅。IDC报告称,在消费者需求明显受创、高通胀和经济不确定性的共同影响下,2022年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合出货12.1亿部,为2013年来最低年度水平,较2021年减少11.3%。

3、军工题材今日表现抢眼,胡编“发功”所致?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全国各地都在“抢订单”的情况下,军工板块居然出现强势表现。

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军工指数今日上涨2.73%,共计有21只概念股涨停,其中,拓尔思等3只个股以20%涨幅涨停。

从军工行业的行业消息上看,并没有什么引人注目的消息,倒是大名鼎鼎的“胡编”又拿一个美军将领较为极端的观点来做文章吸引眼球后,引发很多围观,感兴趣的可以去胡编微博看看,这里就不再重复描述。

不过,如果今年真的变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民营企业当自己人好好搞经济的话,军工题材的热度不会延续太久。毕竟,没有钱,啥都是虚的。战争,才是人类社会中最烧钱的游戏。

4、后疫情时代,经济是在复苏但并非反转,谨慎乐观为好

随着疫情进入新的阶段,市场虽然有在复苏,但经济的基本面想要修复,看上去还是需要时间的。毕竟,过去三年的“坑”还是挖得太大。面对今年行情谨慎乐观,才是相对靠谱的应对方式。

去年底以来,各地都在积极表演“搞经济”,但地方政府并非市场主体,靠天天喝茶扯淡乱搞的群体去做生意,显得有点荒诞不经,和“市场经济”的定位,和“支持民营经济”的观点,完全显得不伦不类。

经济为什么那么差?还不是因为之前疫情防控的几年时间里,地方上用来搞方舱、用来做核酸掏空了地方经济,“大白们”肆无忌惮冲入个体家中“消杀”,猛烈刺激了民营企业的神经,让许多人不敢再扩大生产规模,甚至不愿意继续把企业做下去。

一个在深圳做了十几年公司注册、注销服务的企业工作人员和我透露,目前在某家国资银行排队等着注销企业账户的公司,已经排队到了4月份以后。由此可见,多少企业老板被过去几年的情况吓得半死。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也只有休养生息,才能够让市场主体逐步恢复活力,就业和税收才能恢复正常,否则,继续折腾下去,别说股市来,很多人吃饭都成问题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蓝思科技 概念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