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7亿!影史第二!《满江红》成大赢家,背后这家公司有来头

超67亿!影史第二!《满江红》成大赢家,背后这家公司有来头
2023年01月28日 09:13 市场资讯

  灯塔专业版

  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月27日21时30分,2023年春节档总票房(含预售)已突破67.34亿元,位列中国影史春节档总票房第二。

来源:灯塔专业版来源:灯塔专业版

  目前,春节档票房形成了“二超多强”的局面,《满江红》《流浪地球2》领跑,两者合计贡献了六成以上的档期票房,票房分别为25.96亿元、21.55亿元。

  今年春节档,《满江红》无疑笑到了最后。原本外界对其预期在20亿元水平,但随着口碑发酵,从大年初二便一直领先早前的大热门《流浪地球2》,日均票房稳定在4亿元上下,耗时5天时间更是打破了《长津湖之水门桥》创下的中国影史春节档剧情片票房纪录。猫眼专业版最新的预测显示,《满江红》票房有望达到45.07亿元。而《满江红》最大受益方当属主控出品方欢喜传媒,该公司曾与张艺谋签下了6年长约。

  场均观影人次有提升

  今年春节档新片整体质量较高。以豆瓣电影评分为例,4部影片评分超过7分,这在过往春节档中并不多见。其中《流浪地球2》更是超过前作,评分高达8.3分。春节档前夕,有观点认为今年迎来了“史上最强春节档”。

  但“最强春节档”并未刷新票房纪录。今年大年初一,国内电影票房仅收获13.55亿元,恢复至去年大年初一的93%。而这一情况后续得到较大改善,初二至初六的单日票房均超过2022年同期水平,但距离2021年同期仍有一定差距,整体票房相差近10亿元。

  这在观影人次等方面有直观反映。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总场次相比于去年同期减少50万场,距离2021年同期也有22.4万场的差距。场次减少无疑影响总的观影人次,今年春节档观影总人次为1.29亿,相比2021年同期减少3100万。

  对于这种变化,今年春节档影片的时长是重要因素。今年春节档影片平均时长达到史无前例的130分钟,其中《流浪地球2》《满江红》的时长分别为173分钟、159分钟。影片放映总场次同比降低17%。

  虽然放映场次有所下滑,但档期观影人次仍实现同比增长。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1月27日17时,今年春节档场均人次达47.1人次,较2022年春节档的36.2人次,每场提升了10人次以上。

  此外,今年春节档的上座率也达到38.3%,同比增长7.4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这与春节档优质内容具备较强观影号召力关系密切。

  《满江红》票房预期最高达45亿元

  影片格局上,目前形成了“二超多强”的局面,《流浪地球2》《满江红》合计贡献了六成以上的档期票房。

  原本《流浪地球2》是春节档的大热门,其前作《流浪地球》票房达46.86亿元,为2019年春节档票房冠军。而《流浪地球2》凭借前作的影响力,以4.78亿元夺得了大年初一的票房冠军,《满江红》收获4.04亿元票房紧随其后。

  大年初二,春节档格局发生逆转。《满江红》大年初二的票房达4亿元实现反超,领先《流浪地球2》近4000万元票房,此后便一直坐稳单日票房冠军位置,初三至初五票房分别为4.36亿元、4.7亿元、4.69亿元,其对《流浪地球2》的票房优势保持在1亿元水平。排片层面的倾斜自然少不了。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24日-27日,《满江红》的排片占比均位列首位,分别为27.7%、31.6%、33.3%、34.3%,同期《流浪地球2》的排片占比分别为24.8%、26.2%、26.3%、26.6%。

  《满江红》票房和排片领先背后,是影片被观众的高度认可。片中的大量反转成为观众观影过后的直观感受,有观众直言最后的结局凸显出影片的高度,并高度赞誉导演张艺谋“姜还是老的辣。”

  值得注意的是,《满江红》用时5天就打破了中国影史春节档剧情片的票房纪录,而此前纪录保持者为《长津湖之水门桥》,后者最终票房为40.67亿元。《满江红》的整体票房预期也逐步抬升,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1月14日-20日,有4家媒体机构的映前票房预期在20亿元-26亿元,《满江红》目前显然已经超过上述预期,而另有2两家机构分别给出了34亿元和38亿元的票房预测。而猫眼专业版最新的预测显示,《满江红》票房有望达到45.07亿元。

  作为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冠军,《满江红》背后出品方受益明显。该片主控出品方为欢喜传媒,出品方还包括猫眼娱乐、光线传媒。而能押中爆款的欢喜传媒并不简单。资料显示,欢喜传媒由董平、宁浩、徐峥和项绍琨于2015年联合创办,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已锁定宁浩、徐峥、陈可辛、王家卫、张一白、顾长卫、张艺谋、贾樟柯、黄渤等未来多年的多部作品。其中,欢喜传媒于2018年与张艺谋签约。欢喜传媒彼时称,其在未来六年内,拥有对张艺谋执导的三部网络系列影视剧的独家投资权,并可将其中一部替换为电影项目。在初始合作六年期过后,双方之合作可进一步延长四年。

  其他四部影片同样有亮眼的表现,截至27日18点,《熊出没·伴我”熊芯“》《无名》《深海》《交换人生》累计票房分别为7.41亿元、4.85亿元、3.53亿元、2.87亿元。尤其是《熊出没·伴我”熊芯“》打破了由自己前作保持的春节档动画片首日票房纪录,有望突破去年《熊出没·重返地球》的最终票房,冲破10亿元大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