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非银金融行业周观点:把握节前配置窗口期 多因素共振板块配置正当时

券商观点|非银金融行业周观点:把握节前配置窗口期 多因素共振板块配置正当时
2023年01月17日 10:06 同花顺

1月15日,东方证券发布一篇非银金融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把握节前配置窗口期,多因素共振板块配置正当时。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出炉,私募资管业务迎新规,行业规范与创新并行。1)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出炉,要点如下:i)强调经纪业务属于证券公司专属业务,未经证监会核准持牌展业构成违规。ii)加强客户行为管理。iii)优化业务管理流程。iv)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将交易佣金与印花税等其它税费分开列示;为投资者转户、销户提供便利。v)强化内部合规风控。vi)严格行政监管问责。加强对非法跨境经纪业务的日常监管。2)私募资管业务迎来新规,主要修订内容为:i)规定证监会基于审慎监管原则对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实施差异化监管。ii)放管结合,促进私募股权资管业务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适应私募股权资管业务投早、投小等业务特点。iii)适当提升产品投资运作灵活度,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包括完善集合资管计划人数限制规定、允许最近两期均为A类AA级的期货公司投资场外衍生品等非标资产等。iv)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安排。

证券:把握节前配置窗口期,多因素共振板块配置正当时。1)2023年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长时间宽松基调不变,为流动性“保驾护航”。2)虽然美国通胀以及经济数据依需持续验证致使美联储政策难以转向,但是考虑到2023年美联储的加息空间较小且加息终点将近,持续一年多的人民币汇率以及资金外流压力将持续缓释。3)2023年资本市场政策端红利有望持续释放,建议关注全面注册制以及场内股票期权的相关政策进展及其对板块带来的催化。4)结合券商基本面与政策面1Q23的改善前景与趋势,以及当前低估值水平与机构低持仓水平,我们当前位置仍持续坚定看好券商板块尤其是部分优质标的的超额收益表现。5)考虑到节后经济复苏以及市场情绪与风险偏好提升有较大概率,因此下周把握节前效应导致成交量较小的配置窗口期,有望享受高性价比与高赔率。

保险:车险定价系数扩大推动龙头效应提升,市场机遇带动板块弹性向上。1)银保监会于1月12日发布通知,将商业车险自主定价系数的浮动范围由[0.65,1.35]扩大到[0.5,1.5],且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政策执行时间。我们认为此次定价系数调整后,大型险企有望凭借更为丰富的参保数据实现更为精细化的定价,既能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低风险客户的降费,也能通过更灵活的产品定价实现客户黏性的增长,推动行业龙头效应逐步提升。2)本周保险指数上涨5.93%,权益市场机遇推动投资端β属性提升,同时“乙类乙管”稳步实施下的日常生产生活逐步回归常态,我们预计在健康需求旺盛+养老政策激励+储蓄竞争力提高多重逻辑下,负债端有望逐步摆脱前期压制因素,成为推动板块弹性向上的催化剂。

券商方面,估值仍处低分位,多维共振板块配置价值与赔率高,维持看好评级,重点关注:1)头部券商,推荐中信证券(600030,增持),建议关注中金公司(03908,未评级);2)中小券商,推荐兴业证券(601377,增持),建议关注国金证券(600109,未评级)、长城证券(002939,未评级)、湘财股份(600095,未评级)。

保险方面,代理人队伍逐步企稳,开门红节奏加速,板块处历史低估值区间,维持行业看好评级,看好寿险改革稳步推进的中国平安(601318,买入),以及马太效应逐步强化的龙头中国财险(02328,买入),关注开门红有望超预期的中国人寿(601628,未评级)、长航行动稳步推进的中国太保(601601,未评级)。

多元金融方面,推荐亚太交易所龙头香港交易所(00388,增持)、券商行情交易系统供应商龙头财富趋势(688318,买入)、高成长AMC标的海德股份(000567,买入)。

风险提示

系统性风险对券商业绩与估值的压制;监管超预期趋严;长端利率超预期下行;多元金融领域相关政策风险。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