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观点|医药生物行业周报:2022中药创新药获批梳理 审评审批加速提高产业活力

券商观点|医药生物行业周报:2022中药创新药获批梳理 审评审批加速提高产业活力
2023年01月17日 10:06 同花顺

1月15日,上海证券发布一篇医药生物行业的研究报告,报告指出,2022中药创新药获批梳理,审评审批加速提高产业活力。

报告具体内容如下:

主要观点

行情回顾:上周(01.09-01.13日,下同),A股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2.72%,板块整体跑赢沪深300指数0.37pct、跑赢创业板综指0.21pct。在申万31个子行业中,医药生物排名第6位,整体表现优异。港股恒生医疗保健指数上周上涨7.78%,跑赢恒生指数4.22pct,在12个恒生综合行业指数中,排名第1位。

本周观点:2022中药创新药获批梳理,审评审批加速提高产业活力根据NMPA披露,2022年国内共有7款中药创新药获批上市。分别为,淫羊藿素软胶囊(中药1.2类)、广金钱草总黄酮胶囊(中药1.2类)、散寒化湿颗粒(中药3.2类)、黄蜀葵花总黄酮口腔贴片(原中药5类、中药1.2类)、复方制剂苓桂术甘颗粒(中药3.1类)、芪胶调经颗粒(中药6.1类)以及参葛补肾胶囊(中药1.1类)。

《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的发布和落地,对于提高中药产业发展活力、优化中药审评审批管理、完善中药分类注册管理等方面进行政策层面的支持。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不断优化,中药新药进入快速审评审批通道的有效机制持续完善。近日,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药科学监管促进中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强调持续推动中药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创新,优化中药审评审批体系和机制,推进注册“末端”加速变为向“前端”延伸的全程加速,制定发布实施《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加快推进中医药理论、人用经验、临床试验“三结合”审评证据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多元化中药评价技术标准和临床疗效评价方法。

投资建议

根据米内网数据,2021年NMPA共批准12款中药创新药上市,为近年来中药新药获批数量最高的一年。2022年12月,NMPA共批准4款中药新药上市,审评审批显著加速。1.1类中药新药参葛补肾胶囊、3.1类中药新药苓桂术甘颗粒均于2022年提交上市申请,于2022年年底成功获批上市,审评时长少于一年。此外,已有10款中药创新药提交上市申请,有望在不久的未来获批。中医药行业在利好政策频出的背景下有望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中药创新药密集获批上市,多款中药新药提交上市申请。建议关注:康缘药业以岭药业健民集团方盛制药等。

风险提示

新冠疫情反复的风险,行业政策变动风险,创新药械临床研发失败风险,医疗事故风险,产品竞争风险等。

声明:本文引用第三方机构发布报告信息源,并不保证数据的实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数据仅供参考,据此交易,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药 医药生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