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计算机行业简评报告:数据安全指导意见出台,产业发展迎春风-230115

首创证券-计算机行业简评报告:数据安全指导意见出台,产业发展迎春风-230115
2023年01月17日 09:39 同花顺

  事件:1月13日,工信部等十六部门发布《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等目标。

  《意见》提出两阶段明确发展目标。

  到2025年,(1)产业规模迅速扩大: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2)核心技术创新突破:建成5个省部级及以上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攻关一批数据安全重点技术和产品;(3)应用推广成效显著:打造8个以上重点行业领域典型应用示范场景,推广一批优秀解决方案和试点示范案例;(4)产业生态完备有序:建成3-5个国家数据安全产业园、10个创新应用先进示范区,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到2035年,数据安全产业进入繁荣成熟期。产业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数据安全关键核心技术、重点产品发展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各领域数据安全应用意识和应用能力显著提高,涌现出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产业人才规模与质量实现双提升,对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幅提升。

  政策频频出台,彰显数据安全及数据要素重要性。2022年12月13日,工信部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数据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管理,数据安全检测、认证、评估管理等,标志着数据安全管理向工业领域深化拓展。2022年12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制定数据产权制度、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等相应方案,表明我国数据要素顶层设计正加速构建,数据要素市场化正加速推进。数据安全产业和数据要素市场相辅相成,本次《意见》出台,为数据安全发展提出了明确的阶段性目标,同时也彰显了我国推进数据要素发展的决心。

  投资建议:继《数据安全法》后,《网络数据安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制度陆续出台;在《“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下,数据要素意见、数据安全指导意见等频频出台,我们认为数据安全及数据要素重要性凸显,产业发展迎来新阶段,数据安全相关厂商及数据要素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数据安全相关标的:深信服奇安信启明星辰天融信安恒信息等,数据要素相关标的:上海钢联易华录山大地纬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产业发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意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