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冲击涨停背后,春节加持的消费板块预期有多强?(附个股)

黑芝麻冲击涨停背后,春节加持的消费板块预期有多强?(附个股)
2023年01月10日 11:38 同花顺

前言:本文对目前消费板块进行了分析与梳理。文末还有一个粉丝交流群,群里投顾老师会指导大家。市场风起云涌, 首创与您同行。

一、春节前全国消费板块基本面梳理

春节返乡或超预期,礼赠场景有望加速修复。展望今年春节,1 月以来多地渠道反馈动销明显修复,同时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节客运量同比增长99.5%,而参考往年交通部预测,2020年疫情发生前预测精准度均极高,2020年疫情后虽有误差但误差幅度逐步收敛,合理预计今年春节返乡回流有望大幅改善,叠加各地疫情感染逐步达峰,礼赠场景有望逐步修复,预计乳制品、植物蛋白及坚果等品类,及下沉市场布局更优的企业将更为受益。此外,12月底以来疫情对生产、物流等方面的扰动基本消退,当前龙头企业通过动员全员、加大对经销商奖励折扣等方式全力追赶备货进度,预计供给端亦有较好保障。

资料来源:华创证券研究所资料来源:华创证券研究所

二、消费板块各分支分析

保健品:保健品赛道受益免疫需求增加,药店直销等线下场景有望加速恢复。近期管控放松疫情爬坡背景下,消费者免疫需求明显增加,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销售火热。同时,预计药店、直销等对线下场景依赖较大、前期因人流减少受损的业态将加速恢复。

乳制品:加速旺季备货追补,春节预期积极。12月疫情放开后物流明显改善,龙头企业营收环比多有提速,且渠道库存维持良性,买赠促销延续理性,但到岗率下降部分扰动春节备货节奏。当前生产经营均已恢复正常,企业加速备货及终端陈列推头等促销动作,目前尚未出现明显缺货,且1月初以来出货及动销均有回暖,预计返乡大幅改善下动销有望实现较好增长。

啤酒:疫情爬坡扰动淡季销售,成本预期下修利好来年。受短期疫情爬坡影响,预计龙头酒企第四季度销量中个位数-双位数下滑。但当前渠道库存健康,淡季龙头提价继续落地,且管控放松后来年现饮场景恢复有望支撑高端化进一步加速。此外,随着原料包材锁价询价推进,龙头来年成本预期较此前有所下修。

白酒:去年11-12月政策优化催化复苏预期,但白酒板块普涨后实际需求改善需要时间,因此预计白酒板块将进入震荡阶段。预计短期市场博弈旺季需求修复的预期差,后期随真实情况进一步反馈,市场焦点将逐步切换至白酒企业业绩兑现。考虑防疫及经济政策已逐步落地、全年外部环境可见度相比去年更高,复苏主线逻辑有望更快接力,推动白酒板块跟随指数震荡上行。

三、相关投资机会分析

$黑芝麻(000716):公司是一家集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企业以及一站式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服务商,目前主要涵盖食品业务、粗粮加工业务及电商渠道平台经营业务,目前正集中资源聚焦于大健康产业升级发展。但需要指出的是,短期股价涨幅过大,临近春节筹码兑现意愿可能较强,因此需注意短期回调风险。

$龙建股份(600853):控股子公司自有品牌暖寒黑土产品包括大米、面、油等。

$桂发祥(002820):桂发祥是专业从事传统特色及其他休闲食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中华老字号企业。

$酒鬼酒(000799):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白酒系列产品,主营业务及经营模式未发生变化。公司依托“地理环境的独有性、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包装设计的独创性、酿酒工艺的始创性、馥郁香型的和谐性、洞藏资源的稀缺性”六大优势资源,成就了“内参”、“酒鬼”、“湘泉”三大系列产品。

更多消费板块分析,请大家点击链接进群获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点击链接。立即加群参与讨论。

风险提示:监管异动停牌风险,国内疫情形势超预期风险,海外市场因加息和冲突巨幅波动风险。

(以上所述个股仅供交流学习使用,不构成任何买卖建议)

首创证券投资顾问  赵小龙(执业编号:S0110620070001)风险提示:相关资讯及股票来源于公开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个股推荐投资建议和收益承诺,投资决策由投资者做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投资顾问不得代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黑芝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