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动销明显改善,宴席仍然是看点-230109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周报:动销明显改善,宴席仍然是看点-230109
2023年01月09日 14:38 同花顺

  春节消费启动,宴席市场明显改善。随着全国各地疫情快速达峰及恢复,春节消费明显启动,以宴席市场为代表餐饮市场呈现明显的改善趋势。受各地放开节奏及达峰时点影响,2023年春节消费或存在错峰现象,临近春节会有明显改善而春节后或存在回补现象,消费复苏趋势和方向非常明确。结构上来看,宴席市场仍然是短期的亮点,预计中档价格带的酒类持续受益,相较于2022年春节返乡潮带来的家宴市场不同,此次表现较为明显的是婚丧嫁娶等宴席市场。同时,当前动销弱于汇款和出货,厂商为抢回款加大市场促销费用,名酒价格普遍有小幅下沉。

  回款有分化,高端和区域龙头表现较优,动销有改善,预计经销商高库存运行将是普遍现象。预计高端酒回款进度良好,主要系:(1)茅台品牌强势且礼赠需求稳健,茅台按月正常回款;(2)作为流通产品,高端白酒批价微调后快速周转,如近期渠道反馈五粮液出货明显加速。区域龙头酒企受益于旺季人员流动及宴席市场,预计动销改善明显回款积极,如徽酒、苏酒回款均良好。预计次高端回款较差,主要系商务活动开展受挫以及经销商信心仍不足。对于渠道,我们延续前期观点,认为经销商高库存状态将延续,主要系厂商对于复苏有明确预期在春节旺季都想多压货抢市场,同时经销商也有足够的现金和实力应对高库存,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开始去库存。

  刺激消费政策不断推出、动销逐渐改善,消费复苏预期逐渐形成。在积极享受复苏贝塔的同时,我们建议积极布局成长的阿尔法。我们认为经历三年的疫情,食饮板块内部受影响不一样,对于成长性和竞争格局均会产生影响,而公司应对也不一样,总有公司弯道超车。前期因为场景限制、消费意愿低,很多公司内在变化难以转化为切实的改善,此时贝塔大于阿尔法。我们认为在消费复苏后,在产品布局、组织架构设置、人员调整上做出改变的公司有望实现突破,这种改变在销售回归常态后对于公司的发展意义重大,我们认为可以以管理层或业务线条换届为契机积极寻找阿尔法。

  动销改善将继续催化板块行情,继续推荐白酒及大众品龙头。重点推荐:(1)白酒,穿越周期的好资产,板块投资、相对估值,当下重点推荐今世缘、五粮液等低估值标的,重点看好千元价格带竞争格局优化及复苏红利,如泸州老窖山西汾酒酒鬼酒等,业绩扎实标的继续推荐,如贵州茅台古井贡酒洋河股份等,经销商积极性改善后推荐次高端等渠道扩张标的,如舍得酒业(维权)等,关注改善型标的如老白干、伊力特等。(2)啤酒,高端化逻辑仍在延续,板块具有强阿尔法,推荐燕京啤酒青岛啤酒重庆啤酒、华润啤酒;(3)大众品重点推荐困境反转的龙头和成长性强的餐饮供应链,如重点推荐绝味食品天润乳业千味央厨立高食品海天味业千禾味业盐津铺子等,建议关注甘源食品劲仔食品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可能反复;需求恢复不够强劲;食品安全问题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饮料 安信证券 阿尔法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38.6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18.65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20.67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