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第三轮集中供地成交约106亿元 多地土拍市场较淡

深圳第三轮集中供地成交约106亿元 多地土拍市场较淡
2022年09月29日 09:57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深圳第三轮集中供地平淡收场。9月28日,深圳7宗居住用地集中出让,总用地面积约49.51公顷,挂牌起始总地价约117.97亿元。最终成交6宗,成交金额106.38亿元。

  结合近期武汉、上海等城市的年内第三轮集中供地来看,各地土拍市场较为波澜不惊,成交溢价率普遍不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房地产销售市场景气度不高,房企资金状况压力比较大,因此土地市场比较平淡,短期内较难看到改变,但需要看到的是,各地正努力营造更好的拿地环境,积极推动土地市场交易行情。

  6宗宅地成交

  公共属性增强

  此次深圳成交的6宗宅地中,坪山区3宗地块由深铁集团以底价拿下,成交金额合计约60.38亿元;龙华区福城地块A922-0823由招商蛇口以底价15.03亿元获得;剩下两宗需要竞价的地块中,宝安区地块由华润置地以27.5亿元摘得,龙华区福城地块A922-0824由信城不动产以3.47亿元竞得。

  有别于今年前两轮土拍经常出现“鏖战”场景,本次土拍过程更加迅速。除了最后一块宗地龙华区福城地块A922-0824耗时较久以外,其余宗地在1个小时内就有了结果。从规模看,106.38亿元的成交金额也显著低于年内前两轮供地。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深圳只有7宗宅地挂牌,延续了今年以来“多批供应、小步快跑”的供地原则,与当前开发商整体拿地信心较弱、减少供地数量以提振市场信心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年内将有第四轮集中供地。据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为贯彻“房住不炒”精神,保障居住用地稳步供应,深圳2022年居住用地将按四个批次进行集中出让。第四批次初步计划于9月底或10月份集中发布挂牌出让公告。

  此次深圳土拍的一大特点是公共属性增强。初始建设的公共住房类型除了保障性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外,还增加了安居型商品房。坪山区坑梓街道两宗地分别要求配建约20.50万平方米、10.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安居型商品房。

  “深圳土地的公共属性越来越强,这是从高位回归理性,也是房地产回归公共服务融资,与区域开发、轨道开发协同发展的表现,更是地产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表现。”李宇嘉认为,土地市场降温,并通过限定房价引导预期,为后续房价稳定奠定基础。

  多地土拍平淡

  观望气氛较强

  除了深圳以外,近期其他城市的土地拍卖也较为平淡。

  诸葛找房数据显示,9月23日,上海开启了今年第三轮集中土拍,最终本批次集中供地推出的35宗地块全部出让,平均溢价率为2.27%,低于一轮集中土拍的3.32%、二轮土拍的4.49%。9月27日,武汉第三轮集中土拍开启,41宗地块中有2宗溢价成交,其余39宗均为底价成交,平均溢价率仅为0.1%。

  对此,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9月份拿到的地块,12月份入市抢收几乎不可能,继续投入意义不大,没抢到的房企才会补仓。另外,年底房企资金压力会慢慢显现,现在楼市销售数据不强劲,房企也有观望气氛,更倾向于明年再做打算。

  “受大环境以及疫情叠加影响,各地房地产去化率同比去年降幅近半,资金回笼严重不足。加上融资渠道受限,绝大部分房企流动性不乐观。”易居克而瑞部门副总经理缪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地今年土地出让较之前更为频繁,不少房企今年已经在之前的供地批次中有所斩获,口袋中余钱有限。

  从单个城市来看,成交氛围仍然有待回暖。根据中原地产数据,8月份深圳新房住宅成交面积27.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2.1%;8月份上海新房住宅成交面积114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4%。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87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8%。商品房销售额85870亿元,下降27.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0.3%。

  严跃进认为,土地市场的回暖关键要看房屋销售,房屋销售不好的话土地市场仍将较难看到改善迹象。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