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爱琴海项目何时复工?红星美凯龙融资渠道或将恶化

沈阳爱琴海项目何时复工?红星美凯龙融资渠道或将恶化
2022年09月28日 17:1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沈阳浑南爱琴海项目一直处于停工状态,请问什么时候可以复工?”

  一位市民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问道。

  沈阳商业MALL扎堆启动,爱琴海赶来分羹

  爱琴海是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旗下商管品牌。爱琴海购物公园目前已经进入国内100余个城市。

  爱琴海购物公园进入国内多个城市/图片来源:美篇  爱琴海购物公园进入国内多个城市/图片来源:美篇

  虽然近些年东北经济被一些人持续唱衰,但沈阳人消费的势头并不减弱。

  有媒体根据《2021中国统计年鉴》等公开资料做过统计,去年沈阳城市居民的人均存款额达到11.4万元,在全国重点城市中排名高居第四。

  也许很多人“被平均”了,但这个排名还是挺令人意外的。至少说明沈阳人的腰包里还“有货”。

  曾经遍布城区的购物中心、大型商超,也从侧面说明了这一点。

  最近几年,沈阳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增长势头略微放缓,但2022年,一波项目席卷而来。

  其中包括已经开业的沈北吾悦广场、华润皇姑万象汇、龙湖沈阳浑南天街,以及之前有消息将于年内开业的前海环球汇、沈阳任恒居、中街大悦城E馆、中海环宇商业(长白)、浑南万象汇、金科购物中心和中街吾悦等。

  不过这些项目的进展各有不同。有的开业在即,有的到现在还是静悄悄毫无动静。

  上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不少商超都经历了客流骤减、商户闭店的痛苦。一些在建项目,也要面临施工延后、招商难度增大等现实问题。

  对投资方来说,及时调整资金分配,重新进行市场研判和风险预估也是非常必要的。

  债务规模460亿,红星美凯龙陷入泥潭

  2022年3月,有消息称,因疫情下业绩受挫,爱琴海集团筹备赴港上市,但稍后爱琴海官方发声表示:尚未有明确的上市计划。

  而爱琴海的母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以及上市公司红星美凯龙家居(以下简称红星美凯龙)――红星美凯龙(01528.HK);美凯龙(601828.SH),目前都面临着债务麻烦。

  快速扩张时期的红星美凯龙,曾在一天内开张19家门店

  红星美凯龙正在向轻资产转型,但当初快速扩张中重金砸向房地产,在产业回调大势下,转身谈何容易。

  据媒体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红星美凯龙总资产1339.32亿元,其中,投资性房地产961.64亿元,占比71.80%。而且有逾850亿元的房地产资产被抵押担保,占公司总资产比例超过六成。

  虽然通过甩卖资产“断腕求生”,然而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债务规模仍达460多亿元。

  9月27日,标普发布报告,将红星美凯龙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

  标普同时指出,由于红星美凯龙的母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的负面干预或风险传递,红星美凯龙的融资渠道或将恶化。

  A股市场上,2018年红星美凯龙的股价曾一度涨至24.10元/股,至2022年9月28日,开盘价为4.49元/股,对应市值缩水600多亿元。

  在这种背景下,沈阳浑南的爱琴海购物中心项目遭遇搁浅,也就不难理解了。

  浑南爱琴海能否如期开业,目前似成悬念

  对于市民的提问,浑南区人民政府回复称:“经了解,按照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沈阳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建设周期预计为三年,其间因疫情影响出现过人员不足,未能开工的情况。”

  浑南区政府表示,会加大项目扶持力度,争取抓紧开工、抓紧开业。

  希望红星美凯龙能够挺住。不过浑南爱琴海购物公园能否按照之前发布的消息,于2023年5月开业,现在恐怕没人能给出答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红星美凯龙 沈阳市 爱琴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