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03968.HK):招商局保险拟向招商永隆保险转让其一般保险业务

招商银行(03968.HK):招商局保险拟向招商永隆保险转让其一般保险业务
2022年09月28日 17:2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招商银行(03968)发布公告,于2022年9月28日,招商永隆保险与招商局保险订立业务转让协议。招商局保险同意向招商永隆保险转让其一般保险业务(包括该业务相关资产及负债),招商永隆保险同意向招商局保险发行其985.61万股新股作为代价。于业务收购及增发股份完成后,招商局保险将直接持有经扩大股本后的招商永隆保险25.37%股权,该公司将间接持有经扩大股本后的招商永隆保险74.63%股权。

  据该公司所知,于业务收购及增发股份完成后,招商局保险将其持有招商永隆保险全部股份以实物派息形式分派给招商局保险控股。因一般保险业务为招商局保险全部业务,招商局保险将于业务收购及增发股份和实物派息完成后向香港保险业监管局申请撤销经营一般保险业务的授权。

  于2022年9月28日,招商永隆保险与招商局保险控股订立股份认购协议。招商局保险控股同意以现金11.71亿港元认购招商永隆保险新发行的2559.08万股股份。于增资事项完成后,招商局保险控股将直接持有经进一步扩大股本后的招商永隆保险55%股权,该公司将间接持有经进一步扩大股本后的招商永隆保险45%股权,招商永隆保险将不再为该公司的附属公司。

  招商永隆保险与招商局保险为香港本地的一般保险公司,规模均处于市场中游。本次整合,招商局集团将注入额外的资本金,进一步增强整合后的招商永隆保险的资本实力,大幅提升承保能力。在此基础上,招商局集团也将投入优质业务资源,强化整合后的招商永隆保险的优势和特色,在规模、质量和效益上实现“1+1>2”的协同效应,提升整合后的招商永隆保险在香港保险市场的整体影响力。长远来看,通过整合,该公司取得的收益将进一步提升。同时,通过整合两家保险机构的资源与队伍,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和资源使用效率,更好地与银行渠道对接,提升为该公司客户提供金融一站式解决方案的能力,有效支持该公司综合金融业务。此外,该公司希望通过本次整合,做强做优做大保险业务,为香港保险行业发展贡献增量。

  整合完成后,预期集团的总资产将减少约14.51亿港元,总负债将减少约

  17.45亿港元,资产净值将增加2.94亿港元。以上资产净值变化根据整合完成后集团持有的招商永隆保险45%股权应占资产净额与整合前集团持有招商永隆保险100%股权资产净额的差额得出。

  于本次整合中,招商永隆保险预期录入增资所得现金11.71亿港元,该款项将投入于招商永隆保险核心业务的发展。于本次整合中,集团预期取得非现金收益2.83亿港元。集团因整合取得的实际收益有待公司核数师的最终审核。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