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纤头条 | 又一家化纤巨头开建25万吨纺织原料配套项目!2025年,它将实现PTA年产1000万吨产能目标

化纤头条 | 又一家化纤巨头开建25万吨纺织原料配套项目!2025年,它将实现PTA年产1000万吨产能目标
2022年09月28日 07:3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2022年9月22日,新凤鸣公告,拟由全资子公司独山能源在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投资新建年产15万吨表面活性剂及10万吨纺丝油剂项目,项目总投资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

  项目计划2023年第二季度开工建设、2024年第四季度投产运营。项目投产后2年达产,达产后年产值约31亿元。

  据公告称,公司为增强经营稳定性和获取成本优势,提升企业发展的灵活性和抗风险能力,结合自身发展需求,积极优化企业产品结构。公司本次对外投资项目作为产业链配套辅材料项目,是实现公司辅材料油剂自供的重要举措,也是公司长远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将有利于优化公司产业布局,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对公司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新凤鸣的2025年:

  将实现PTA年产1000万吨产能目标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子公司独山能源PTA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标志着新凤鸣正式进军PTA行业,向聚酯产业链上游发展。据嘉兴市生态环境局信息显示,近日新凤鸣独山能源140万吨PTA技改扩建项目环评获得通过。根据环评报告,该项目是在新凤鸣原有已审批年产400万吨PTA基础上,又新增年产140万吨生产能力,这也意味着公司在建PTA总产能将达到540万吨。新凤鸣目前拥有PTA产能500万吨,叠加在建540万吨产能规模,最终2025年将实现年产1000万吨产能目标。

  PTA是涤纶长丝上游,占原料成本比重的85.5%。这意味着打通上游产业链,一方面有助于稳定原材料价格,另一方面保障了原材料供应稳定。目前,新凤鸣涤纶长丝产能630万吨,按1吨涤纶长丝需要0.855吨PTA计算,对应需要PTA产能约540万吨,目前公司已建成PTA产能基本可满足自身需求。从规划来看,随着公司涤纶长丝1000万吨规划目标迈进,PTA配套产能也将随之推进。

  公司自建PTA项目,在成本、能耗、物耗等方面有诸多优势。

  从独山能源地理位置看,具有“区位+工艺”双重优势。从地理位置看,独山能源基地位处浙江平湖市东南部,紧邻公司涤纶长丝的平湖基地,可以做到原料就地输送,且与洲泉及湖州基地均相近,PTA产品可通过管道向长丝基地输送,大大节省了运输成本。

  另外,新凤鸣的PTA一、二期项目装置选用了行业领先的工艺技术和专利设备,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公布的2020年石化企业对于PTA能耗指标的排名,独山能源PTA项目能耗与电耗指标最优,位列第一。从物耗方面看,同传统PTA技术相比可减少95%固废、65%温室气体及75%的废水排放,环保优势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PTA项目采用余热发电方案,可反向供电自用。2021年,独山PTA项目全年共发电约9.79亿kw/h,约占新凤鸣2021年购电量的53.35%,这意味着PTA生产零电力成本,且反向供电也降低了涤纶生产成本。另外,独山PTA装置供电除自用外,还可通过余电上网增益,据2021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独山能源余热发电销售收入达1.02亿元。

  逆市加大研发、产能投入

  新凤鸣市占率持续提升

  8月29日,新凤鸣发布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237亿元,同比增长0.14%,实现净利润3.94亿元,同比下滑70%。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受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与此同时受国内新冠疫情影响,下游开工率也受到较大承压,进而影响到产销与价差。

  虽受外部环境影响导致业绩下滑,但新凤鸣仍保持研发高投入,上半年研发投入4.8亿元,同比增加额超6000万元,增幅15%。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4000余家沪深上市公司中,新凤鸣研发投入位居第168位,排名居前。

  在研发成果方面,新凤鸣已成功开发多款差别化产品。从市场需求看,高性能化、差别化、生态化纤维应用领域正在不断向交通、新能源、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产业用领域方面拓展。在未来涤纶市场上,具有高附加值的化学纤维将逐渐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在产能方面,目前公司涤纶长丝产能630万吨,涤纶短纤产能60万吨,PTA产能500万吨。预计2022年底,公司还将新增约30万吨涤纶长丝产能和60万吨涤纶短纤,届时,将拥有涤纶长丝产能660万吨,涤纶短纤产能120万吨。

  随着产能持续释放,新凤鸣市占率一路攀升,8年时间市占率已从5%提升至目前超12%。而中小企业发展并不乐观,受环保限产、疫情、物流等外部多因素影响,近几年对化纤企业带来极大挑战,驱使低端产能逐步退出。据媒体报道,近期老牌化纤企业长乐纤维关停清算,30万吨涤纶长丝产能退出,这意味着外部影响对中等规模化纤企业的生存空间不断压缩。随着行业格局清晰,行业集中度日趋提升,目前CR4产能占全国总产能60%以上,相比2019年提升约6个百分点。市场预计,未来产能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演绎强者恒强的产业态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涤纶 新凤鸣 PTA 化纤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