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伟提名泰山财险董事长 “将帅”齐换能否扭转困局?

苗伟提名泰山财险董事长 “将帅”齐换能否扭转困局?
2022年09月26日 18:02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继今年4月,毛明光获批出任总经理后,泰山财险再次迎来重大人事变动。

  9月20日,泰山财险发布消息称,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任命苗伟担任泰山财险党委委员、书记,提名为董事、董事长人选。

  根据相关履职规定,苗伟出任泰山财险董事长还需获得山东银保监局批准。

  年内“将帅”接连空降

  从苗伟的履历来看,1996年12月至2003年9月,曾担任山东企业产权交易所总经理、董事长职务;2003年9月至2006年11月,担任山东省(鲁信)产权交易中心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职务;2006年11月后,又回归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担任党委书记、总裁;2016年8月后,升任为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董事长。

  可以看出,苗伟一直在山东省政府旗下的国企任职,并无保险从业经历。

  而苗伟的到来,意味着其将取代任职不到3年的朱华建,成为泰山财险的第四任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朱华建生于1975年,2019年11月由山东国资委任命,其是财务出身,曾历任山东省商业综合公司财务科办事员、副科长、科长,山东银座鞋业财务总监,渤海集团财务部副部长,银座奥森热电财务总监,山东世界贸易中心财务部部长,北京银座合智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总监,山东省商业集团总公司驻北京办事处主任、财务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财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山东省国资委财务监督处处长,国泰租赁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等职务。

  对于泰山财险此次提名新董事长人选的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与泰山财险近年经营业绩表现不佳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泰山财险刚刚确定了总经理人选,由来自渤海财险的毛明光担任。自此,泰山财险正式结束了总经理近五年空缺。若此次苗伟的任职资格顺利获批,泰山财险将迎来“苗毛配”时代,或将推动泰山财险的整体发展。

  连续亏损承保端和投资端双双失利

  公开资料显示,泰山财险成立于2010年12月,至今已近12个年头,是山东省首家地方法人财险机构。由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山东高速、山东国际信托、济钢集团、莱芜钢铁、兖矿集团、枣庄矿业、山东黄金、济南国际机场、潍柴控股、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山东商业集团、淄博矿业等十几家山东国资企业发起设立,其第一大股东为山东高速。

  从2019年起,泰山财险便开启了为期近两年的引战混改。

  2019年11月,泰山财险增资扩股项目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彼时,泰山财险拟新增股本6.73亿元,增资额不低于8.82亿元。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有75.1%的股权,战略投资者将持有24.9%的股权。

  这一增资扩股项目为泰山财险引来了新股东――德国安顾集团。

  2021年11月,山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安顾财险向泰山财险增加注册资本人民币6.73亿元。增资后,泰山财险注册资本也由20.3亿元变更为27.03亿元。

  虽顺利引入安顾财险,但是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泰山财险的业绩并不乐观。

  2021年,泰山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5.05亿元,实现净利润-0.99亿元。今年上半年,其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4.49亿元,实现净利润-0.71亿元。

  而在此之前,泰山财险一直处于微盈利状态。

  年报显示,2016年至2020年,泰山财险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13.82亿元、15.51亿元、17.39亿元、22.71亿元、23.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0.26亿元、0.06亿元、0.1亿元、0.16亿元。

  具体分析,泰山财险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亏损主要是宏观环境因素影响下业务结构调整转型带来的,车险等传统优势业务承保规模出现大幅下降,短期健康险和农业保险等主要非车险业务也呈现承保亏损。另外,资金运用上出现信用风险,导致投资收益下降。

  投资方面,根据泰山财险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商河基金项目和海发医药项目两个投资项目存在风险,其中一个项目信托计划受托人失联,处于无法兑付状态,本金无法收回。

  投资和负债是驱动保险公司运行的两个轮子,但是泰山财险这两个轮子似乎都泄了气。2021年,泰山财险保费收入居前五的险种均为亏损。今年上半年,一、二季度末COR分别高达114.85%和107.89%,亏损7100万元,亏损继续扩大。

  毋庸置疑,安顾财险加入泰山财险,必将为其带来一些国际元素。但外资进入中国保险市场,还需适应市场需求。当下,面对公司不温不火、微利亏损的状态,苗伟和毛明光的强强联合,或许能为泰山财险带来不一样的改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险 苗伟 山东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