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河股份深度跟踪报告:八问八答,探讨洋河的预期差和成长空间

洋河股份深度跟踪报告:八问八答,探讨洋河的预期差和成长空间
2022年09月26日 00:0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核心观点

  2022年8月29日至今,洋河股价下跌16%,跑输中信白酒指数10.8Pcts,出现明显超跌。公司目前处于改革势能释放的复苏周期,疫情阶段性扰动造成的结构变化以及由此引发的改革兑现担忧,我们认为提供了一定的预期差,建议积极配置。

  如何看待短期内的结构变化和疫情影响?回顾2022H1,疫情影响下消费能力强的一二线城市防控较为严格且商务宴请、婚喜宴、企业活动等次高端用酒场景缺失较多,叠加产品结构较好的华东地区受疫情影响更大等因素,公司产品结构有所弱化。展望2022H2,6月以来,长三角地区经济活动陆续恢复,白酒品鉴会、招商团购活动推广等逐步正常开展,预计下半年伴随M6+/梦之蓝水晶版占比较高的华东地区动销加速恢复,产品结构有望改善。动销层面,截至2022年8月底,我们预计公司已经完成全年销售考核任务的90%以上,9月将完成全年任务。目前,公司渠道库存约25%左右,虽然环比有所提升但处于合理水平,综合考虑打款发货进度,实际动销表现优异。

  如何理解公司新管理层带来的关键变化和成长中枢预期差?张联东董事长上任以来,对组织架构、员工薪酬激励、销售体系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带动公司治理水平和执行力得到明显提升,为改革成功和可持续性夯实坚定基础。公司的成长预期差主要体现在:1.在过去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已经形成在品牌、产品、营销、管理等多维度的强大综合实力,在关键因素上基本已无明显短板,市场对其存在低估现象;2.公司具备不断打造大单品的能力,无论是现有核心单品还是未来储备均支撑公司长期快速发展;3.M6+具备持续高成长的潜力、海之蓝的预期修正。

  如何判断公司的成长空间?我们判断洋河股份未来三年收入成长中枢在15%-20%。分产品看,M6+空间广阔,卡位龙头有望持续受益,预计未来3年收入CAGR(下同)25%+;梦之蓝水晶版动销环比改善明显,承接海天基本盘消费升级需求,预计CAGR20%+;天之蓝在梦之蓝水晶版成功升级打开价格瓶颈,预计CAGR10%+;海之蓝预期修正,稳健向上趋势明确,预计CAGR10%左右。分区域看,省内,江苏白酒市场α显著,苏南市占率存在提升空间,预计CAGR10%-15%;省外,全国化布局根基深厚,海天基本盘稳固、梦之蓝上升趋势强劲,预计CAGR15%-20%。

  如何理解公司的投资价值?短期催化体现在:宏观层面,期待稳增长经济刺激政策和疫情影响边际改善,带动白酒板块情绪修复;微观层面,Q3报表收入增速和产品结构有望改善,全年业绩望超市场预期,带动估值修复。长期而言,2021年新董事长上任以来,公司治理和团队执行力得到明显改善,未来在白酒行业市场份额向头部&龙头名酒企业集中和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洋河有望凭借自身强大的综合实力实现长期稳定增长,期待梦之蓝发力、省外扩张再加速引领公司进入新的发展时代。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疫情反复超预期、次高端行业扩容不及预期、M6+和梦之蓝水晶版表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超预期、食品安全问题。

  投资建议:综合考虑疫情影响和公司今年优异的表现,维持公司2022-23年收入预测为313/367亿元,归母净利润预测为98/119亿元,对应EPS为6.52/7.87元。再考虑到公司本轮改革带来的长期改善,上调2024年收入预测至425亿元(原预测为416亿元),上调归母净利润预测至140亿元(原预测为137亿元),对应2024年EPS为9.30元(原预测为9.12元)。局部疫情反复影响下,次高端和地产白酒公司对应2023年平均估值降至当前约23X(山西汾酒35X、舍得酒业20X、水井坊18X、古井贡酒36X、今世缘18X、口子窖12X,基于中信证券研究部预测),但随疫情影响减弱、消费逐步恢复,我们认为估值有望回升。公司目前进入改革势能释放下的复苏周期,但疫情阶段性扰动造成的结构变化以及由此引发的改革兑现担忧,我们认为提供了一定的预期差。考虑到公司改革势能释放的复苏周期下有望维持快速增长,我们认为公司将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给予公司2023年PE估值26x,对应目标价205元,维持“买入”评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洋河 洋河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