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团拟投550亿拓展国际航运 完善多元化布局近十年分红率超四成

上港集团拟投550亿拓展国际航运 完善多元化布局近十年分红率超四成
2022年09月26日 07:14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经营持续向好,上港集团(600018.SH)又现大手笔投资。

  9月22日晚间,上港集团披露,拟投不超550亿元,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其控股子公司盛东公司为项目主体。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投资,不仅是上港集团多元化布局的一环,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一体化等,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一环。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十年,上港集团虽盈利能力有所波动,但一直保持较高的分红。据数据,2012―2021年,上港集团累计派现349.3亿元,分红率达41.4%。

  550亿投建国际航运中心

  作为行业龙头,上港集团对外投资向来都是大项目。

  公告显示,上港集团拟投不超550亿元,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其控股子公司盛东公司为项目主体。

  项目计划于2022年10月底开工建设,将根据LNG管线搬迁以及市场业务发展实际需求,采取分段建设运营模式,投资总额约5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投资,不仅是上港集团多元化布局的一环,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及长三角一体化等,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一环。

  据了解,本项目包括7个7万吨级和15个2万吨级集装箱泊位及工作船码头等配套工程,陆域总面积约663.97万平方米,包括码头生产作业区、海洋生态区和进港道路等三部分。

  从项目规模和投资金额来看,此次投资对上港集团来说也并非易事。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港集团母港货物吞吐量完成2.43亿吨,同比下降9.9%;母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254.5万标准箱,同比下降1.7%。而此次投资的洋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81.4万标准箱,占全港集装箱吞吐量的52.4%。

  对于本次投资,上港集团表示,由于跨年度施工,工程周期长,工程建设和后期运营不确定性较大,还存在一定的港口停运和财产损失的风险。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科技兴起,港口行业也不断创新转型,上港集团也提出“1+3”战略体系并不断发展深化,希望能在稳健发展核心主业的同时,适度多元化,构建可持续发展能力。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上港集团逐渐转型,相比于投建此次的集装箱大项目,其在非港口业务股权投资方面的动作更加频繁。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上港集团主要投建了上海长滩项目和军工路项目,分别预计出资215.5亿元、101.79亿元,报告期内分别投入3.08亿元、93.4亿元,目前项目均已完成近九成。

  而对外股权投资方面,上半年,上港集团12个项目,共计投资额16.28亿元,同比增加459.45%。

  近十年年均赚84亿

  大手笔的投资离不开上港集团业绩向好,盈利能力稳定。

  资料显示,上港集团成立于1988年,于2003年1月改制后成为集团企业,是上海港公共码头运营商。2006年10月26日在上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目前是我国港口类上市公司的龙头企业。

  一直以来,上港集团业绩十分稳定,但是自2018年起,受港口业务量增速回落,码头运营成本上涨影响,上港集团净利润实现三连降。

  据数据,2018-2020年,上港集团分别实现营收380.4亿元、361亿元、261.2亿元,呈明显下降趋势;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2.8亿元、90.62亿元、83.07亿元,同比分别下滑10.92%、11.81%、8.33%。

  直到2021年后,上港集团业绩回暖,营收净利实现持续双增。

  据财报数据,2021年-2022年上半年,上港集团分别实现营收342.9亿元、20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28%、15.73%;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6.8亿元、10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6.74%、24.04%。

  整体来看,上港集团盈利能力较强,虽然曾出现下滑,但增长趋势明显更强。

  据数据,近十年,上港集团实现净利润共计844.57亿元,年均盈利约为84亿元。

  其中,投资收益逐渐成为上港集团的净利润的主要来源。

  数据显示,2016年―2022年上半年,上港集团实现投资收益分别为34.62亿元、46.55亿元、62.26亿元、49.07亿元、53.2亿元、100.9亿元、64.89亿元,占当期净利润均超过半。

  虽然盈利能力持续增强,上港集团现金流却出现下降趋势。

  据半年报,上港集团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47.37亿元,同比下滑28.13%;筹资性现金流更是由正转负,由1.13亿下滑至-44亿,同比下滑3982.96%。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十年,上港集团虽盈利能力有所波动,但一直保持较高的分红。据Choice数据,2012―2021年,上港集团累计派现349.3亿元,分红率达41.4%。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港集团 净利润 航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