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威复材“牵手”大船集团

光威复材“牵手”大船集团
2022年09月26日 07:0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DT新材料】获悉,9月24日,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新一代节能环保型超大型原油船(船体编号:T300K-100)“新伊敦”轮正式交付。

  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新伊敦”轮的翼型风帆制造商与大船集团签订“船海装备复合材料研制与应用”战略合作协议。

  “新伊敦”轮为30万吨超大型油轮,总长333米,型宽60米,型深30米,设计吃水20.5米。作为大船集团与招商轮船践行国家双碳战略的合作成果,该船较上一代船型更加注重船舶的营运性能优化,降低船舶的营运燃油消耗,增强船舶风浪中航行性能,综合性能指标世界一流。

  “新伊敦”轮安装了两对新一代大型硬质翼型风帆,结构采用了轻质、高强并且耐海洋环境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风帆升起高度接近40米,单翼总表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较上一代风帆实现减重27%,年平均节约燃油消耗超过9.8%,减少约2900多吨碳排放。

  碳纤维复合材料本次在翼型风帆上的应用,创造了四项行业“之最”:

  一是复合材料单件体量最大。风帆高度近40米,单翼总表面积超过1200平方米,需定制化的专用厂房进行生产;

  二是技术含量最高。采用了新材料、新工艺,首次借用航空航天数字化三维仿真技术进行产品设计、装配分析,涉及图纸1639份、技术类文件105份,使用零部件上百万件;

  三是生产周期最快。仅一年时间内完成了专用厂房建设、产品设计定型、研发制造、部段交付;

  四是全世界最领先。这是碳纤维复材全球范围内首次应用于大型油轮帆叶结构,在大幅减重的同时,降低燃油消耗也增强了航行性能,助力“新伊敦”轮综合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本次战略合作协议将推进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在船舶领域的广泛应用,挖掘复合材料轻质、高强、耐腐蚀、耐低温等特性在船海产品领域的应用空间,拓宽船舶产品的选材范围,提升船舶性能,并带动复合材料以及船舶产业创新发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船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09-26 亿能电力 837046 5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6 美好医疗 301363 30.66
  • 09-26 哈铁科技 688459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