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老家的乐视,真的还能回到主流市场吗?

搬出老家的乐视,真的还能回到主流市场吗?
2022年09月23日 21:1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要说目前市面上最符合“穷开心”这个描述的互联网企业,非乐视莫属。

  2021年春节,乐视更新图标“欠122亿”,被网友吐槽“乐视视频不如改名乐观视频”;今年4月,乐视只靠房租和《甄?传》就带来千万收入的传闻开始流传开来;今年7月,一位博主表示“如今乐视内部不内卷和996,过着没有老板的神仙日子”,引发了众多打工人的羡慕之情;而近日“乐视直播近30天销售额仅2万元”的新闻,更是在当天就冲上了微博热搜。

  这一连串与乐视相关的微博热搜,让一度被市场遗忘的乐视重新回到了大众的视野里,而乐视给出的官方回应,更是让不少网友都表示“没想到乐视还活着,而且活得还不错”。

  近日,根据国内媒体报道,有乐视方面相关人士透露,乐视全员在昨天收到了一封来自人力资源部的内部信。内部信显示,乐视即将于9月24日-25日全体搬离乐融大厦(原乐视大厦),乐融大厦将由新业主北京衡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手,乐视正式向这座曾经历了辉煌也跌落至低谷的大本营挥手告别。

  (图源:乐视)  (图源:乐视)

  回顾整个中国互联网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即便是在竞争如此激烈、各家百花齐放的环境中,乐视的存在依然是一枝不可忽视的奇葩。借此机会,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乐视曾经的高光时刻,并探讨一下,如今面对养家和还债的双重压力,乐视又要怎么做才能够成功“翻身”呢?

  昔日的辉煌

  成立于2004年的乐视,最早是以视频平台的形象出现在大家面前的。

  在那个全网视频平台主要靠用户上传视频的时代,乐视CEO凭借着敏锐的嗅觉低价收购了大量正版版权,一部分站内内容由用户自行上传并加上贴片广告,另一部分则由乐视购买视频版权再进行网上收费发行,先人一步开启了真金白银购买影视作品版权的时代。

  这种“平台购置正版版权,用户通过付费收看”的盈利模式,成功打破了当时头部视频平台无法依靠单纯的广告收入填补平台运营成本的窘境,为乐视视频后续的发展坚定了基础。如今这种模式更是被其他平台纷纷效仿,会员制已然成为诸多视频平台的一大收入来源。

  (图源:乐视)  (图源:乐视)

  2010年,乐视在创业板上市,一举成为第一家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尽管相比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强劲对手,乐视只能算是业内的二线玩家,但凭借先发优势,乐视的股价不断上涨,公司很快就成功融资6.81亿元。

  暴涨的盈利和资金储备,让贾跃亭有了做更多东西的想法。在2011-2014年间,乐视先后成立了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两家公司,并在“生态化反”理论的指导下展开全面布局,业务涉及影业、电商、电视、云盘、体育、汽车、硬件等多个板块,意图将各大业务糅合成为一整个生态,建立起所谓的“乐视帝国”。

  即便放在今天来看,“乐视帝国”的构思也是一份不切实际的梦想,但是贾跃亭用这份庞大的设想打动了无数投资人。2015年,乐视总市值超过1700亿元,成为当时创业板市值第一的上市公司,并正式宣布加入了手机行业的激烈厮杀,次年,乐视更是推出了首款概念车,将与贾跃亭的“生态”梦推向了顶峰。

  (乐视超级手机1代,图源:乐视)  (乐视超级手机1代,图源:乐视)

  当时的乐视,无疑处在生命的巅峰。根据雷科技创始人罗超的回忆,那时的乐视大楼总是人来人往、门庭若市的样子,乐视的小伙伴在介绍公司战略时眼中都带着光。雷科技也曾先后参加过多次乐视活动,有幸评测了乐视从早期到后期的各款主要产品,对乐视引以为傲的软硬件生态链模式也算是深有体会。

  遗憾的是,这份辉煌十分短暂。就在乐视股价登顶后不久,贾跃亭多次减持股票、乐视网拖欠货款东窗事发,即便次年得到融创控股的孙宏斌投入巨资救场,依然没能挽回乐视股价暴跌、巨额亏损的局面,曾经风光一时的乐视就这样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所谓“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莫过如此。

  如今的坚持

  那么问题来了,如今的乐视到底在做些什么?

  据了解,目前乐视系目前主要由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与乐融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两个主体公司构成,其中乐视网的主要业务为乐视视频、云计算等,而近两年推向市场的新款乐视电视、乐视手机及其他乐视硬件产品背后,都是乐融致新在运作。

  首先是乐视视频,根据乐视网2022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乐视网新上跟播剧29部、片库剧207部,电影144部、动画62部,此外,得益于影视解说和短视频剪辑导流,乐视网近半年新增注册用户约300万。尽管现有剧集资源和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巨头相差甚远,但是乐视网本身确实在稳定运营着。

  (图源:乐视)  (图源:乐视)

  硬件方面,除了近两年重新开始布局的智能生态产品外,目前乐融创新的主要产品还是乐视超级电视。在前阵子的媒体沟通会上,乐视发布了今年主打的两款电视新品F65 Pro和G65 ES,展示了刚刚推出的手机新品Y2 Pro,并宣布将布局以超级电视和乐视手机为智慧家庭的“双中心”系统,未来还将持续推出涵盖智能客厅、智能卧室、智能厨房、智能卫浴、智能安防的全场景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总是比较骨感。就小雷的调查来看,目前乐视的硬件业务发展得不温不火,在第三方电商平台上,乐视新品电视评价只有500条,而老款电视的累计评价也只有10万+条,相比其他品牌电视动辄100万+条的评价并不算特别多。至于乐视手机的评价只有1200+条,相比于其他手机品牌厂商而言,这个数据连零头也不算。

  (图源:京东)  (图源:京东)

  除此以外,在乐视日前举办的“玩新无止境”919乐迷节上,乐视品牌负责人夏晓艳表示,乐视正在努力成为下一个新东方。问题在于,乐视既没有赶上年中直播行业的空窗期,也没有像董宇辉那样风格多样、别具一格的带货主播,在李佳琦宣布回归后,乐视能否通过直播带货完成自救仍然是未知之数。

  最后,从务实的角度来看,小雷还是希望乐视能够重新站起来的,至少这样很多还等着还钱的人,讨债也有着落了。作为曾经红极一时的互联网品牌,乐视品牌本身有着不错的关注度。扎实搞好直播带货、搭建C2M购物平台、与京东等电商取得良好合作,稳步推出新产品,或许乐视还能以全新的面貌回归大众的视野。欠钱并不可怕,不敢承担自己的责任才是最可怕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乐视 乐视网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