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景金融的“变”与“不变” 银行金融场景生态建设呈现差异化发展

场景金融的“变”与“不变” 银行金融场景生态建设呈现差异化发展
2022年09月23日 10:00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8月末,中国银行《金融场景生态建设行业发展白皮书2.0》(以下简称《白皮书2.0》)在京发布,引发业内广泛关注。《白皮书1.0》发布一年来,金融机构在布局场景金融方面有哪些最新动向?金融场景建设积累的经验与教训,有哪些共性与特性?在这条探索差异化发展的道路上,什么是“变”的,什么又是“不变”的?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不难预见,金融科技发展是大势所趋,而发展场景金融则是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金融场景建设是金融机构经营模式上的一次变革,是从同质化竞争走向差异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

  纵观2022年上市银行中期业绩报告,不少上市银行披露了自身金融场景生态建设情况。《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场景金融已成为银行发力的“主战场”之一,数字经济时代银行服务的一场深刻变革已悄然拉开帷幕。

  服务民生

  金融场景生态建设提速

  “银行”的英文“bank”,源自意大利语“banca”,本意是长条凳。早在公元15世纪前后的地中海沿岸,一些有商业头脑的人在码头摆上几张长条凳,为来往的商贾提供现金存放和货币兑换业务,由此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银行。由此可见,银行与服务场景具有天然紧密的联系。而银行业务发展至今,提升对场景的重视、对场景的布局建设,不能不说,这既是进步,也是一种“回归”。

  场景与金融结合,进而衍生出“场景金融”,作为金融服务新模式、新变革,近年来备受行业内外关注,一些银行机构也开始加紧布局。

  刘金表示,2020年以来,中国银行将金融场景建设作为集团战略持续推进,倾力打造跨境、教育、体育、银发四大战略级场景,不断提高客户触达和流量经营能力。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斌则在该行的半年报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交行已经把场景建设、开放银行作为下一轮数字化新交行的关键核心。

  “站在新的历史关口,国内银行业必须回归金融本源,下沉服务重心,依托经济活动场景,实现数字化转型,加快融入经济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中,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效率和质量。”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国家外管局原局长吴晓灵如此为《白皮书2.0》寄语。

  《白皮书2.0》调研发现,在金融场景建设“不变”的核心逻辑中,首要一点就是“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白皮书2.0》认为,金融机构建设金融场景,必须放在国家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必须积极响应国家布局和重大战略部署,依托金融场景建设进一步回归本源,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的本质要求。

  目前,那些围绕服务民生而构建金融场景的银行正在成为行业标杆。例如,中国银行打造的“中银跨境GO”APP一站式满足客户留学、旅游等全旅程需求;工商银行构建智能政务合作场景,建设“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全面赋能政务服务;光大银行打造的光大“云缴费”平台目前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开放便民缴费平台。

  守正创新

  立足自身禀赋差异化切入场景

  应当看到,金融机构的能力实际上是有边界的,任何一家银行都很难覆盖所有场景、所有客群。“采用无差异策略建设金融场景,最终迎来的不是全面开花,而是满盘皆输。”《白皮书2.0》强调,金融机构要想在金融场景建设中突出重围,就需要做自己擅长的事。

  “金融场景建设另一个不变的底层逻辑就是,选择场景必须立足自身禀赋,在各自的赛道中加强纵深创新。”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表示。

  从行业实践来看,场景生态与金融机构自身禀赋的契合度越高,金融场景建设的成功率就越高。例如,中国银行构建跨境场景、建设银行构建住房租赁生态、农业银行开展涉农场景金融服务、平安银行打造“车+金融”服务等,都是基于自身禀赋优势进行重点突破的典型案例。

  可以看到,过去一年,金融机构在场景建设的赛道上进行差异化实践,有的已经产生回报、反哺机构;有的仍在持续探索、初见成效;有的已经铩羽而归、鸣金收兵;还有的正在摩拳擦掌、准备上场。业内人士普遍关注,金融场景建设究竟是金融机构商业模式的趋势性变革,还是被动应对互联网的阶段性策略?

  回顾场景建设之路,实际上,银行经历了从被互联网企业裹挟入场,到自建平台做全能型选手,到最终回归本源,基于自身资源禀赋进行差异化建设的过程。此间,银行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也经历了由排斥到依赖、由竞争到竞合的变化。

  《白皮书2.0》认为,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企业的商业模式,但金融场景建设从竞争走向竞合的趋势没有改变。金融场景应该是多方参与、相互依存、深度融合的生态。

  “从行业趋势层面来看,共生合作是未来发展方向,‘连接’才能拥有,‘共生’才能共赢。”林景臻认为,前者是指搭建或融入场景生态开放平台,成为生态建设者或重要节点;后者是指找到共生伙伴合作共建,在场景生态下共同为客户提供价值、创造价值。“我们做金融的,要往前跨半步到非金融,这是极大的挑战。往前跨半步,但是又不越界。了解客户更多非金融的需求,才能在金融服务方面更早获得信息,更深刻地理解客户的需求。”林景臻说道。

  服务数字经济

  全新机遇下的深化应用与规范发展

  近两年,疫情影响叠加地缘政治博弈加剧,外界环境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但可以确定的是,数字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正在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深刻变革,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之一。

  “十四五”时期,我国数字经济将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的新阶段。202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数字经济作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安排,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监管机构也相继出台指导意见,为金融行业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理清了思路。这不仅为金融场景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金融机构场景建设带来了全新发展机遇。

  刘金认为,在金融场景建设这场变革中,金融机构既要有创新突破的技术和力量,搭建敏捷运营中台,助力自身及产业数字化转型,又要有自我革新的魄力和勇气,变革机构组织架构、适配金融场景生态模式,更要与政府、企业、同业深度合作。

  实际上,如果说前两年的探索是场景建设的“上半场”,主要成果在于各场景项目组在各自领域努力打破“竖井”、快速取得一系列突破的话,那么,“下半场”的主要着力点则在于更多地展现“柔性”,将几个场景更多地放进同一个赛道肩并肩地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挖掘更多潜能、提升发展效能。“这样的探索,能够更好地统筹全行场景间协同,深化交叉客群服务。”林景臻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中国银行的金融场景建设将进入全面推广的新阶段。一是坚持科技赋能场景、场景赋能业务的工作思路;二是坚持以流量、用户、客户到多产品销售的价值创造逻辑加快战略级场景推广,持续推动服务重心下沉;三是加快场景中台构建,促进能力复用与经验共享;四是优化场景运营,提升发展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