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持续“输血”解困 全力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银行业持续“输血”解困 全力支持制造业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2022年09月23日 08:0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对加力助企纾困、稳外贸等目前国内经济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作出部署。近期国常会再次出台多项接续增量政策,针对性强,力度更大,以进一步激活经济内生动能,助力经济巩固恢复基础。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不断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切实为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今天本报围绕银行努力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制造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及助企纾困支持稳外贸的积极作为推出一组报道,敬请关注。

  中小企业是制造业产业链条中的关键一环,在稳增长、促就业等方面发挥着不可小觑的作用。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制造业市场主体当前困难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加力纾困。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国常会抓住经济恢复的关键时刻和制造业这个关键环节,用制造业点的突破带动全产业链条的盘活,带动经济全局活力动力的提升。同时,制造业的上下游产业关联效应,还有助于扩大就业、保障基本民生物资需求,对稳经济、稳外贸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制造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在群雄林立的制造业中,银行业该如何支持中小企业站稳脚跟并做大做强?作为产业链中最为活跃的一部分,科创型中小企业将在金融力量的支持下迎来怎样的发展?

  抓大不放小

  助力小微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制造业产业链中,中小企业围绕核心企业提供配件产品和服务,对于保障制造业产业链稳定,在企业间形成分工合作,并提高制造业产业链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也是中小制造业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推动中小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银行业在大力支持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同时,抓大不放小,通过创新金融产品,全面满足中小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需求。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积极发挥“头雁”作用,把做好制造业金融服务作为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聚焦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培育等重点领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农业银行积极运用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丰富“先进制造贷”“动力贷”等专属金融产品体系,开展金融服务专项活动。疫情以来,为持续加大对制造业中小企业的纾困力度,农业银行推广“纳税e贷”“抵押e贷”等线上化普惠金融产品,解决中小制造业企业融资难题。

  截至今年6月底,农业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突破2.1万亿元,增速显著超过各项贷款增速。其中,制造业小微企业贷款突破6700亿元。

  “智能制造、先进制造的小微企业,资金需求旺盛。”平安银行深圳分行零售贷款部总经理黄?表示,处于这个阶段的企业通常资产积累较少,经营规范性不足,很难满足传统银行信贷的准入要求。

  为了满足小微企业的资金使用特点,平安银行将产品优化重心放在产品数字化升级,通过大数据的积累与运用、模型的构建,逐步实现审批模型智能化、申请流程线上化、申报材料无纸化,充分简化流程,缩短审批周期。

  支持强链补链解决“链上”小微融资难题

  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发展的“筋骨血脉”。在一条产业链中,上下游成百上千家的中小微企业发挥的带动作用也越发明显。

  今年以来,国资委深入实施中央企业“链长”建设,“链长制”已经成为一项强化产业链主体责任的制度创新。目前,多家银行与央企联合开展供应链金融深度合作,有效推动了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围绕服务产业链供应链,银行业可以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服务制造业中小企业。同时,银行也可以利用自身的客户资源优势,为制造业中小企业开展业务合作提供撮合服务。”娄飞鹏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

  在银行业与中央企业共同打造供应链良好服务生态的背景下,多家银行加大了供应链金融的信贷投放力度,持续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近年来,农业银行将供应链金融业务作为服务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行业和区域,积极助力建筑、交通、农产品、新能源等领域的稳链补链固链,同时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实现协同发展。

  依托线上供应链金融平台“农银智链”,农业银行目前已为400余家央企核心子公司上线供应链金融服务,带动了上下游2.7万多户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累计提供资金支持超过1500亿元。

  “上下游企业的融资需求更多地呈现了短周期、高频、小额的特征,需求场景进一步向外延伸,除了应收账款、预付款、存货,在订单生产、物流运输等场景的融资需求也很迫切。”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据了解,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围绕中国南方电网、广药集团等重点企业构建了全新的“供应链生态体系”,打通企业上下游全链条,系统解决制造业企业供应链融资和结算难题,今年前5个月,该行为2万家企业提供了4950亿元的供应链融资,客户数和融资量分别同比大幅增长53%和46%。

  扶持专精特新助力科创小微自立自强

  业内专家认为,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未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强链补链的关键所在。由于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被视为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但科创中小微企业一般具有“轻资产、无抵押、高风险”等特征,在银行传统信贷审批体系中,容易被拒之门外,娄飞鹏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可以通过创新信用贷款产品、发展供应链金融等方式为其提供金融服务。”

  工业机器人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有赖于技术研发和经营资金的持续投入。作为国产协作机器人的龙头企业,早在2018年,中科新松研发的新一代“多可”协作机器人已经推向市场,并得到广泛认同。但受制于流动资金有限,企业无法进行大规模的组织生产。

  “硬科技”发展的背后,离不开金融服务“软实力”的支持。上海银行在得知中科新松的发展情况后,对协作机器人行业及应用场景进行深入研究和充分调研,在最短时间内,为中科新松及其子公司审批了合计8000万元的2年期流动资金贷款,满足了企业的资金的需求。

  “服务传统企业,银行往往重视企业有形资产的生产和流通,更看重‘物’;而服务科创企业,需要重视企业无形资产的分布,更看重‘人’。”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3月,兴业银行武汉分行推出“技术流”评价体系,打破金融机构只看“资金流”授信的困境,识别科创企业的“知产”价值,个性化地提供金融服务。

  近年来,围绕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不同阶段的融资难点、堵点,兴业银行综合运用商行和投行两大门类金融工具,持续迭代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科创型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方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6 海能技术 430476 10.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