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操作系统赛道“大比武” 共同繁荣信创产业“朋友圈”

国产操作系统赛道“大比武” 共同繁荣信创产业“朋友圈”
2022年09月22日 11:14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不管是CentOS停服后用户所要面对的迁移问题,还是近期我国西北工业大学遭受网络攻击,都对中国信息产业和用户敲响一记警钟――如果不能实现基础软硬件的自主创新,我国将会面临极大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个人信息安全隐患,甚至威胁国家安全。

  操作系统作为信创产业居中调度的中枢神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目前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最大的难点之一仍是生态建设。生态不够完善,就难以积累用户,如果缺少用户,其他软件开发者就缺乏为部分用户适配的动力,由此形成恶性循环。

  生态仍是国产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和壁垒

  在9月20日举行的2022信创“大比武”操作系统生态建设赛道总决赛暨优秀参赛作品分享会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王莉说:“操作系统的发展是信息产业生态中的关键力量,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诚然,我国国产操作系统经过四十余年艰苦探索,取得了产品技术、生态环境、产业应用等全方位的进步。

  但是,正如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谢文征所说,我们不得不承认国产操作系统与国外操作系统之间的差距。操作系统在各个行业的拓展“广度”决定了其“高度”,同时,操作系统的“高度”也促进“广度”的延伸。

  在王莉看来,操作系统的发展离不开产业侧上下游之间的通力协作,离不开开发者的积极参与,同时,也要用户不断使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促使国产操作系统不断迭代、更新和发展。

  信创“大比武”共同繁荣产业生态

  在此背景下,行业迫切需要通过信创“大比武”这样的活动来吸引和聚集更多爱好者、用户参加到国产操作系统的生态构建中来。以此促进我国信息技术高质发展,繁荣产业生态,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高大众对信息技术和产品的掌控能力和应用水平。

  今年已是信创“大比武”活动举办的第三年。本次活动以“应用赋能,创新未来”为主题,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作委员会(简称信创工委会)共同主办。活动采取多赛道并行方式,重点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行业成果展示及应用推广。

  “此次活动围绕金融、电信、能源、教育等行业领域,推动各行业信息技术发展,促进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同时助力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芯片、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等基础软硬件实现融合发展。”中国工程院廖湘科院士在分享会上通过远程视频形式表示。

  操作系统生态建设赛道作为此次信创“大比武”活动七大赛道之一,自启动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吸引近600位用户注册参与赛道各项任务竞争角逐;经过专业审核,已收集700多份优质操作系统适配及测试任务报告,提出了对于操作系统优化的有效建议,助力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建设;围绕国产桌面操作系统V10提交了近6000个答题结果,提高了参赛选手对于信创产业、国产操作系统技术及生态的认识。

  这一赛道由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主办,中国长城(000066)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电云数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人大金仓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职业大学、福州市软件园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忆联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和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支持。

  多角度挖掘应用适配价值

  目前,从用户体验的反馈来看,国产操作系统和适配软件基本可以替代轻度办公,但在设计、制图、剪辑等专业软件方面不如Mac和Windows,应用生态的完善仍需要操作系统不断优化、迭代。

  此次操作系统生态建设赛道直面“痛点”,重点围绕自主创新操作系统适配与测试方面竞赛,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李震宁在回顾此次比赛成果时表示,麒麟软件将通过多种方式将比赛适配成果引入麒麟软件生态,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希望更多人加入国产操作系统的“朋友圈”,一起打造国产操作系统和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力量。

  未来在操作系统生态建设赛道的设置上,还能有哪些突破?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胡春明指出,目前工信部推进特色化软件学院建设,也鼓励学校里科班出身的学生更多地关心国产软件,关心国产操作系统应用生态,希望未来操作系统生态建设这一赛道将竞技性、专业知识和生态适配中的“卡脖子”瓶颈问题结合在一起,为学生群体设计一些应用迁移目标。

  此外,他建议,应当进一步思考如何引导测试和适配的目标向一些特殊行业、特殊领域、特殊场景倾斜,从专业应用场景的角度找到切入点,做好测试和适配,让大赛体现出不同角度的应用适配价值。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牛振东认为,相信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未来我们一定会在基础应用领域甚至理论上,有更多自己的原创,同时推动国产操作系统朝着“让大家用,让大家用好,让大家喜欢用”的方向发展。

  谢文征也表示,未来,麒麟软件将创新比赛赛制,通过植入与应用开发相关的科技含量更高赛道,完善麒麟操作系统功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