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00亿投资风口加速,制造业“基石”突传重要消息

5700亿投资风口加速,制造业“基石”突传重要消息
2022年09月22日 08:1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关键时刻,证监会又有大动作。

  近日,证监会批复了6只主题ETF,包括2只中证机床ETF、2只科创板芯片ETF、2只科创板新材料ETF。值得注意的是,这6只主题ETF从申报材料到获得批复,仅用了2天时间,可谓是动作火速。

  其中,华夏中证机床ETF(159663,简称:机床ETF)于9月23日起面向市场发售。机床ETF跟踪中证机床指数(代码:931866)。该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业务涉及机床整机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服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以反映机床产业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有分析人士指出,监管层的这一动作如此之快,较为罕见,其背后的深意或许是,加快资本市场落实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引导市场资金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尤其是产业链自主可控领域,包括机床、芯片、新材料等。全球最大的“消费国+生产国”

  机床,一直被称为“工业之母”,是制造机器的机器,负担机器制造工作总量的40%-60%,是现代制造业的基石,机床工业自主化能力是国家工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因此,机床也被称为“国之重器”,自主可控的战略地位尤为突出。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成为全球机床最大的消费国和生产国,占比分别为32%和29%。当前,中国在低端的机床市场具备一定的优势,但中高端市场仍高度依赖进口,全球前十大机床巨头都为美、日、德企业。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低档、中档数控机床本土化率分别为82%、65%,而高端数控机床本土化率仅6%。

  从“三成”到“七成”的广阔空间

  数控机床核心部件主要包括,数控系统与功能部件(主轴、滚动部件、刀塔等)。目前,数控系统方面,国内的科德数控华中数控技术实力逐渐向海外龙头看齐;功能部件方面,多家国产主机厂正在积极布局自制。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机床数控化率不断提高。2021年,中国金属加工机床数控化率达历史新高36.21%,同比增长11.2%。对比欧美等发达国家超70%的机床数控化率,我国数控化率提升空间仍然很大。有机构预测,随着制造业企稳,2024年国内工业机床市场规模将超过5700亿元(数据来源:南京证券,2022.09.08;第一财经,2022.09.07)。机床行业的需求回暖,“工业之母”投资的刚需逻辑

  这一大背景下,国内的民营机床行业迎来了关键发展机遇,部分下游行业已经开始优先采购国产机床,以确保制造产业链的安全可靠。

  另一方面,机床的市场需求正在释放,最重要的下游―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正在迅猛增长,另外航天军工、3C电子(5G+苹果)、工程机械、模具等制造业的需求也在恢复,将进一步带动机床需求。

  此外,设备更新需求为行业高景气度提供有力支撑,一般数控设备的更新周期在7-10年左右,2011-2014年是我国机床行业销售的上一轮高峰,因此2021年起机床行业或将迎来集中更新换代需求,更新需求的来临为行业高景气度的延续提供有力支撑。

  从公司层面也可以观察到,中国机床行业的需求回暖。其中,拓斯达海天精工国盛智科等上市公司的在手订单充足;科德数控预计,新订单增速或快于产能增速。另外,部分国产机床企业正在将新能源定位为第二增长曲线。其中,海天精工、国盛智科均已提前布局了新能源车一体化压铸;华中数控今年上半年在新能源动力电池设备及自动化装备领域订单量同比大幅增加。

  湘财证券表示,展望2022年第四季度,随国内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国内企业中长期贷款、制造业利润总额等需求指标有望逐渐企稳,带动机床行业需求回暖。

  南京证券预测,随着制造业企稳,2024年国内工业机床市场规模将超过5700亿元。中国机床产业链全覆盖的低估指数

  据了解,中证机床指数该指数于5月9日发布,从沪深市场中选取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样本,样本公司的业务涵盖,机床整机及数控系统、主轴、切削工具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和服务等领域。

  中证机床指数最新一期样本股共计50只证券,合计日均总市值6641亿元,自由流通市值为3903亿元。样本股平均总市值133亿元,中位数54亿元,整体偏中小盘。

  指数集中度较高,前十大样本权重合计53.78%,前五大样本权重合计32.61%,包含了大族激光华工科技厦门钨业上机数控创世纪等机床行业龙头。
  尽管,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下,机床行业多家公司业绩依旧亮眼。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证机床指数的前十大样本公司中,6家公司的营收同比增幅超30%,5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30%,前十大重仓股的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幅的均值达78.93%。
  具体到投资收益方面,中证机床指数的表现也颇为亮眼。通过数据回溯到过去5年,中证机床指数仅在2018年出现了小幅回撤,其他年份都取得了正收益,过去3年累计收益率达到76.35%,过去3年年化收益率为21.48%,远超同期中证1000指数的9.49%及中证全指机械制造指数的7.98%。
  从估值层面来看,截至2022年9月21日,中证机床指数的最新估值PE-TTM为36.72倍。从机床板块整体看,截至目前,机床板块PE-TTM为31倍,低于近五年45倍均值,价值洼地明显,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

  机床ETF即将发售

  华夏中证机床指数ETF(场内简称:机床ETF,认购代码:159663)将于9月23日起正式发行,投资者可借道该产品把握我国机床工业发展带来的投资机遇。

  华夏中证机床指数ETF采用完全复制策略及适当的替代性策略以更好地跟踪中证机床指数,该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标的指数收益率,即中证机床指数收益率。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23年以来多次开创行业先河,旗下被动权益产品管理规模超308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华夏中证机床指数ETF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司帆,公开资料显示,司帆为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于2011年加入华夏基金,历任量化策略研究员、投资经理、负责多只量化专户的投资工作。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床 工业 制造业 ETF 证券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