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美元投入!美国启动“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合成生物再获市场关注

20亿美元投入!美国启动“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合成生物再获市场关注
2022年09月22日 08:48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启动《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的行政命令,同时,白宫举办“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峰会”,宣布提供20多亿美元的资金,以推进拜登总统的行政命令。受此影响,国内合成生物概念再获市场关注。

  美国近日启动的《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将加速生物技术创新,并在多个领域发展美国的生物经济,包括健康、农业、医学和能源等一系列行业。白宫称该行政命令是意在确保美国在这场技术革命中处于领先地位,并确定未来几十年内美国在生物技术领域的领导地位和经济的竞争力。

  何为“生物制造”

  01

  该项计划定义“生物制造”为:借助生物技术,可以对微生物进行编程,以制造特殊化学品和化合物,这一过程称为“生物制造”。而多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述计划的核心直指合成生物及其下游制造。

  合成生物是人类利用工程学的方法将一系列基因组件设计、组合,像组装汽车一样一步步构建零部件、再拼装组合,最终制造出满足人类需求的生物体。

  合成生物是一项跨学科、跨行业的底层技术,应用领域广泛。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测算,全球合成生物学市场规模至2020年已达到68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0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28.8%。

  此次美国计划投入的20多亿美元将用于多项发展目标:利用生物技术加强供应链;扩大国内生物制造;促进美国各地的创新;将生物产品推向市场以实现再生医学、工业生物制造和生物制药的商业化;扩大I-Corps计划培养下一代生物技术专家;推动监管创新以增加获得生物技术产品的机会;开发生物经济的高级测量技术和标准;促进数据共享以推进生物经济等。

  生物经济火热当头

  02

  此次美国“国家生物技术和生物制造计划”的发布,会给国内的合成生物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受此影响,国内合成生物概念再获市场关注。行业龙头凯赛生物(688065.SH)、华恒生物(699639.SH)连涨多日。凯赛生物表示,此次计划对全球合成生物行业发展是利好消息,各国政府对合成生物的更多的关注将带来更多的投入。

  事实上,在此行政令之前,美国对生物经济发展就已上升到战略高度,积极发布合成生物相关政策。2012 年美国政府发布《国家生物经济蓝图》,为使生物经济在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内实现充满活力的发展并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确定了美国生物经济的战略目标。而在今年四月份,美国智库发布了《美国生物经济:为灵活和竞争性的未来规划路线》,该以生物制造为核心,从政策体系、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础设施、人才培养等方面推进生物经济战略,以提高在生物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我国也将生物经济列为重点发展战略。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生物经济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稳步提升,生物经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提出医疗健康、食品消费、绿色低碳、生物安全等为优先发展的四大重点领域,且明确指出包括合成生物学在内的生物经济,是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新动力(维权)

  虽然与国际上合成生物学的飞速发展相比,中国在此领域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我国在合成生物学所需的相关支撑技术研究方面并不落后于国际主流水平,如大规模测序、代谢工程技术、微生物学、酶学、生物信息学等方面均有良好的基础。此外,人才优势、政策扶持和上下游配套体系也非常明显,只是在资本投入和产品商业化上,与国外仍有差距。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可川科技 603052 34.68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88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13.5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