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亿拿下维多利小半副身家!血亏上亿,家家悦内蒙古遇水土不服?

3.75亿拿下维多利小半副身家!血亏上亿,家家悦内蒙古遇水土不服?
2022年09月20日 12:5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近期,家家悦发布2022年半年业绩报告。报告内容显示,家家悦半年时间内门店数量减少了26家,在家家悦6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有3家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河北家家悦连锁超市、内蒙古维乐惠超市以及安徽家家悦真棒超市。

  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是家家悦在2020年年底,以高溢价收购的一家净资产为负值的连锁超市企业,收购后的一年半时间,维乐惠处于持续亏损状态,2022年上半年,维乐惠净资产为-1.16亿元。

  家家悦,山东最大的零售龙头,第一大商超系统;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有限公司,内蒙古销售规模位居前列的连锁零售企业。二者无疑是这场收购战中的绝对主角。

  山东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家家悦),前身为山东威海糖酒采购供应站,成立于1974年,距今已经48年。1995年5月27日,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的第一家门店――中心店开门迎客,仅在当年销售额就达到了4000万元,自此也拉开了家家悦发展连锁经营的序幕。

  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有限公司(简称维乐惠),成立于2016年9月,曾经也是2003年由温州商人组建成立的内蒙古维多利集团三分之一业态。

  回看家家悦的发展历程,此前一直深耕胶东地区(胶东指山东省青岛、烟台和威海地区),直到近些年才开始对外扩张。在对外扩张这条道路上,“并购”二字贯穿全程。

  2018年3月,家家悦收购青岛本地零售商维客连锁九家门店;同年11月,家家悦以1.5亿收购张家口福悦祥连锁超市67%的股权,进入河北市场;2019年9月,家家悦接盘托管半年的华润万家超市,3000多万收购华润万家在山东开设的7家超市;同年11月,家家悦2.1亿元收购淮北市乐新商贸75%的股权,宣布进军安徽市场。三年时间,家家悦实现多次并购。

  而维乐惠所属的维多利集团,从并购当时内蒙古最大购物中心,即首府广场开始,似乎也是将“收购”二字贯穿其发展主线。

  以维多利并购首府广场为开端,维多利先花4亿收购了内蒙古家世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紧接着又收购了包头市一家CBD商业广场;后续又将呼和浩特市力天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收入囊中。

  二者均热衷于“并购”,似乎冥冥之中就为日后的交集做了铺垫。只不过,这一次的铺垫,注定二者其一有“牺牲”。

  2020年,家家悦的“并购”伸向了内蒙古。同年11月,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与内蒙古维多利实业有限公司及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家家悦斥资3.75亿收购内蒙古维乐惠超市有限公司70%股权。

  拿走维多利的小半副身家后,维多利超市全部换上了家家悦的门牌,一代本土知名超市就此拱手让人。不过,从当时的收购公告来看,维乐惠是处于资不抵债的经营状况的,2021年全年,维乐惠净利润为-6824万元,净资产为-8961万元。

  花大价钱去收购一个经营状况并不良好的连锁零售企业,在内蒙古遭遇“水土不服”的家家悦,这番操作又是为哪般?

  维乐惠,以“维多利超市”为品牌,在内蒙古自治区开业门店达25家,区域主要集中在呼和浩特、包头以及乌兰察布,主要业态为大卖场。

  据家家悦相关负责人表示,选择控股维乐惠,也正是看中了上述几点优势。一是因为维乐惠各区域门店分布相对集中,后续管理相对方便,且距离家家悦张家口物流基地相对较近,占据一定地理优势,再者维乐惠经营业态家家悦基本一致,在内蒙古当地也有深厚市场基础,品牌影响力较强。

  若是按照上述来看,家家悦的收购就显得合理了许多。

  目前,在内蒙古地区,分布着多家像北京华联、世纪华联、华润万家、振华、永辉等品牌超市以及食全食美、永盛成等知名本土超市。关于零售业态这块“大”的蛋糕分享者只多不少,维乐惠出现经营亏损,也在常理之中。

  尽管维乐惠已经不再属于内蒙古,不再属于维多利集团,但凭着多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借着家家悦顺应时代的发展步伐,还是希望他能打一场精彩的“翻身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家悦 内蒙古 并购 维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