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传闻挡不住“爱美之心”,医美板块迎来反弹

监管传闻挡不住“爱美之心”,医美板块迎来反弹
2022年09月20日 21:3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9月19日,一则有关部门将对医美行业进行清查的传闻重挫医美板块,华熙生物跌13.68%,爱美客跌11.65%,朗姿股份华东医药昊海生科等均跌超6%。对此,相关公司纷纷作出回应,称公司经营没有变化;而在券商看来,监管短期内可能会影响医美机构的客户,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医美产品的销售,但对长期来说,将利于行业合规发展。

  9月20日,医美板块迎来反弹,华熙生物上涨6.39%,朗姿股份涨5.03%,新华制药奥园美谷、爱美客等均涨超3%。

  监管传闻重挫医美龙头

  9月19日,一张聊天截图在网络广泛传播。截图内容称,有关部门将对医美行业进行清查,此次清查方向共分为税务、工商、卫监(产品),清查力度相对较大,涉及B端机构和上游企业。并表示,除涉及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也都在清查。

  同时,还有传闻表示,近期召开的医美工作会议,要打击渠道医美,返佣将被定性为商务贿赂。

  受此消息影响,相关医美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应声而跌。截至19日收盘,华熙生物跌13.68%,爱美客跌11.65%,朗姿股份、华东医药、昊海生科等均跌超6%。

  面对股价暴跌,部分上市公司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进行了回应。爱美客相关人士称,目前尚未有确凿的政策端消息,公司经营没有变化,监管趋严有利于加速行业出清,但对于股价下跌公司也“没有办法”;华熙生物表示,股价波动或与行业整顿有关,但公司医美业务占比较少不足10%,因此,公司受到的影响或许“微乎其微”;华东医药表示,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已关注到一些网传信息,公司有一两家医美机构,但占营收比重很小,在杭州经营,公司国内上市的医疗美容产品只有伊妍仕一款。

  部分企业毛利率比肩茅台

  尽管股价下跌,但仍否定不了医美行业“超赚钱”的现实。

  从市场规模来看,2018-2021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约为2274亿元,较2020年增长15.10%。据更美APP发布的《更美2021医美行业白皮书》预测,2022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仍将维持高速增长,增速超过16%,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643亿元。

  头部企业“医美三剑客”中,爱美客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同比增长39.70%;实现归属净利润5.91亿元,同比增长38.90%。相对利润规模,爱美客利润率更具吸引力。2022年上半年,公司溶液类注射产品毛利率达94.07%,凝胶类注射产品毛利率高达96.05%,超越贵州茅台同期的92.11%。

  玻尿酸龙头华熙生物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9.35亿元,同比增长51.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亿元,同比增长31.25%,上半年毛利率达到77.43%。

  昊海生科虽然在上半年出现增收不增利,营收9.68亿元,同比增长13.69%,对应归属净利润7103万元,同比减少69.25%,但其毛利率仍高达69.84%。

  机构认为监管利好龙头发展

  对于此次流出的监管传闻,相关券商也发表了观点。中信证券研报则认为,医美板块相关个股单日深幅下跌,或与高估值、局部疫情扰动、监管预期等相关。高估值与国内医美低渗透、高成长、优质标的稀缺相关,中短期有望维持;散点疫情反复短期扰动,不改长期发展趋势。

  严监管常态化,新阶段人力、税收、渠道医美等或是监管重点;预计医美上游受影响相对较小,下游规范化的直营医美龙头有望受益、承接求美者需求进而提升份额。

  “相比之下,医美行业的上游更有韧性。”万联证券表示,医美广告监管趋严可能会在短期内增加直接客户的获客成本。叠加监管部门对违规医疗美容机构的打击力度,中长期放大头部合规机构的资质牌照和口碑优势,有助于提高行业集中度和长期健康发展。

  9月20日,医美板块迎来反弹。截至收盘,华熙生物上涨6.39%,朗姿股份涨5.03%、新华制药、奥园美谷、爱美客等均涨超3%。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熙生物 朗姿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新芝生物 430685 15
  • 09-20 凡拓数创 301313 25.25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20 近岸蛋白 688137 106.19
  • 09-20 唯特偶 301319 47.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