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首单被否!泰达新材未通过上市委审议 近六年净利润“大降后大增”被问询

北交所首单被否!泰达新材未通过上市委审议 近六年净利润“大降后大增”被问询
2022年09月19日 21:09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9月19日消息,安徽泰达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泰达新材;证券代码:430372)今日北交所上会被否,是北交所(含精选层时期)首单被否。

  根据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泰达新材产品毛利率快速增长、近六年净利润“大降后大增”被问询。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净利润3500万元左右,2019年降至不到600万元,2021年又增至6500万元水平。

  挖贝研究院资料显示,泰达新材主要从事重芳烃氧化系列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偏苯三酸酐是生产绿色、环保型增塑剂、高端粉末涂料、高级绝缘材料等产品的重要原料,是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附-北交所上市委审议会议对泰达新材提出问询的主要问题:

  1.关于毛利率变动。2018年至2021年,发行人偏酐产品毛利率分别为9.62%、10.20%、22.91%和30.74%,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正丹股份百川股份同类产品毛利率变动趋势不一致,且2020年以来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1)请发行人对自身及可比公司的成本构成进行分项量化分析,说明单位成本显著低于可比公司是否具有合理性。(2)请发行人结合财务数据分析说明毛利率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上述增长趋势是否可持续。(3)发行人的工艺路线是否有继续改造优化以达到大幅度降低成本的潜力,成本下降能否直接带来市场占有率的大幅度提升。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2.关于收入利润增长。报告期内发行人营业收入分别为13,899.60万、20,865.19万、28,237.24万,增幅分别为50.11%、35.33%;净利润分别为574.06万、3,538.51万、6,517.48万元,增幅分别为516.4%、84.18%。根据申报文件,2016年至2019年间,发行人净利润呈现显著下滑趋势,但2020年度大幅增加。请发行人说明:(1)2020年度净利润改变下滑趋势且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影响因素,该因素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行人未来是否存在业绩大幅下滑风险。(2)报告期净利润增长显著高于收入增长的原因,结合财务数据逐项分析各项影响因素的具体影响金额。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3.关于安庆亿成。根据申报文件,偏三甲苯供应商安庆亿成2万吨偏三甲苯装置自2016年投产至2019年期间生产不稳定,因此公司自2016年与安庆亿成合作至2019年采购量不大。安庆亿成2019年底流动资金压力大,其考虑让客户提前预付货款、安庆亿成以降低价格为代价的方式来缓解流动资金压力,因此希望获取发行人资金支持。经双方充分协商,2019年12月,发行人与安庆亿成达成战略合作意向。2020年,安庆亿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发行人偏三甲苯主供应商,发行人自安庆亿成采购价格较同期市场价格有平均每吨200-300元左右优惠。(1)请发行人说明在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偏三甲苯市场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选择存在资金风险且历史上生产不稳定的安庆亿达作为主要供应商的原因及合理性。(2)请发行人结合预付款对发行人、安庆亿成的实际影响,通过量化数据解释说明2000万元预付款产生的商业利益与低价销售偏三甲苯是否存在对等性,是否具有商业合理性。(3)发行人2016年及2019年度净利润持续下滑,2020年净利润大幅上涨,净利润变动时点同公司与安庆亿成的合作时点吻合。请发行人说明业绩波动与安庆亿成采购之间的关系,发行人采购安庆亿成偏三甲苯的公允性,是否存在利用安庆亿成调节利润的情况。(4)请发行人说明安庆亿成等主要供应商的实际控制人和主要关联方与发行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主要关联方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特殊利益安排。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意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