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涨幅60%!业绩亏损的安凯客车官宣建电池厂,简直侮辱智商

半个月涨幅60%!业绩亏损的安凯客车官宣建电池厂,简直侮辱智商
2022年09月17日 21:2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一直以来,A股都是魔幻的存在。一方面,市场对业绩出色的企业视而不见;另一方面,却热衷于各种题材、垃圾公司炒作。

  今天说说安凯客车(000868.SZ)这家公司。

  先看基本面。

  今年上半年,安凯客车营业收入6.03亿元,同比下降15.87%;净利润-0.94亿元,同比下降44.87%。按扣非净利润计算,安凯客车连续六年亏损,净亏损分别为0.07亿元、2.96亿元、9.29亿元、0.96亿元4.15亿元和3.13亿元。

  从2001年至今,在过去20余年时间里,安凯客车净利润累计之和为-9.2亿元,不仅没有赚钱而且亏损严重。

  毛利率方面,2019年-2021年,安凯客车毛利率分别为16.07%、12.57%和7.03%;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更是直接下降到0.14%,另外,根据半年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93.64%,位于近些年历史最高水平,公司每年仅支付利息费用就达数千万元。

  也就是说,虽然安凯客车作为客车企业,单辆车的销售价格几十万上百万,但公司经营却非常困难。

  重点说说客车销售数据。

  根据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大中型客车累计销售43733辆,同比下滑22.98%。具体来说,宇通客车(600066.SH)和比亚迪(002594.SZ)位列第一和第二位,安凯客车位列第九,8月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7.75%和40.48%,仅125辆。

  显然,无论从财务还是从销售数据来看,安凯客车的基本面都相当一般,甚至用糟糕来形容!

  但是,这并不妨碍公司股价走牛。

  九月以来,安凯客车连续上涨,从5.75元上涨至9.19元,涨幅接近60%;尤其是最近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更是连续录得上涨。

  到底是什么原因刺激了股价上涨?

  9月6日晚,安凯客车发布公告,公司与江淮汽车(600418.SH)、弗迪电池和浙储能源公司,就动力电池合作事宜签署合资框架协议,开展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项目,项目生产规模为10GWh-20GWh。其中,安凯客车现金出资4.5亿元,占比45%。顺带补充一点,江淮汽车为安凯客车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5.2%!

  也就是说,安凯客车也要造电池了!

  但是,安凯客车真的具备这样的实力吗?一起来看看其债务情况。

  截至2022年6月底,安凯客车货币资金为5.79亿元,公司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分别为8.58亿元和1.05亿元。也就是说,公司的账面资金都不足以偿还短期借款。

  而且,由于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了90%,很难再通过银行借款的方式补充流动资金。再有,尽管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到了3.7亿元。但2016年-2021年,这个数字累计之和为-10亿元。

  在安凯客车的公告中,提到了这样一句话:

  “弗迪电池根据甲方、乙方、丁方释放的需求协助合资公司确定工厂正常所需的相关产线、设备、工艺布局、配套工程规划及人员配置等方案,并收取相关费用,并为合资公司有偿提供原材料、设备供应、生产技术和技术咨询、知识产权许可等实现生产所需的一切服务。”

  好家伙,所谓的合资公司,原来是比亚迪的弗迪电池负责一切,安凯客车只是蹭了下“造电池”的概念。

  但是,就是这样一笔操作,公司股价竟然在半个月时间里上涨60%,A股投资者的智商再次遭到了侮辱。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凯客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0 博菲电气 001255 19.77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万润新能 688275 299.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