惋惜!通州明星楼盘、房企巨无霸新华联身陷债务危机、启动重组

惋惜!通州明星楼盘、房企巨无霸新华联身陷债务危机、启动重组
2022年09月16日 21:02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无力偿还3000万欠款,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华联控股)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组,这个总部位于通州,并在通州开发新华联家园、新华联锦园、运河湾等多个项目的“千亿房企"再次被推向舆论焦点……

  图片来源:新华联官网  图片来源:新华联官网

  32年的新华联被3000万欠款逼到墙角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整危机源于三年前一笔借款:2019年12月,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湖南富兴)曾向新华联控股提供3000万元借款,签订《借款合同》,约定借款期限半年,年利率8%,逾期归还则按照日万分之六标准承担违约赔偿责任。然而,后因新华联控股未按期归还本息,湖南富兴将其告上法庭。

  今年8月5日,新华联公告,债权人湖南富兴已向法院申请对新华联控股进行破产重整。8月9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向新华联控股做出民事裁定,该破产重整申请正式被受理。

  来源:新华联控股公告  来源:新华联控股公告

  8月11日,北京金融交易所发布《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关于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提出重整申请的公告》,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2022)京01破申545号《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根据规定,裁定受理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的重整申请,裁定自即日起生效。

  同日傍晚,新华联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军关于司法重整的公开信》,具体如下:

  近日,湖南富兴集团有限公司向北京市一中院提交申请书,请求对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进行司法重整。北京一中院经认真研究,已经正式下发裁定书受理立案。新华联最近三年来由于金融收紧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造成公司文化旅游、景区景点、酒店餐饮、零售商业等营业收入下降,导致资金极为紧张,发生公开市场债券违约,从而引发交叉违约条款,出现资产被查封,帐户被冻结,企业无法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因此我们也认为需要进行司法重整。此时此刻,我们只能接受这个现实,给大家带来的困扰和不安,我要对所有债权人、所有客户、所有员工说声对不起,表示深深的歉意!

  新华联控股此前曾预警,如该案被受理,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清算的风险。上市公司新华联表示,公司与新华联控股为不同主体,具有独立、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相互独立。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是否会影响公司控制权将视后续重整方案及法院裁定而定。

  事实上,向湖南富兴借款之时,新华联控股就已面临债务危机。

  多元扩张隐藏危机被迫走上破产重组

  通州区台湖镇辅胡路附近,矗立在这里的新华联总部大厦,外立面已经有些破旧,但它见证了这家企业当初进入通州时的踌躇满志。20多年前,新华联集团董事长傅军率队北上,将总部从湖南长沙搬到北京通州。彼时他还不知道,过几年,他的企业会因多元化成名,再过些年,亦会因多元化自乱阵脚。

  新华联集团创立于1990年10月,是一家起步并成长于长沙的大型民营企业。创始人傅军是“泰山会”成员,与泛海集团董事长卢志强、巨人投资董事长史玉柱是一起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朋友。他一手打造的湖南白酒第一品牌“金六福”,成为北大MBA的经典教案。

  图片来源:新华联集团  图片来源:新华联集团

  傅军是资本市场老手,他在商界开疆拓土,将触手伸向多个行业,历经28年的持续快速发展,已成为涵盖文旅地产、矿业、石油、化工、投资、金融、陶瓷、酒业等多个产业的大型现代企业集团,2017年企业总资产超过1300亿元,年年营业收入达到833.78亿元,年纳税近50亿元。

  命运莫测,这家公司资产庞杂,但一笔3亿欠款就引发债务危机的多米诺骨牌效应。2019年12月,新华联控股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未偿还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3亿元本金及利息,后者向前者及担保公司新华联控股提起诉讼。同月,新华联控股所持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因诉讼案件被冻结。受此影响,2020年1月,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对新华联控股尚未到期的26.8亿元信托贷款申请强制执行。双方虽达成和解,但新华联控股债务危机并未就此解除。

  2020年开始,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权,包括新华联、长沙银行赛轮轮胎北京银行等,陆续进入被质押和冻结的状态,涉及总市值超百亿。2020年3月6日,新华联控股首次发生实质性违约,未足额兑付“15 新华联控 MTN001”本息。随着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加剧,新华联控股存续债券也陆续发生违约,违约规模合计26.26 亿元。

  尽管近两年新华联控股频繁通过股权质押、变卖资产等方式偿债,但负债金额仍高居不下。现在,新华联控股被迫走上破产重组之路。企业债务缠身,为化解资金风险,65岁的“掌门人”傅军仍在四处奔走,全力寻找出路。

  曾经的“千亿房企”,在通州布局多个项目

  很少有人知道新华联集团是北京最早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1996年在深圳主板上市的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华联”)就是该集团控股的房地产开发企业。2020年,新华联集团凭借着1055.95亿元的营收,成为湖南第一民企,也把傅军捧上了湖南株洲首富之位。

  说到房地产,新华联集团与通州渊源颇深,除了总部设立在这里,其在通州布局了新华联家园、新华联锦园等大型小区,也开发了品质较高的新华联运河湾小区,至今仍在房地产市场占有重要地位。

  除了房地产,2012年,新华联转型文旅产业,公司收入结构也变成了房地产销售+文旅酒店运营。但直到2020年,文旅才贡献了小部分营收。2021年前三季度,文旅业务占公司总营收的25.44%,而商品房销售高达62.44%。

  2021年北京环球影城开业,作为股东之一的文投控股逆势涨停,相应的概念股包括新华联也跟涨了一波。尽管文旅产业在复苏,但新华联的自救之路仍然不易。

  傅军曾表示,2022年是新华联生存与发展最为关键的一年,也是决胜与破局的重要一年。通过培育新型产业、加速并购重组、提升治理能力、开启共富计划、打造精英团队,在文化旅游、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等重要领域有更好的表现,“才能确保新华联这艘航船平安驶入经济发展的新春天。”

  据了解,外界对新华联摆脱负债、闯关成功,保持着很强的期待。毕竟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不过40年,出现曲折和失误也属正常现象,这也能及时帮助民企调整经营方向,实现更长足的发展。

  32年的新华联经历了风雨飘摇,能坚持这么多年,实属不易,真心希望,新华联能挺过难关!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