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干旱引发电力短缺,电力股今日大跌

高温干旱引发电力短缺,电力股今日大跌
2022年09月16日 13:53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内地高温干旱引发电力短缺,四川、安徽、浙江、江苏等地8月启动有序用电,连一线城市上海也要实施限电。摩通认为,随着欧洲能源危机及连续两年内地限电,相信内地政府已大幅改变对火电的态度,为确保能源安全,对行业推出更多具支持性的政策。火电和光能企业乘势而起。华润电力(0836.HK)、大唐发电(0991.HK)和信义光能(0968.HK)季内业务料有强劲增长。

  1.华润电力

  润电中期77%营业额是来自火电业务,按年增长21%至389亿元人民币,但因单位燃料成本按年升4成,挤压火电盈利空间,火电业务盈转亏,拖累整体盈利按年跌22.5%至43.7亿元。近期煤价已自高位回落,且火电市场交易电价已出现明显上升,有助火电盈利恢复。

  此外,润电近年大力发展新能源业务,上半年新增新能源装机容量11.9吉瓦,按年增6.5倍,而公司计划于「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40吉瓦,规模在国内新能源上市企业中,处于较高水平,预计至2025年底新能源装机占整体比例超过50%,亦为后续成长提供资源保障。

  据预测,华润电力今年盈利料增542%,为在港上市电企中最高,而2023和2024年盈利增长预测分别升20%和21%。

  2.大唐发电

  发改委指导督促有关地方和企业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产量,全力做好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着力加强运输保障,推动电煤供应保障取得积极成效。大唐发电中期93.7%收入来自发电及售热,以去年发电装机容量计,75%属火电,加上公司亦有煤炭业务,可望受惠今论能源短缺。

  事实上,大唐发电母公司中国大唐早前公布,集团单日发电量在8月初连续创下历史纪录新高,因此大唐发电第三季表现较同业更为清晰,在煤炭成本回落下,发电盈利增长料有更佳保障。

  3.信义光能

  信义光能中期收入83.4%来自太阳能玻璃销售,16.1%是来自太阳能发电场业务。内地连续两年限电,今年主要受累干旱,但亦变相透视出太阳能的发电情况将更好。与此有同事欧洲因俄罗斯断供天然气,同样面对高温下出现能源危机。据英国环境智库Ember 研究,由于晴朗天气以及各国大力装置太阳能板,今年5 月到8 月期间,欧洲太阳能发电量按年增长28%,并创下历史新高,太阳能发电量占整体发电量12%。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矽业分会8月底公布,太阳能级矽材料―单晶复投料成交均价按周升0.39%至每吨30.72万元人民币,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周涨0.43%至每吨30.51万元人民币,创下十年新高,这也是2022年以来多晶矽第29次上涨。信义光能去年开始进军多晶矽市场,尽管有关业务主要作为自家生产之用,不过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太阳能板价格也水涨船高。更重要是,内地缺电下,对太阳能需求更为殷切,而公司六大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安徽芜湖、天津、广西北海和马来西亚马六甲等,有效分散疫情等风险。

  综合券商虽预测新能光能今年每股盈利将倒退6%,但相信2023及24年可分年按年增长37%,2025年更可按年多赚95%。信义光能的增长潜力在一众电企中更具优势。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