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集团全面复工,许家印王者归来?

恒大集团全面复工,许家印王者归来?
2022年09月14日 18:02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所谓破鼓万人捶,但今天不锤破鼓,只聊恒大。中国的恒大,世界的恒大,不可能是破鼓。

  保复工能救恒大吗

  无疑,保复工是恒大当年面临的最重大的任务。日前,恒大会议上许家印亲自表示目前全国保交楼项目共706个,已复工项目668个,未复工项目38个,在9月30日前全面复工。并把这一数据通过官微发布,等于是对公众下了军令状。

  当前正是传统楼市旺季,各地稳楼市举措也频繁出台,部分市场有回暖趋势,在这个时间点上发布保交楼的军令状,有利于增强公众信心和带动项目销售回款,形成正循环。

  至于说,保复工保交楼能不能救恒大,只能说有作用,但还远远不够。恒大的问题远没这么简单。

  恒大集团还面临诸多问题难解,生死难料

  各地政府部门催开工函件频发

  9月9日,山西省太原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向恒大集团旗下公司太原恒御信置业有限公司等41家公司签发《督促开工通知书》,对其共计56宗未按期开工的土地进行了督促,要求其尽快开工建设。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是第二个督促开工的城市,此前郑州市也印发了相应通知,要求10月6日前,实现郑州全市所有停工问题楼盘项目全面持续实质性复工,并且严禁出现弄虚作假、进行表演式复工或者阶段式象征性复工。

  政府有压力,恒大有困难。这次保开工估计也涵盖了上述两个城市的恒大项目。毕竟既然是双方都有开工意愿,那互助互进也是必须的。而且这次政府也学精了,明确要求严禁表演式开工。

  诉讼不断,拖累众多债主

  恒大签了这么多债,诉讼不断,现在还是活的好好的。但很多债主却熬不住,要先他去了。近日,恒大的核心供应商广田集团因欠债32亿无力偿还被冻结财产,破产重整。实际上被恒大欠债拖累的企业远不止广田一家,和恒大密切相关的云南路建、南通六建、一业建筑等等都相继宣布破产。还有众多企业也在破产边缘或陷入经营困难。

  其实,恒大也是被逼无奈,在生死危机边缘,你死我活这两个选择,肯定是先选择我活。唯有想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手段活下去,才有可能东山再起。延期兑付是不得已采取的手段,熬倒债主也绝非恒大所愿。只是这种情况一旦没有合适的解决办法,那恒大又能躲得过几时?

  资产套现部分受阻,速度太慢

  恒大危机以来一直开启卖卖卖模式,但其众多资产物业由于都已做抵押担保,销售程序复杂,难度较大。此前,曾有传李嘉诚旗下长实集团有意购买位于香港的中国恒大中心。但据香港《明报》最新消息,目前该物业已遭债权银行委任接管人,接管银行为信银国际。物业目前的市场估值约90亿港元,较恒大当年的买入价缩水了35亿港元。也意味着恒大此次套现计划失败。

  不过此前的9月7日,恒大集团抛售盛京银行套现近180亿元,包括此前恒大退还广州足球场地块使用权,成功收回55.2亿元。只能说恒大的资产变现一直在走,但相对于2万亿巨额欠款,这种变现的速度还是太慢。其实资产变现难度是有,但许老板的格局和决心也是关键。

  恒大清盘呈请聆讯延期能争取的时间有限

  9月8日,中国恒大发文再次宣布清盘呈请聆讯延期。清盘呈请的聆讯日期已押后至2022年11月28日,较之前拟定的聆讯日期(11月7日)再延后21天,此次为中国恒大清盘聆讯第三次延期。

  但是,清盘聆讯延期只是短暂续命,为后期债务重组计划争取时间。倘无法尽快给出债务重组方案,而令投资人撤销清盘呈请,那么清盘呈请的压力会持续存在,恒大等于是在跟时间赛跑。

  恒大想要获取新生的三点关键因素

  政府压力、债主逼债、资产套现困难,甚至面临清盘危机,以上种种,都令恒大生死迷局迷雾重重。但其实拨开这层层迷雾,恒大要想新生,关键还是以下三点。

  第一恒大需尽快给到令投资者满意的债务重组方案并说服其接受

  恒大的内外债是压垮恒大的最后一根稻草。尽快公布一个尊重所有利益相关者权利的具体解决方案并说服债权人接受该方案才是唯一出路。只有获得债权人谅解,撤销清盘呈请或者不再提出新的清盘呈请,并就相关到期债务做展期,恒大才能获得宝贵的时间,用于资产变卖和公司运营,保复工保交付才有可能有稳定地持续。

  第二争取更大范围的政府及国资支持

  都到这时候了,老许不要还老抱着股权、控制权、利益不放。把旗下相对的优质资产放出去,只要有国资愿意接手援助帮忙接盘,项目能跑起来就有希望。什么股权、控制权、项目收益等等已不是最重要的问题。

  目前这个趋势已经出来了,今年以来,已有部分央企国资接手了部分恒大项目,如广州童世界项目由五矿信托接盘,中航信托接手恒大在广州的阳光半岛项目,据了解,五矿、光大信托接手了恒大、昆明、重庆、东莞等地的多个项目。如果各地国资城投也能就本市的恒大项目伸出援手,相信恒大的问题会更快地解决。但这样的合作取决于双方的权衡和取舍。有时候老许真该学学当年万达老王,壮士断腕,多么决绝。现在老王不也好好的嘛。

  第三保开工保交付不要表演,恢复消费者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恒大既然已经下了军令状,9月底之前全国706个保交付楼盘全面复工,那就必须保证所有停工楼盘是全面持续实质性复工。只有公众看到企业有能力持续保障开工并且能顺利收楼的情况下,消费信心才能恢复。最终形成良性循环,开工、销售、回款、还款,重回正轨有期。

  后记

  有人说恒大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救。怎么说呢,表面上看,巨额的债务,满身的官司,大面积的停工,融资渠道枯竭,是很麻烦啊。但在某个层面上,恒大的问题不是能不能救,而是该不该救,愿不愿意救的问题。说白了,不就是钱的问题嘛,体量再大,大的过天?

  当初万达老王壮士断腕,只断一臂。如果要你自断两臂,再断两腿,然后可活,那你活是不活?所以说,这最终取决于许老板自己的格局和胸怀,当他愿意舍弃一切,完全无我的时候,这样的恒大一定会有救。又或许,他甚至还会有再凌绝顶的那天。因为那所谓的两臂两腿,其实都是身外之物。而态度,才是最重要的。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州恒大 许家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一博科技 301366 65.35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