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筱溪:坚定看好中国的酱酒产业发展

罗筱溪:坚定看好中国的酱酒产业发展
2022年09月14日 10:4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随着中报季的闭幕,今年上半年各大酒企的成绩单披露完毕,在疫情封控叠加宏观消费萎靡的大环境下,除了茅台、五粮液(行情000858)这类头部酒企外,向下梯队的酒企便略显惨淡,山西汾酒(行情600809)、舍得酒业(行情600702)、水井坊(行情600779)、金徽酒(行情603919)、顺鑫农业(行情000860)等一大批企业在二季度均录得负增长。

  中秋节、国庆节即将拉开传统白酒销售旺季,应对当下的疫情长周期化,酒企如何“换挡前行”,实现持续增长?日前,投资者网&思维财经举办了主题为“长周期疫情下白酒突围之路”的思维圆桌派,怡亚通(行情002183)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资本运营官罗筱溪发表了深度见解。

  罗筱溪认为,虽然受到疫情与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是品牌消费品长期的竞争力依然存在,而中高端白酒是最有代表性的品牌消费品之一。酱香型白酒天然具备中高端属性,其生产周期长、工艺复杂、储存时间久,勾调难度高,同时优质基酒占比高,决定了酱香白酒难走低价路线。

  当下,酱酒的广泛性红利已经进入尾声,行业从品类驱动向品牌驱动转型。罗筱溪认为,具备较强的品牌力与技术积累的酱酒企业,在积极应对消费生态的变化的同时,不断进行创新尝试,有望实现弯道超车,怡亚通OBM 模式的提出正是在酱酒新周期下的大胆探索。

  所谓OBM模式,是怡亚通基于大唐酒业对酱酒产量、质量、价格的把控,为大商制定涵盖品牌定位、策划、包装、设计及量产、品牌营销赋能、招商系统支撑等一站式的酱酒品牌孵化服务,将传统的酒商代理升级为原始品牌创建商。

  酱酒的下半场,大商普遍开始转型,从品牌的代理转向品牌运营和品牌创建,但在运作品牌时,大往往存在酒体品质不稳定、产能不匹配、价格始终要与酒厂竞争、终端还有价格博弈等困境,怡亚通OBM服务的提出,恰恰切中这些痛点。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怡亚通的酱酒OBM业务已经拓展了遥望网络、酒仙集团、天虹股份(行情002419)、老家河南酒业集团等客户,项目累计签约金额已突破6.16亿元。

  罗筱溪认为,OBM模式的底气源于怡亚通强大的渠道分销能力和品牌培育能力,作为全国领先的供应链龙头公司,怡亚通2016年已实现酒饮分销收入近140亿元。2018年怡亚通打造业务第二增长极“品牌运营”,初次运营“钓鱼台珍品壹?”,7个月内便实现了销售额从0到1亿元的跨越,此后乘胜追击,先后推出“国台黑金十年”“摘要12”、“红星1949”等独家运营产品,同时还打造了“大唐秘造”“首粮”、“首要”等自有品牌。

  2022年怡亚通半年报显示,其品牌运营、自有品牌业务实现营收15.33亿元,其中市场最关注的白酒品牌运营业务实现了营业收入 38,567.72 万元,而上半年还处于品牌建设起步阶段的“大唐秘造”实现了2727.24 万元的营收。

  今年4月,怡亚通完成对茅台镇产能前五的酱酒厂商――大唐酒业60%的控股,自此打通白酒生产到流通的全链路。当下酱酒进入品牌与规模竞争时代,产能作为企业经营的后盾,年产能稳定在5800吨左右的大唐酒业给予了怡亚通更多发挥空间。随着白酒的旺季的到来,不断适应消费变化,优势互补的怡亚通与大唐酒业有望在下半年实现业绩突围。

  申港证券曾指出:怡亚通强营销,大唐酒业重产品,二者优势互补,收购大唐酒业,预计能为怡亚通增加7.98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该业绩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怡亚通”,怡亚通的公司业绩及估值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怡亚通 酱酒 白酒 大唐 酒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紫燕食品 603057 15.15
  • 09-15 信科移动 688387 6.05
  • 09-15 骄成超声 688392 71.18
  • 09-14 邦彦技术 688132 28.88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3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