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必康:行政处罚靴子落地 六氟磷酸钠中试成功前景可期

*ST必康:行政处罚靴子落地 六氟磷酸钠中试成功前景可期
2022年09月09日 09:52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9月8日晚间,*ST必康(维权)(002411.SZ)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陕西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这意味着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已依法审理结束并结案,相关立案调查至此画上了句号。同时,可以注意到,9月7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六氟磷酸钠产品自进入中试阶段以来,设备及装置调试顺利,目前中试线已有小批量成品产出。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的公告意味着延安必康已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关立案已经结束,信披违规事项终于尘埃落定;同时还意味着必康真正迎来了六氟磷酸钠这个新的效益增长点,为公司将来的发展持续加码。目前,延安必康甩脱历史遗留包袱,回归企业经营的康庄大道,专注主营业务的发展,并且不断拓展自身优势产业,实现业绩的增长与估值的回归。对此,*ST必康(002411.SZ)近日股价反应火热,现已连续两日涨停。锂电池概念迭加钠电池概念,再加上半年报优秀的业绩表现,造就了必康的近日强势走向,引来市场广泛关注。

  走出历史阴霾王牌产业业绩亮眼

  公告显示,由于上半年各地疫情形势严峻影响公司审计工作进度,加之在重大事项上与年报审计机构北京兴昌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未能达成一致,因此才导致延安必康年报编制工作出现困难,未能及时披露2021年年度报告。

  目前针对这一信披违法违规案件的调查、审理过程已全部完成,陕西证监局认为,延安必康的行为构成“未按照本法规定报送有关报告或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处罚条件,并依法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与处罚。对于延安必康而言,该行政处罚或许是一个好的开端,通过本次处罚的警示,不仅能让公司引以为戒,更意味着公司将过去遗留下来的历史包袱彻底扫清,从此轻装上阵,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延安必康手握新能源、新材料两大王牌产业。资料显示,延安必康为行业内头部的六氟磷酸锂及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商,其六氟磷酸锂产能排名国内前列,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产能更为国内第一。而作为新能源动力电池电解液的核心材料,自2020年以来,六氟磷酸锂价格便一直居高不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更是由于可广泛应用于国防军需、航空航天、建筑工程、家用纺织等多个领域而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与前景。

  在两大王牌产业的驱动下,2022年上半年,延安必康实现营业收入39.93亿元,同比增长15.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增长6.65%;其新能源业务的增速高达100.77%,新材料业务的增速也有34.01%,延安必康的业绩十分亮眼,未来可期。

  六氟磷酸钠中试成功业绩新增长点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9月7日,延安必康还在互动平台表示,子公司九九久科技六氟磷酸钠产品自进入中试阶段以来,设备及装置调试顺利,目前中试线已有小批量成品产出。其公斤级样品经国内多家科研单位测试,性能优异;经多家头部钠离子电池企业试用,用户反馈良好。此前,延安必康对外公布的六氟磷酸钠研究进展一直为正在中试阶段,此次透露中试成功,无疑为一项振奋人心的重大进展。九九久公司六氟磷酸钠的中试成功,标志着今后长时期内又有了一个效益的有力增长点。

  资料显示,六氟磷酸钠是钠离子储能电池的关键材料之一。目前世界范围内的各类新型储能技术中,锂离子电池仍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但由于其成本高昂、宽温度范围适应性较弱,在广泛应用中具有一定的条件限制。而由于钠的化学性质和锂接近,钠离子电池能在多个场景中替代锂离子电池的使用,并更具成本优势和适用性。钠离子电池是对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具有资源丰富、材料廉价以及工艺兼容等成本优势,特别适用低速交通及静态储能等低能量密度要求的领域,目前正处于大规模商用的前夕。

  从生产成本来看,数据显示,钠在全球元素资源储量中排第六位,钠资源分布全球各地,在地壳中的储备占比高达2.64%,是锂资源的423倍,且提炼技术简单,这是钠离子电池可广泛应用的最大优势。上世纪70年代末,钠离子电池研究几乎同锂离子电池同步开展。然而,由于当时钠离子电池面临的能量密度和循环性能限制,锂离子电池更受到人们的关注。近年来,随着锂资源稀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困难等问题逐渐暴露,资源分布广的钠离子电池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寻找低成本的替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10年来,关于钠离子电池的研究迎来井喷式增长,全球钠离子电池公司陆续成立,标志着钠离子电池产业化时代的到来。

  此外,政策层面也在积极推动钠离子电池的发展。2022年9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表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超1000万辆,产业发展进入了全民市场化扩张期。而早在2021年8月25日,在工信部答复政协提案中就表示,将在“十四五”期间实施“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并将钠离子电池技术列为子任务,以进一步推动钠离子电池的规模化、低成本化,提升综合性能。这是工信部首次明确要推动钠离子电池产业化发展,对于钠离子电池在储能市场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本次政策为钠离子产业化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叠加我国“双碳”的目标,或将持续助力钠离子电池规模化、低成本化的产业化发展进程。

  目前钠离子电池正处于突破低谷进入复苏爬升期的拐点,钠离子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即将进入成长期或早期主流期阶段。在锂电成本大幅提升、供应链安全问题日益严峻的背景下,近期钠离子电池商业化进程备受市场关注,相关机构已给出中期规模达百亿的预期。2021年中央首次明确了储能是碳达峰碳、碳中和的关键支撑技术,并要求到2025年,装机规模达到30GW,新型储能向全面市场化发展。政策推动中国储能市场跨越式发展,根据测算,中国储能规模将突破150GWh,2030年突破660GWh。其中的主要增长来源于发电侧,集中式可再生能源发电配套储能电站十年保持高增长,CAGR达到170%。国内刚兴起的广阔储能市场还未形成明显的在位者优势,给予新进入者钠离子电池充足的成长机会,有望实现可观规模。

  在当前钠离子电池生产技术并不完备的情况下,具备锂离子电池制备技术的相关龙头企业将在该领域抢占先机。由于钠离子与锂离子的化学相似性,钠离子电池的电解液溶剂体系也与锂离子电池较为类似,以六氟磷酸钠和六氟磷酸锂为例,二者在一定程度上可共享产线。

  延安必康能在六氟磷酸钠领域取得如此飞速的进展,或许正基于其在六氟磷酸锂领域长期积累的技术优势。一旦六氟磷酸钠产品正式量产,延安必康将形成两大新能源产品互补互益的格局,进一步拓宽产业链布局,领跑市场。

  从二级市场来看,当前投资者对于六氟磷酸钠产业也给予了较高的期待值。以近期的热门个股传艺科技为例,公司曾于6月23日公告设立孙公司传艺钠电,从事钠离子及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等原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9月1日,传艺科技公告称,传艺钠电项目各生产设备及装置安装调试进展顺利,已具备中试生产条件并即将投产运行。距6月至今,传艺科技股价已从10元附近飚翻至超40元,9月1日起更连收5个涨停板,涨幅明显,表明了投资者对钠离子电池赛道的热情。而延安必康手握六氟磷酸锂、六氟磷酸钠两大产品线,接下来势必会迎来市场的高度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