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央企亏损,半年亏掉804亿元,负债超6万亿,员工达200多万

又一央企亏损,半年亏掉804亿元,负债超6万亿,员工达200多万
2022年09月09日 01:52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在疫情影响下,除了生物医药、网络游戏、互联网等小部分行业不受影响以外,其他大部分行业都受到了冲击,尤其是实体行业,比如餐饮、旅游、航空、住宿等行业,受到的冲击程度更高,这些行业的亏损在近两年已经成为常态。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民营企业亏损得较多,而央企和国企大多都是盈利的,其实不然,国企和央企也会出现亏损,比如国内三大航空巨头(国航、东航和南航),都是央企集团,2022上半年合计亏损接近500亿元,疫情导致客流量急剧下跌,收入骤降,亏损额创下最高纪录。

  相反,常常被误以为亏损的“三桶油”今年实现了利润大涨,由于国际油价的上涨,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合计达到1978亿元,其中,中石油的利润超过800亿,涨幅达到55%,煤炭等行业的央企上半年也实现了利润大涨,这和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涨价密切相关。

  但是,与资源无关的央企业绩表现平平,甚至会出现亏损。如今,又一央企出现亏损,半年亏掉804亿元,比三大航空巨头的亏损额还要高。

  8月31日,国铁集团公布了上半年的业绩报告,2022上半年集团营收4856亿元,下降5%,净利润亏损804亿元,而去年同期的亏损达到507亿元,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比去年同期还多了300亿,作为总资产近9万亿的国铁集团为什么会亏损这么多,难道14亿人“养不起”高铁?

  综合分析之后,国铁集团上半年出现较大亏损,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第一,疫情影响是直接原因,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铁路运输造成很大影响,上半年铁路客运的旅客为7.87亿人,同比下降42%,即使是国内最赚钱的京沪高铁都出现了亏损,上半年京沪高铁营收79亿元,下降47%,净利润亏损超10亿元。

  作为连接我国北京、上海两座超级大都市的京沪高铁,沿线客流量十分庞大,每年的利润水平都是各大高铁线路的第一名,但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连接广州、深圳的广深铁路上半年同样亏损,亏损7.6亿元,直接原因是疫情影响。

  第二,国铁集团的运营成本、人工成本较高。国铁集团运营管理全国18个铁路局,铁路日常运行的后期维护是不低的成本,并且国铁集团是国内员工数量最多的央企,员工数量高达200多万人,在营收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员工的工资支出也是一大笔资金。

  第三,国铁集团承担着全国高铁投资建设的重任,上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高达2800多亿,投产新线路超过2000公里,其中高铁线路为995公里,占比接近一半,而且高铁造价较高,需要大量资金的投资,集团负债超6万亿。

  所以,国铁集团上半年出现亏损直接原因是疫情,同时投资和各方面成本也是产生亏损的重要因素。作为大型央企集团,国铁集团并非只是为了赚钱而存在,全国的铁路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尤其是高铁建设,不仅方便全国人民的出行,也会带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所以不能用短期的亏损来衡量。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铁 高铁 央企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森鹰窗业 301227 --
  • 09-13 众诚科技 835207 7
  • 09-13 中纺标 873122 8
  • 09-09 联动科技 301369 96.58
  • 09-09 诺诚健华 688428 11.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