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拆分上市,天士力生物冲击科创板IPO再以失败告终

执着拆分上市,天士力生物冲击科创板IPO再以失败告终
2022年08月26日 16:46 市场资讯

  8月18日,天士力发布公告称,终止所属子公司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分拆上市。至此,天士力生物两次冲击科创板IPO终以失败告终。

  对于本次的终止原因,天士力解释称:拆分上市有关事项已超出有效时限,经过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天士力生物实际经营情况等因素,不再继续推进分拆,撤回上市辅导文件。天士力强调,终止分拆不会给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天士力生物是天士力集团的生物医药平台,于2001年由上海天士力、与法国企业合资成立的天士力创世杰,以及2017年与上海赛伦生物合资成立的赛远生物整合而成。

  天士力生物聚焦心脑血管、肿瘤及自身免疫、消化代谢这三大类疾病,核心产品“普诺克”是一种注射用重组人尿激酶原,主要治疗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

  2018年,天士力通过将生物药相关资产划转给所属子公司天士力生物,谋求拆分该板块独立上市。2019年6月,公司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最终由于“估值未达预期”而中止。

  2020年5月,天士力将目光转向了科创板。2020年9月,上交所科创板受理了天士力生物的首发上市申请。然而,公司随后表示,出于年度审计进度安排及自身业务的考虑,决定撤回科创板上市申请。

  2021年2月,天士力生物再次拟申请科创板上市。2021年8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终止上市,解释考虑资本市场环境变化,以及天士力生物实际经营情况等因素,不再继续推进分拆,撤回上市辅导文件。并承诺在终止本次分拆上市事项后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含分拆上市)。

  天士力为什么执着拆分上市?

  对于大部分传统药企而言,分拆上市意味着可以抬估值、缓负债、拓业务。也更容易获得新的融资,解决研发成本等问题。

  目前天士力生物手中唯一的王牌只有心脑血管赛道的“普诺克”,还是来自母公司天士力。而肿瘤及自身免疫中的部分产品来自赛伦生物和天士力创世杰,消化代谢业务更是主要依靠天士力创世杰。可以说,被天士力医药集团和天士力企管集团两家公司占据了92.36%股份的天士力生物并未学会独立行走。

  而王牌“普佑克”上市已经10年,但直到2017年通过医保谈判纳入医保目录后才达成过亿销量,且连续的医保价格谈判不断压缩了“普诺克”的价格空间。尽管天士力生物多次表示“普诺克”还能开发出更多适应征,市场仍不看好其发展潜力。

  如果上市成功,天士力生物就能得到新融资以充实资本实力,也能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及营销活动投入,有助于提升公司科研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未来天士力生物还能够借助资本市场进行各项资本运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然而,过于集中的股权结构以及“一眼望到头的潜力“,业内人士评价“很难让各方同心协力帮助天士力生物成功上市”。

  而母公司天士力这边由于投资的企业天境生物、科济药业等股价大幅下跌,造成公司投资的公允价值下降9.65亿元,半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下滑140.69%,恐怕一时也无力支援天士力生物的上市计划。

  在科创板两度折戟的天士力生物,不知是否还有勇气破釜沉舟再战一回?

  参考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wh7C7JOXVCF8GjGHPtLkcQ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