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企经销商“酒难卖”缩影:华致酒行26.5亿库存压顶,二季度净去库存仅700万

酒企经销商“酒难卖”缩影:华致酒行26.5亿库存压顶,二季度净去库存仅700万
2022年08月25日 19:56 市场资讯

  上市酒企撑住了今年一季度,却没能熬过二季度。

  搜狐财经梳理发现,截至目前,20家白酒上市酒企中,已有11家相继披露其半年报。相较于一季度的火力全开,本身处于白酒行业淡季的二季度尤其惨淡。

  其中,除去未披露详细数据的牛栏山,其余10家酒企中,6家酒企出现净利润下滑,下滑幅度最高达367.57%,1家因去年基数较低在今年实现净利增长。甚至对比去年同期大多数的营收、净利双位数增长,今年超一半已披露半年报酒企在二季度业绩表现并不佳。

  面对难以遮掩的净利润下滑,只有“老实人”水井坊在财报中表示,在下半年,行业预计将持续面对疫情与经济放缓所造成的挑战,渠道动销困难,社会库存增加,现金流紧张。

  与此同时,“下游经销商代表”华致酒行的半年报数据,再次言明今年上半年白酒渠道市场“努力去库存”的现状。

  根据华致酒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其存货约26.49亿元,同比下滑13.09%,下滑原因系消化年初旺季备货。

  据悉,为冲刺2022年春节旺季,华致酒行于2021年预付款约19.51亿元,存货高达30.48亿元。高存货致使其2021年现金流量净额约-3.73亿元。

  高额备货之下,却不想库存持续承压,截至2022年6月末,华致酒行库存仍高达26.49亿元,相较于期初余额30.48亿元,其上半年仅消化库存约3.99亿元。

  渠道库存高企,二季度消化库存

  根据华致酒行2022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53.75亿元,同比增长35.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21亿元,同比下滑12.44%。

  (图片来源于华致酒行2022年半年报截图)

  其中,第二季度内,华致酒行实现营业收入约18.21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195.28万元,同比下滑59.01%。

  搜狐财经注意到,就华致酒行已披露公开财报数据来看,这是其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单季度净利润下滑,除此之外仅在2018年四季度出现净利下滑1.08%。

  与此同时,以上两次净利下滑原因,均来自于“高额备货”。

  据华致酒行2021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3.73亿元,同比下滑214.92%。

  大额度现金流的支出,华致酒行称“主要是为确保2022年春节旺季销售而提前备货,存货和预付账款增加,支付购买商品的现金增加较多。”

  根据华致酒行财报,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其存货依然高达26.49亿元,同比下滑13.09%,期初余额约30.48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存货余额约26.56亿元。

  (图片来源于华致酒行2022年半年报截图)

  以此来看,从年初至一季度末3个月,华致酒行净消化库存约3.92亿元,二季度内3个月,其净消化库存约700万元。

  2021年年初,华致酒行存货余额约18.92亿元,一季度末约17.02亿元,二季度末约18.55亿元。即一季度消化库存货,其再次进行补货。

  对比来看,华致酒行在今年上半年致力于消化库存,且当前存货对比去年同期超出近8亿元。

  与此同时,截至今年6月末,华致酒行预付款项由19.51亿元下降至13.87亿元,主要系年初预付五粮液酒厂等供应商的货款已陆续到货所致。今年一季度末,预付款约17.77亿元。

  对应去年同期,2021年一季度末存货下滑时,其预付款相应由期初的7.47亿元,上涨至14.43亿元,二季度末预付款下滑至12.44亿元。对于其增加预付款,华致酒行也表示,主要系预付五粮液等产品的采购金额增加所致。

  以此来看,对比2021年同期,华致酒行在今年初进行大量备货后,一季度、二季度均在消化库存,并未如2021年一样进行备货名酒等产品。而华致酒行也在财报中对存货下滑解释为“消化年初旺季备货的产品”。

  此外,从酒企的经销商合同负债亦可对今年上半年渠道库存高企的窘状可见一斑。

  搜狐财经盘点,今年上半年,水井坊经销商合同负债期初余额约3.39亿元,期末余额约1.25亿元;舍得酒业合同负债期初余额约6.58亿元,一季度末余额3.91亿元,期末余额约4.32亿元。

  以此来看,面对中秋旺季来临,经销商打款额度相较春节打款热情并不高。

  搜狐财经翻阅多家研报发现,今年上半年,整体社会库存高于去年同期,部分酒企并未如往期一般进行压货,致使业绩出现短期承压。

  高额备货后的“清库存”,促销致毛利率下滑

  高额备货之下,净利润承压的同时,其毛利率亦有所影响。

  2022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致酒行白酒营业收入约48.94亿元,同比增长42.14%;毛利率约14.28%,同比下滑8.66个百分点。

  搜狐财经梳理发现,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其销售毛利率分别为15.26和13.47%,分别同比下滑5.36个百分点和10.38个百分点,其下滑幅度逐渐扩大。

  针对毛利率下滑,华致酒行表示,主要原因系受疫情影响,公司顺应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名酒销售占比同比提高,精品酒促销力度加大,导致精品酒毛利率同比下降,部分名酒毛利率有所下降。

  但据华致酒行多次在财报中表示,其预付款的增加,主要系预付五粮液、茅台、汾酒等产品的采购金额所致,其中以茅台备货为主。

  不过,被华致酒行“重仓”备货的茅台,在今年上半年也成了直播间的“打折产品”。

  搜狐财经在华致酒行卖场旗舰店的社交平台看到,对比2021年其以科普白酒知识、产品宣传等视频为主,2022年上半年,其大量增加优惠促销等活动宣传视频。其中,500ml43度茅台喜宴红原售价1099元,活动售价929元;500ml43度飞天茅台酒原价1089元,活动售价985元,相当于9折出售;甚至500ml53度飞天茅台酒也在视频中标注“限时特惠”的促销信息。

  同时,随着中秋旺季的临近,上述旗舰店更是于近期几乎每天都进行直播卖货活动。

  此外,据华致名酒库朝阳区一门店表示,目前中秋活动并未开始,现有活动为满1000减100的优惠,这一活动一直都有。

  事实上,华致酒行的毛利率近年来并不高。

  根据搜狐财经盘点,2018年-2021年,华致酒行毛利率分别为21.36%、21.39%、19.07%和20.96%,净利率分别为8.36%、8.59%、7.69%和9.22%。

  从近几年的业绩来看,华致酒行营收和净利均实现持续增长,但毛利率和净利率基本稳定在20%和8%上下,难以企及2010年40%以上的毛利率和20%以上的净利率。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欧晶科技 001269 --
  • 08-30 胜通能源 001331 26.78
  • 08-29 荣信文化 301231 25.49
  • 08-26 信德新材 301349 138.88
  • 08-26 维峰电子 301328 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