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安隆:业绩超预期,抗老化剂和润滑油添加剂双轮驱动成长

利安隆:业绩超预期,抗老化剂和润滑油添加剂双轮驱动成长
2022年08月23日 00:00 市场资讯

投资要点:

  公司发布2022年中报,业绩落在预告区间上限超市场预期:报告期公司实现营收22.68亿元(YoY+40%),归母净利润2.74亿元(YoY+4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2.68亿元(YoY+50%),业绩落在预告区间上限,超市场预期。剔除锦州康泰5-6月1580万元归母净利润并表,公司原有业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58亿元,同比增长39%。分季度来看,公司Q2季度实现营收12.57亿元(YoY+58%,QoQ+24%),归母净利润1.48亿元(YoY+54%,QoQ+17%),扣非归母净利润1.43亿元(YoY+55%,QoQ+14%)。公司上半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1.33亿元,同比增长325%,主要源于收入增加以及收到税收返回增加。上半年销售毛利率26.55%,同比减少0.23pct,期间费用率合计11.33%,同比减少1.33pct,其中受汇兑损失以及借款利息增加影响,财务费用同比增长41.5%至2995万元,同时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3.8%至9242万元。公司上半年净利率12.12%,同比提高0.35pct。

  珠海基地投产,新产能释放助力公司抗老化剂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单产品双基地保供优势逐渐显现。上半年公司珠海基地6万吨抗氧化剂全面投产,叠加中卫、科润的产能充分释放,公司抗老化剂业务持续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抗氧化剂、光稳定剂、U-pack分别实现营收7.94、10.10、2.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31%、57%。在上半年国内疫情频发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依旧亮眼,这也得益于公司布局天津、中卫、衡水、常山、珠海、内蒙六大生产基地形成的单产品双基地保供能力。上半年子公司中卫、凯亚、科润、珠海、赤峰分别实现净利润3344万元(YoY-10%)、1.02亿元(YoY+16%)、1441万元(YoY+10%)、1062万元(同期亏损108万元)、532万元。此外,公司在抗老化水分散技术取得突破,天津工厂启动年产5,000吨水分散抗氧剂项目。同时,公司联合日本行业顶尖技术人才开发出不同纳米级别的水滑石技术,珠海基地年产20,000吨合成水滑石项目环评已通过。

  康泰股份完成并表,润滑油添加剂开启第二主业成长,积极布局生命科学业务培育第三增长极。上半年公司完成对锦州康泰润滑油添加剂有限公司的并购,合计持有康泰股份99.82%股权,正式进入润滑油添加剂千亿级大市场。2022年5月,康泰股份开始并表贡献利润,5-6月,润滑油添加剂业务实现营收1.17亿元,净利润1580万元。随着康泰股份的并入,公司顺利开启第二生命曲线。此外,公司整合内部新兴产业并成立生命科学事业部,开始培育第三生命曲线,旗下布局核酸药物与合成生物学两大赛道。核酸药物赛道,公司与吉玛基因合作成立奥瑞芙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已在天津汉沽基地开启中试车间建设,并且建成了生命科学研究所,深入研发核酸药物单体技术。合成生物学赛道,公司已与天津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已顺利完成聚谷氨酸和红景天苷两个创新成果的所有权转让,研发团队正在开展转移技术的验证和放大工作。

  投资分析意见:考虑康泰并表结合公司各业务进展,上调公司2022-2024年归母净利润预测为5.88、7.63、9.28亿元(原值为5.46、6.61、7.80亿元)对应PE分别为19X、14X、12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1)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2)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利安隆 康泰股份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