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企“花式自救”,套路到底有多野?

药企“花式自救”,套路到底有多野?
2022年08月23日 09:56 市场资讯

  今年是入行以来最艰难的一年?

  行业大破大立之下,医药企业开始“花式自救”。

  不少医药人说,今年是他们入行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而企业的众生相则在半年报和资产买卖中更是得到了淋漓的展现。

  那些过得轻松的企业,多数是有重磅产品傍身;过得艰难的企业,有的试图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有的通过裁员,或变卖资产、砍管线,以此期望跨越产业周期的低谷。

  裁员持续发酵

  在行业转型阵痛期,小企业生存困难,即便是“医药一哥”也难以幸免,势必会受到负面影响。

  上周五,恒瑞发布了“最昏暗”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恒瑞的业绩不仅没有明显起色,而且裁员的幅度更是进一步扩大。继去年优化销售人员近4000人之后,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人员继续减少2300余人。另外,销售费用也在同步下降,同比下降了29.98%。

  除了恒瑞外,近期业内的裁员消息更是此起彼伏。

  据“E药狗子”消息,国内一家罕见病外企也加入了裁员的行列。全国不到100人,要知道,这家企业的罕见病产品线年初的时候还在扩招,没想到才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开始裁员了。

  同时,另外一家器械M司也开始裁员了,猜测原因可能是该公司的吻合器在某些省份的集采中没有中标。没有中标就意味着要缩减人头,涉及的相关人员优先让其内部转岗。如果不想转岗,也不想在M司耗着,那么可以申请被裁,有赔偿。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比较受关注的一则裁员消息来自L司。该司县域200多人全部被裁,试用期内赔偿N+1,过了试用期的则赔偿N+2。据悉,该司县域人员很多都是从网红药企一起跳槽过去的。

  事实证明,这股裁员浪潮下半年还将持续。

  老牌药企卖房求生

  为了“挖掘沉寂资产,盘活低效资产”,老牌药企东北制药在半年报发布前夕突击卖房。两套房产位于北京西城区,按照市价,出售价格将超过2000万元,从购置到出售,这两套学区房为东北制药获得近8倍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东北制药净利润持续下滑,直到去年,才遏止了这股下滑的趋势。

  东北制药并不是第一家因卖房而引发市场关注的药企。近年来,包括海正药业四环生物(维权)佛慈制药康芝药业等在内的药企,都有通过卖房卖地来“回血”。

  无独有偶,前段时间美国的渤健也计划出租一块马塞诸萨州的办公场地。这是渤健早年富裕的时候购置的,现在随着人员和项目的缩减,这些房子也被空了出来。

  而且今年3月,渤健还发布了裁员通知,计划裁员规模达到千人以上,以实现“年省5亿美元”的计划。

  在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通过卖房或收租来提供多一些现金流,缓解企业压力,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不是长久之计。

  其实除了裁员和出售固定资产外,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医药企业还开始出售产品线,从而集中力量进行重点业务的开发。

  上周,四环医药在上半年预亏的情况下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会把管理重心聚焦在成长性更高的业务板块,逐步剥离业绩不达预期的仿制药业务及其他非核心大健康业务。

  而在此之前,三叶草生物就率先用实际行动贯彻了“把钱花在刀刃上”的真理。优先把所有资源配置给新冠疫苗这一项目,暂停目前的其他3个临床管线投资,减少非新冠项目和新项目的投入。简单地说,就是公司钱不多了,砍掉其他管线,把剩下的钱用在刀刃新冠疫苗上。

  企业的命运沉浮都是时代与行业发展的缩影。

  过去几年,受益于政策的利好,许多医药企业都得到了足够的资源和资金支持。然而,随着2021年下半年“寒流”的来临,无论是老牌企业还是创新企业,都面临相同的发展困境。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的反复、集采的持续推进,以及国际局势的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医药企业的处境显得更为艰难。

  因此,无论是裁员,还是出售房产,或是砍管线,这些举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而这些也仅仅只是众多医药企业自救的冰山一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药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天铭科技 836270 18.96
  • 08-24 新巨丰 301296 18.19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4 奥浦迈 688293 80.2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