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缆检测:线缆检测行业稀缺性标的,成长性突出

国缆检测:线缆检测行业稀缺性标的,成长性突出
2022年08月22日 00:00 市场资讯

国资背景线缆检测行业龙头,具备多项行业内唯一检测能力:国缆检测脱胎自1983年上海电缆所成立的线缆检测中心,是我国最早、产品范围最广、综合实力最强的线缆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之一,也是是全球范围内少数能够覆盖电力电缆、通讯电缆及光纤、裸电线及裸导体制品、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电磁线(绕阻线)五大线缆产品领域的检测机构。针对超高压直流电缆检测、高压海缆全性能检测等高端检测领域具备多项行业内唯一检测能力,认证资质齐全,主持并参与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掌握一定行业话语权。公司具备较强的品牌公信力和线缆检测技术优势,是线缆检测行业的稀缺性标的。

  公司有望深度受益于下游新能源电力及配套产业高景气:线缆检测行业需求涉及到线缆产品研发、制造、使用等多个环节,下游线缆应用行业投资驱动线缆制造业的产销两旺,进而驱动检测业务需求增长。在其众多下游应用领域中,以新能源电力产业成长性最为突出,这也是公司线缆检验检测业务的优势领域,有望深度受益:

  ①海上风电快速发展,带动风电装机高景气:风电中高压电缆检测需求主要集中在海风送出电缆上。综合中天海缆招股书、CWEA数据,2014-2020年,我国海缆交付量和海风新增装机CAGR分别为62.45%、60%,海缆需求与海风装机成长节奏基本同步。根据沿海各省规划,我们预计2022-2025年海风新增装机复合增速有望达到41.5%,海风快速发展带来大量的中高压电线电缆需求,促进线缆检测行业的成长。

  ②风光大基地建设催化特高压外送通道投资提速:我国风光大基地总规划高达约550GW,一批97.05GW已全面开工,二批预计有200GW将于十四五期间落地,而为了解决消纳问题,特高压投资重启加速节奏,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1-2025年特高压投资规模将保持稳定增长,CAGR达10.98%。特高压工程的输配电线路及架空线需求催生线缆检测需求增长。

  ③新型电网系统作为新能源发电配套,是电力产业投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新型电网系统即推动电力系统向适应大规模高比例新能源方向演进,除了需要特高压消纳体系适应大规模集中式新能源外,量大面广的分布式能源则需要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根据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规划,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累计超过2.9万亿元,较十三五增长约13%。

  持续补强高端线缆检测能力,多领域、多区域两手布局拓宽成长边界:IPO募投项目体现公司高端化、多领域、多区域布局发展思路。①高端化:在电力线缆检测的传统优势领域,公司加码超高压大容量试验及安全评估能力建设,增强超高压线缆检测竞争力,对应投资1.2亿,占总投资规模39.52%,预计达产后增收4500万元,增利1513万元;②多领域:在新应用领域方面,拓展高端装备用线缆检测能力,包括航天航空、工业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对应投资约1亿元,占总投资规模32.58%,预计达产后增收4300万元,增利1368万元;③多区域:设立广东分支机构,对应投资0.4亿,占总投资规模13.2%,形成“本部-华东”、“分部-华南”的实验室布局,有效扩大服务半径,预计达产后增收2500万元,增利564.8万,广东地区线缆产业相对集中,也有利于辐射东南亚海外市场,随着广东子公司硬件布局的不断完善,未来收入增长潜力较大。

  投资建议:预计2022-2024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57、3.53、4.76亿元,同比增长17.58%、37.23%、34.85%,净利润分别为0.87、1.25、1.73亿元,同比增长19.3%、42.5%、39.0%,对应PE分别为27.5、19.3、13.9X;公司趁下游新能源电力产业发展东风,持续增强线缆检测综合竞争实力,进入业务规模扩张期,未来市占率有望稳步提升,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62.4元,相当于2023年30倍的动态市盈率。

  风险提示:海风新增装机不及预期,包含特高压、新型电网系统在内的电力产业投资落地不及预期,公司募投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