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用PCB龙头上演“左右手互搏术”

中国车用PCB龙头上演“左右手互搏术”
2022年08月22日 10:51 市场资讯

  当看到车用PCB龙头世运电路要定增17亿投建新生产线,很多投资者还以为是眼花了。

  世运电路定增的目的是要用于三个项目,一个是投建鹤山世贸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期年产300万平米电路板新建项目,二者是升级公司多层板技术项目,第3个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三个项目的合计投资额18.49亿元,募集投入的资金为17.93亿元,换句话来说,适应电路的自有资金出资只有5600万元。

  耐人寻味的是,最近3个财务年度,世运电路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是8.42亿元,却分红了7.69亿,其中60%都被实际控制人佘英杰装入了自己的腰包。

  当然分红并不违法,反而值得鼓励,只是一边大规模分红,一边同时大规模融资,实在让人不由得感慨“我不理解,但我大为震撼”。

  要知道,2021年1月初,世运电路发行可转债,刚募集了9.94亿元,用于筹建鹤山世茂电子科技有限公司300万平方米线路板新建项目(一期),一期项目还没有建设完成,这二期又要上马。

  世运电路大规模投建线路板项目,搬出的道理似乎有理有据:汽车用PCB需求猛增,全球年复合增长率为6%左右,而且预计到2028年全球市场规模可达到125亿美元,而目前全球车用PCB的市场,中国大陆地区和中国台湾地区占据了全球70%的市场。

  哪怕是过去给家电厂商提供制冷空调配件的三花质控,也受益于汽车零部件业务,汽车零件板块收入以51%的速度成长,世运电路加大PCB产能,为新能源市场布局,自然也能理解。

  只是新能源汽车、汽车智能化的加速,已经是最近三年人尽皆知的趋势,车用PCB市场的井喷也是显而易见,按照常理而言,世运电路应该减少分红比例,多给账面预留资金,不断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为何还要采取高比例分红,并且大股东还减持股份呢?

  科技野武士认为可以从3点做观察

  第一,从过去3年来看,PCB市场等毛利率呈下降趋势,毛利率的最高点是在2020年,这一年由于疫情的关系,电子市场和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了大量的零件紧缺,世运电路取得了高达25.91%的毛利率,2021年开始毛利率就下滑到16.68%,今年一季度更是下滑到了13.87%,销售净利率也从11.97%下滑到了4.21%。这也就意味着,过去电子产业的供应链紧张状况已经得到了大幅缓解,PCB市场可能很快也进入了结构性饱和状态。

  第二,国内PCB最大的市场是服务于家电和电子数码产品,这两年家电和电子数码产品的消费热情回落,销量均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对应的PCB需求也大幅减少,将原本针对家电数码的产线,转向汽车电子、5G通信、数据中心服务器、工控医疗等领域,转型难度并不高,况且仅仅中国大陆地区PCB市场规模就占据全球50%以上,加上中国台湾地区,占据全球70%,恐怕一两年后市场就会陷入红海竞争。

  第三,相对于新能源汽车电池厂家,既是资本密集型,也是知识密集型,对资本投入规模和研发能力,都有较高的市场要求,反观PCB制造企业,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并不需要投入过高研发,企业优势更多突显在规模化成本优势和市场驱动,就以世运电路为例,虽然2021年投入研发费用高达1.33亿元,但是当年的无形资产-专利权并无增加,说明,相关研发专利账面价值不高,公司干脆将研发全部费用化。

  这些难怪,世运电路的最近三年大规模分红,大股东新豪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取现4.5亿元,并且新豪国际集团宣称要在今年减持2661万股份,占世运电路总股本的5%,种种迹象难免让人猜测,新豪国际集团恐怕已有了更好的投资标的。

  在PCB方面,台湾地区的企业已经写下了注脚,台湾最大也是全球最大的PCB企业臻鼎控股,去年营业收入350亿人民币,净利润31亿元,目前市值也不过1100亿台币,折合人民币不足250亿元,反观世运电路2021年收入尚未触及40亿元,净利润2.1亿元,今年市值一度达到130亿元,可见这两年新能源汽车概念的热炒,已经让很多相关概念股虚高。

  所以,趁着高点,赶紧融资一波,好过冬。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CB 世运电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聚胶股份 301283 52.6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