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尔股份: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约26% 低碳发展新需求提供转型动力

泰尔股份: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约26% 低碳发展新需求提供转型动力
2022年08月19日 08:35 市场资讯

  8月18日晚间,泰尔股份(002347)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32亿元,同比增长25.77%,归母净利润-568.28万元,由盈转亏。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2473.47万元,同比增长35.94%,占总营收的比例提升至4.65%。

  新能源等多块业务高速增长

  公司主要为钢铁企业、主机厂和设计院提供核心备件、核心设备、激光再制造服务、成套装备、总包服务,主要产品应用于钢铁行业。上半年,国内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疫情对钢铁行业需求端影响仍有所持续,钢铁行业效益显著下滑,冶金装备行业也因此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行业下行,公司仍保持了收入增长,其中新能源业务以166.06%的同比增幅居首,表面技术、再制造业务也分别同比增长70.77%、43.13%,有力驱动了业绩提升。

  据悉,公司新能源业务包括电池回收拆解(为电池回收处理过程的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提供技术及装备支撑)、注液机(将电解液注入锂离子电池所需)。8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并制定出台相关规章,公司有望持续受益。

  面向“双碳”目标,下游客户对于产品的耐高温、耐腐蚀、耐磨损、耐疲劳等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产品的再制造表面强化需求,也从原先的产品修复逐步向新品制造延伸。公司上半年再制造业务增长主要系万向轴维修业务收入增加,表面技术业务增长主要系公司激光业务快速增长。

  此外,公司对外积极布局海外市场,上半年国外收入同比增长64.03%,对内加大管理转型力度、降本增效,以降低行业周期波动影响。

  向科技型、服务型公司转型加速

  泰尔股份致力成为中国冶金装备行业一流、世界知名品牌,为中国高端制造贡献价值,公司产品由核心设备及备件向成套设备转型、核心制造向再制造技术服务转型,将公司打造成科技型、服务型的国际化公司。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加强新产品研发力度、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并加大资本投入,转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公司于5月31日完成收购泰尔(安徽)工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60.11%股权,交易完成后持有其97.89%股权。加上公司正在建设的激光研究院,泰尔股份系统构建起激光粉末材料自主研发、激光技术应用以及激光相关产品的产业链,进一步夯实公司在激光领域的技术壁垒和竞争优势,助推相关业务的发展和规模扩张。

  中报发布同日,公司还发布了一则对外投资公告,拟与马鞍山众尔企业管理合伙企业(马鞍山众尔)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泰尔机器人公司,其中公司出资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90%。公司表示,本次投资设立机器人公司是落实公司战略发展的布局,有利于公司在工业机器人领域进一步拓展技术、延伸产品生态链类别以及扩大市场开拓,有利于提高公司智能制造产业的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能力,进而提升公司的创造能力、竞争能力、发展能力。

  此外,根据规划,2022年公司合计将进行7项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的研究和应用,规划申报专利90项,其中智慧运维专利2项、工业机器人专利10项、激光专利19项、锂电新能源回收专利9项,进一步提升公司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技术壁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泰尔股份 激光 专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