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氢科技上市在即,营收连年翻番但过于依赖上汽

捷氢科技上市在即,营收连年翻番但过于依赖上汽
2022年08月17日 12:50 市场资讯

  继6月上市申报获得受理后,近期,捷氢科技进入问询状态,这意味着其距离登陆科创板又进了一步。

  捷氢科技成立于2018年6月,主要产品包括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零部件等,以及工程服务。

  据官网介绍,捷氢科技已完成多款燃料电池电堆和燃料电池系统的产品开发,功率涵盖6kW至260kW,应用于乘用车、城市客车、公路客车、轻中重型卡车、叉车、拖车等领域,并可扩展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和船舶、航空等非车用领域。

  近年来,捷氢科技发展迅猛,招股书显示,2019至2021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从1.1亿元增长到5.9亿元,几乎连年翻倍。背后的上汽集团为捷氢科技提供了强大的推力,这也使得其上市进程备受关注。

  据捷氢科技招股书,前五大客户中,上汽集团及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排名首位,2021年,氢能科技向其销售金额达2.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近4成,2020和2019年,这一占比分别为31.63%和99.7%。

  同时,在采购方面,上汽集团及其同一控制下的企业也是捷氢科技最大的供应商,2021年的采购金额达1.7亿元,占比采购总额的3成以上。

  二者间过于紧密的联系,是否为捷氢科技的发展埋下隐患?负极材料公司凯金能源,此前就曾因为和宁德时代捆绑过紧,导致其上市申请被否决,四年时间内三闯IPO。

  在燃料电池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目前捷氢科技并不是份额最大的玩家,亿华通、重塑股份都排在捷氢科技之前,潍柴动力雄韬股份等也具备了一定竞争力。

图片来源:捷氢科技招股书图片来源:捷氢科技招股书

  氢能行业在2022年进入加速发展状态。据华宝证券,今年1至6月工信部发布5批、合计 87款燃料电池车。此外,上半年氢能源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内容涉及氢能产业链上制、储、运、用的多个环节。

  在资本、政策的倾斜下,多个氢能项目落地。据高工氢电统计,上半年国内落地的制氢项目就有18个,较去年明显增长。

  在此背景下,一批氢能公司密集启动上市计划。除了捷氢科技,在近段时间内启动上市计划的氢能相关公司还包括国富氢能、治臻股份等。伴随着这批企业冲入资本市场,行业发展还将进一步加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氢能 燃料电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