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递 | 有望成为首个难治前列腺癌PARP抑制剂组合疗法!奥拉帕利获优先审评资格

速递 | 有望成为首个难治前列腺癌PARP抑制剂组合疗法!奥拉帕利获优先审评资格
2022年08月17日 07:50 市场资讯

  ?药明康德(维权)内容团队编辑

  阿斯利康(AstraZeneca)与默沙东(MSD)在今日联合宣布其PARP抑制剂奥拉帕利(olaparib,英文商品名Lynparza)的补充新药申请(sNDA)已为美国FDA所接受并授予优先审评资格。此sNDA目的为申请奥拉帕利与阿比特龙(abiraterone)和prednisone/prednisolone联用,以治疗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mCRPC)的成人患者。

  前列腺癌是全球男性第二大最常确诊的恶性肿瘤。在2020年,估计有140万男性被诊断为前列腺癌,而在2022年全球预估约有35万人死于该病。确诊时,大多数男性患有局部前列腺癌,可通过手术或放疗进行治疗。当疾病转移或扩散时,会发展为转移性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细胞的生长具有雄激素依赖性,故转移性前列腺癌患者最初对雄激素剥夺治疗(ADT)敏感。持续ADT后仍然疾病进展的患者会发展为mCRPC。mCRPC病患在临床试验中的总存活期约为3年,在真实世界中此数值预估会更小。

  奥拉帕利靶向DNA损伤修复反应(DDR)通路,利用“合成致死“原理,在杀伤癌细胞的同时,减少对健康细胞的影响。奥拉帕利在美国获批准使用在已接受过雄激素受体拮抗剂恩扎卢胺(enzalutamide)或阿比特龙治疗、带有同源重组修复基因突变的mCRPC病患(包含BRCA与其他同源重组修复基因突变)。

  此次的申请是根据PROpel试验结果。PROpel是一项随机、双盲的3期临床试验,试验主要终点为病患的影像学无进展生存期(rPFS)。试验结果显示,当奥拉帕利与阿比特龙和prednisone合并使用时(n=399),与安慰剂和这两种药物合并结果相比(n=397),可以减少34%的疾病进展或死亡风险(HR=0.66,95% CI:0.54-0.81,P0.0001)。前者治疗组合的中位rPFS为24.8个月,而后者则为16.6个月。奥拉帕利组合疗法所呈现的安全性与耐受性与之前临床试验结果一致。

  阿斯利康的癌症研发执行副总裁Susan Galbraith博士说:“mCRPC病患有着不良的预后以及有限的治疗选项,持续呈现重要的医疗未竟需求。今天这个新闻是为这个情况带进新式、极为需要治疗选项的另一步。若获得批准,奥拉帕利与阿比特龙组合疗法将会成为mCRPC病患首个PARP抑制剂与新内分泌药物联用的疗法。”

  参考资料:

  [1] YNPARZA?(olaparib) in combination with abiraterone granted Priority Review in the US for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Retrieved August 16, 2022 from https://www.astrazeneca-us.com/content/az-us/media/press-releases/2022/lynparza-olaparib-in-combination-with-abiraterone-granted-priority-review-in-the-us-for-patients-with-metastatic-castration-resistant-prostate-cancer-08162022.html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阿斯利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