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半年净利16.61亿翻倍增长 跨界并购偏光片业务营收占半壁江山

杉杉股份半年净利16.61亿翻倍增长 跨界并购偏光片业务营收占半壁江山
2022年08月16日 08:0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新能源+偏光片”双轮驱动的杉杉股份(600884.SH)上半年业绩表现靓丽。

  近日,杉杉股份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107.72亿元,同比增长8.30%;归母净利润16.61亿元,同比增长118.65%。

  其中,公司于2021年2月刚收入麾下的偏光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7.27亿元,占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其归母净利润为8.00亿元,盈利同样贡献近半。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继转让正极材料业务后,2022年上半年,杉杉股份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专注负极材料并持续加码;上半年负极材料业务同比增长112.66%。

  偏光片赚8亿贡献近半净利

  公开资料显示,杉杉股份是国内新能源负极材料龙头,其主营业务还包括储能以及偏光片业务。

  根据2022年半年报,杉杉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07.72亿元,同比增长8.30%;归母净利润16.61亿元,同比增长118.65%;扣非净利润14.20亿元,同比增长96.33%。

  其中,偏光片业务占杉杉股份上半年总营收的半壁江山。具体看,受益于主要原材料进口享受免缴关税的优惠政策以及产品结构调整,杉杉股份的偏光片业务2022年上半年实现销量6807万平方米,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27亿元,归母净利润8.00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该业务2021年刚实现并表。2020年6月,杉杉股份斥资11亿美元收购 LG化学偏光片业务。2021年2月1日完成资产交割,收购完成。这一业务也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驱动力

  根据2021年年报,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9.4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97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48.04%、35.84%;而2022年上半年,上述两个比例分别上涨至53.17%、48.16%。

  有一个数据值得注意。根据市场调研机构Omdia的数据显示,以出货面积计量,2021年杉杉股份偏光片业务以25.1%的市场份额,位列大尺寸TFT-LCD偏光片市场全球第一。从主要产品应用领域来看,杉杉股份的LCD电视用偏光片业务、LCD显示器用偏光片业务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7%、21%,均排名全球第一。

  负极材料出货量排行业第二

  除偏光片业务比重在全球份额中举足轻重外,杉杉股份作为负极材料龙头企业,该业务体量同样榜上有名。

  据鑫椤锂电数据,杉杉股份是全球锂电池头部企业CATL、LGES、ATL、BYD等的主要供应商。2022年上半年,其负极材料出货量快速增长,出货量排名行业第二。

  上半年,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5.00亿元,同比增长112.66%;实现归母净利润3.81亿元,同比增长64.59%。

  根据2022年半年报,截至2022年6月,公司存货47.8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7.39亿元,杉杉股份表示,主要系锂电负极材料行业快速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公司为了加快产能扩张,加之产品有2―3月的生产周期,导致备货量大幅上涨。

  事实上,进入2022年以来,杉杉股份继续加码负极材料。一个多月前的6月27日,杉杉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在宁波市鄞州区投资建设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金额约37.5亿元。

  更早一些时候的4月份,杉杉股份曾抛出年产3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投资计划,其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约97亿元。

  除了投建项目外,杉杉股份还在2022年4月19日,引入宁德时代比亚迪、中石油相关公司作为战略投资人,对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6.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相关公司均为负极材料产业上下游的头部厂商。

  杉杉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未来随着四川眉山20万吨一体化基地项目、云南安宁30万吨一体化基地项目、宁波4万吨硅基负极项目的投产,公司的产能规模优势将进一步强化。

  杉杉股份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持续落实聚焦战略,专注核心主业发展。2022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剥离非核心业务。当期,公司的充电桩业务已完成出售;光伏组件资产及业务已与买方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对方已支付意向金,按计划推进中;储能资产对应51%的股权已完成转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