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分行业龙头成主权财富基金“心头好” 二季度频获加仓

细分行业龙头成主权财富基金“心头好” 二季度频获加仓
2022年08月16日 05:40 市场资讯

  随着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陆续披露,各大主权财富基金的持股情况逐渐浮出水面。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等多家主权财富基金进一步加仓A股,重点加仓了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其中,覆铜板龙头企业生益科技成为主权财富基金青睐的人气品种,获得挪威中央银行、阿布达比投资局、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一致加仓。

  外资人士表示,长期看好A股投资价值,聚焦新能源领域,现阶段部分价值品种的投资性价比凸显。

  生益科技备受青睐

  数据显示,生益科技二季度获得挪威中央银行、阿布达比投资局、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的一致加仓。截至二季度末,三家主权财富基金共计持有生益科技股票市值8.7亿元,持有股份占公司流通股比例的2.23%。

  在生益科技股价相对低迷的一季度期间,上述三家主权财富基金纷纷出手,一同现身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二季度,生益科技股价累计上涨6.25%,三家主权财富基金不约而同地选择继续加仓。其中,挪威中央银行二季度买入1427万股,较上季度的增持幅度达167%,期末持仓市值达3.87亿元;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阿布达比投资局也分别加仓586万股、650万股,增持幅度分别达到64%、87%。

  从生益科技刚刚披露的半年报来看,该公司表现相对稳健。半年报显示,生益科技半年度营业收入93.75亿元,同比减少4.65%,归母净利润9.35亿元,同比减少33.89%。国金证券认为,生益科技基本面表现稳定,同时上游主要原材料价格5月开始出现下降趋势,因此公司三季度产品毛利率走势有望出现环比向上拐点,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反转。

  重点布局细分龙头

  截至8月15日,从已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79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QFII机构现身,QFII机构合计持仓市值超232亿元。其中,约2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主权财富基金的身影。从持仓类型来看,主权财富基金偏好细分行业龙头。从行业分布来看,主权财富基金重点加仓了半导体、电子通信、食品饮料和医药制造等板块。

  具体来看,主权财富基金在二季度对6家公司进行了增持,分别为生益科技、爱旭股份启明星辰北摩高科华东医药东方财富

  二季度,挪威中央银行持仓A股市值合计14.93亿元。除生益科技外,挪威中央银行分别增持启明星辰、北摩高科、华东医药132万股、101万股、66万股,同时买入红旗连锁丽珠集团两只个股。

  阿布达比投资局的持仓有增有减,其身影出现在7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持仓A股市值合计为39.31亿元。二季度,除生益科技外,阿布达比投资局增持东方财富51万股;建仓色纺纱制造龙头百隆东方;对紫金矿业三花智控分别减持490万股、445万股。

  外资机构人士表示,A股市场7月份震荡整理,从中长线来看,极具投资价值。美国老牌资管机构联博表示,首先,中国财政与货币政策仍有实施空间;其次,沪深300指数的远期市盈率约12倍,略低于过去十年的长期均值水平,同时国债收益率暂无上升压力,因此股票资产具备吸引力。联博称,长线看好受惠于碳中和题材的新能源领域,如电池产业链、电网、风力与光伏等细分板块;同时,对于近期估值扩张较快的板块需保持谨慎态度。此外,联博认为,现阶段价值股可能出现更多投资机会,建议关注白酒股等蓝筹板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