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森生物Q2环比暴增890.12%但市场并不买账,超12亿可转债募资项目引发质疑,投资者喊话董事长李云春

沃森生物Q2环比暴增890.12%但市场并不买账,超12亿可转债募资项目引发质疑,投资者喊话董事长李云春
2022年08月15日 20:39 市场资讯

  在经历了去年业绩大幅下滑,2022年上半年,沃森生物(300142)交了一份还不错的中报业绩,特别是第二季度的业绩增长靓眼,但是市场似乎并不买账。

  Q2环比暴增890.12%

  沃森生物从事人用疫苗行业已经20余年,作为人用疫苗龙头公司,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高增,较之于2021年及2022年Q1呈现出回暖之势。数据显示,沃森生物上半年实现营收23.48亿元,同比增长73.96%;归母净利润4.21亿元,同比增长31.90%。扣非净利润4.81亿元,同比增长100.47%。

  公司中报业绩增长可观,其中,第二季度贡献较大。具体来看,主要是因为公司上半年主要产品的批签发量增长。

  公开数据显示,子公司玉溪沃森的13价肺炎结合疫苗上半年批签发373.15万剂,同比增长39.68%,实现销售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103.17%,子公司玉溪泽润的双价HPV疫苗在5月首次获得批签发,上半年共批签发88.47万剂。公司Q2实现营收16.92亿元;实现净利润4.21亿元,环比暴增890.12%。因此,机构纷纷给出“买入”评级。

  但是,再看二级市场,公司股价仍然拉跨,高增的业绩并未对公司股价起到提振作用。

  超12亿可转债募资引发质疑

  另外,引起投资者注意的是,在中报业绩披露的同时,公司还发布了一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预案的公告。没错,沃森又要开始搞募资了。

  但是这次,市场也似乎对其可转债爱答不理,即使机构那么卖力喊话,公司股价仍旧毫无波澜。但话说回来,机构为何会那么卖力呢?值得大家思考一番。

  具体来看,公司公告显示,本次进行的可转债预案为6年期,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含)12.36亿元,主要用于玉溪沃森产能扩产、生物药产业转化技术平台建设、数字化建设以及新型疫苗研发,分别拟投入3.5亿元、3.28亿元、1.59亿元、1.08亿元。

  除此之外,公司还要补充流动资金2.9亿元。

  而对于公司此次可转债的巨额募资项目,也是急坏了投资者,跑去互动易询问董秘具体情况,但暂未收到回答。

  另外,投资者质疑的不仅仅是公司产能利用率仅三分之一,还有此前公司开展的新冠疫苗的研发项目,截至目前,沃森在mRNA疫苗的进展仍然处于III期临床数据整理阶段。

  而对于承接公司新冠疫苗研发的北京微达生物公司5个月亏损1.89亿元,公司回应称,北京微达生物公司目前没有产品生产上市,也没有收入,其研发投入全部于当期计入研发费用,无资本化金额,因此上半年北京微达为亏损状态。

  对于上述回答,有投资者认为上市公司避实就虚、含糊其辞,没有做到合理及时的信息披露。那么,沃森生物是否涉及了重大事项未及时披露的情况呢?对于投资者关切的问题还需沃森生物作为回应。毕竟,上市公司在未及时披露信息方面是有前科的。

  8月11日在上市公司发布中报及一些公告中,沃森生物还发布了一份处罚公告,是关于公司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和证券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或处罚情况:

  其中,公司2018年收到云南证监局警示函,就公司2017年度前后业绩预告披露的业绩数据出现盈亏性质和金额的重大差异的问题、山东实杰第二期股权转让款逾期付款未披露的问题、公司大股东未披露股权质押情况的问题,决定对公司及李云春、姜润生、周华、张荔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处罚公告截图)
  (处罚公告截图)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