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大生猪肉被检测出五氯酚酸钠,可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体系统造成损害

山东龙大生猪肉被检测出五氯酚酸钠,可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体系统造成损害
2022年08月14日 00:21 市场资讯

  近日,记者从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青岛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第5期(总第48期)获悉,为进一步保障食品安全,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饼干、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复用餐饮具、糕点、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速冻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调味品、饮料等23大类食品1951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其中52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了农药残留超标、兽药残留超标、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生物毒素、质量指标、重金属污染、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告第二条兽药残留超标问题中显示,青岛市市北区泰和顺海鲜苑销售的标称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生猪肉,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上市企业,为生猪养殖、生猪屠宰和肉制品加工。公司主要产品为冷鲜猪肉、冷冻猪肉及肉制品等。

  对于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的用途及对人体的危害,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部分不合格检验小知识第二十一条显示,五氯酚酸钠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长期食用检出五氯酚酸钠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鸡肉、猪肉中检出五氯酚酸钠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通告称,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控制风险,立案调查,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涉及的不合格产品已按要求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通告中生产经营者的不合格产品时,请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食品 山东省 青岛市 市场监督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