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盯上了最后的尖子生

做空机构盯上了最后的尖子生
2022年08月12日 10:15 市场资讯

  2022年8月10日,是值得在内房股历史上狠狠记上一笔的日子。

  这一天,地产行业里硕果仅存的“优等生”们,遭遇全线大跌――

  万科企业跌超3%,碧桂园、旭辉、美的置业、恒盛地产、时代中国跌超5%,弘阳集团跌超10%。

  领跌的是堪称“民企堡垒”的龙湖集团,最终以16.4%的跌幅收官,一天之内市值蒸发了250个亿。

  讲真,在业内人士和投资者们的心中,龙湖可能是行业里最不可能出现爆雷的千亿级民企了――

  不但连续六年保持在“三道红线”全绿档的水平,还被监管选为首批境内发债“示范房企”之一。

  当其他的房企都在为了还债苦苦挣扎展期的时候,龙湖不但早早清掉了年内的债务,还成功发了三次公司债,融资利率之低,堪比国企。

  有这么个过于稳健的基本面在前,遭遇杀跌时,业内人士和投资者们都是错愕的,毫不夸张地说,打开行业群,到处都是打听内幕的声音。

  好在龙湖的管理层还是很淡定的,盘后第一时间站出来辟谣,提振信心,票交所也深夜发文,做了一轮官方背书。

  于是,今天龙湖股票开盘大涨超10%,内房股跟随普涨,最终以红盘收官,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危机,算是有了个平稳的过渡。

  那么,现在可以复盘一下,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

  如大家所知的那样,昨天早上,瑞银发了一篇研究报告,标题很有意思,叫做:“中国开发商们如何烧钱”。

  说是“中国开发商”,但仔细一看,主要的分析对象直指碧桂园、万科、龙湖、旭辉这四家,可以说,就是当下最主要的,仍在正常运营的非国有大型房企。

  瑞银分析师通过2022年上半年的合同销售、土地收购和截至2021年底的未支付土地溢价进行估算,最后的结论是――

  这四家房企都在2022年上半年产生了负现金流,投资者担心这种现金消耗速度的可持续性,并将碧桂园和龙湖的评级下调至「中性」。

  一句话:

  没有歧视谁,在座的各位都是辣鸡。

  但这种计算方式有多不严谨呢?

  首先,不是所有的土地都需要马上付钱,在当下这种鼓励收并购的大环境下,很多土储甚至是以承债式收购的方式获取,无法通过地价简单计算现金流;

  其次,买地本是持续经营的必备,却被作为现金流的负向指标。

  于是,龙湖这种难得的有钱主动拿地,可以在上半年逆势吃入141个亿土储的房企,反而成为“现金流出65个亿”的典型公司,成功躺枪。

  最后,瑞银说“因为银行的国有企业地位,我们相信他们(国有房企)会获得融资”,完全忽略了优质民企融资也在逐步放开的事实。

  但民企融资也不是铁板一块啊,就说龙湖吧,上半年也顺利融资了50个亿啊!

  这么个站不住脚的,对几乎所有幸存的大型民营房企进行“无差别攻击”的报告,一拿出来,港股的投资者们立马就信了。

  为什么?

  在凤凰网风财讯的文章里,提到一个细节:

  在部分内房股价格大跌的同时,它们的“做空股数”大增、空头持股比例剧烈拉升。

  我拉了一下龙湖的数据。

  在今年5月、6月,港股龙湖集团每天的沽空比例都在10%左右,7月份以来,沽空比例开始上升,而8月10日、8月11日两天,沽空比例瞬间升到了接近30%的水平――

  看得我有点胆战心惊。

  评级机构发布研究报告+释放真真假假的市场传言,已经成为做空机构针对内房企的惯常操作,在此之前,远洋、金地、旭辉……都已经轮番遭遇过了。

  而这种操作手段的效果有多好呢?就像雪球网友开玩笑说的那样――

  宇宙万物的一切利空,哪怕是一粒沙,落到港股头上,都会变成一座山,若是内房股……那就是珠穆朗玛。

  8月底是港股的中报季,如今的内房企们处于静默期,控股股东不能增持救市,披露信息也十分受限,算得上是做空的“天时”。

  于是,研究报告已经不是客观分析,而成了操纵市场,获取利益的武器。

  还是蛮悲哀的。

  那么,为什么这次无差别攻击里,大跌的是龙湖?

  其实也很简单,在这群示范房企里面,龙湖PB更高。

  PB也被称为“市净率”,就是用总市值除以净资产。

  目前,在港股上市的龙头房企中,碧桂园的PB大概是0.23,万科企业是0.55,而即便是在8月10日的大跌之后,龙湖集团的市净率仍在0.83。

  也就是说,相比其他房企,龙湖集团的股票一直相当坚挺,理论上,“杀估值”的空间更大,空头也有机会赚得更多。

  只是,这次遇上了更“刚”的龙湖。

  就像我之前在《金地“坦白局”中隐藏的烂尾楼规避大法》里提到过的,从房企开始出清到现在,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足够漫长到清退许多有明显短板的房企。

  目前,还在坚守的房企越来越少,能够被做空的对象也越来越少,“秃鹫们”的目光不得不投向那些民企和混合所有制企业里,最最中坚的力量。

  做空的理由越来越无厘头,而面对的对手,也越来越强大了。

  就像这次,针对做空报告的质疑,吴亚军选择了直接回怼――

  “龙湖目前为止到年底,所有债务都还清了,没有未偿还的硬性债务,下半年可能主动归还明年到期的银团。”

  作为在行业下行期闯入世界500强的房企,龙湖有着异常强大的财务自律,目前外债占比不到30%,短期债务占比10%左右。

  此外,尚未使用的公司债、中期票据、境内综合授信额度2112亿元,还有约4.73亿美元的美金债或银团贷款额度。

  在现金流上找毛病,确实不太能站得住脚。

  更何况,龙湖的销售是真的在回暖,吴亚军透露,龙湖7月份全口径销售额大概182亿,同比去年仅仅下降4%,8月还有几个比较大的项目推盘,未来“非常有信心”。

  并且,吴亚军还给了一段非常提气的回应――

  现在是行业最黯淡的时候,但我们应该往光明看,往机会处看。

  国家的政策一直在想办法让行业回到正确的轨道上……不会大水漫灌,而是会频繁的小步出台。

  行业出清后对于优秀公司、对于龙湖这样的公司,一直会存在机会。

  现在行业里,太缺乏这种充满信心的表达了。

  讲真,作为民营房企最后的堡垒,如果连龙湖都扛不住一句谣言,那么,对这个行业的信心,才是真正的重击。

  还好,龙湖守住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企 龙湖 碧桂园 做空机构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