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赢激光:激光焊接设备龙头,业绩有望快速释放

联赢激光:激光焊接设备龙头,业绩有望快速释放
2022年08月09日 00:00 市场资讯

核心观点

  专注激光焊接,深耕动力电池领域。联赢激光是国内唯一一家以激光焊接设备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机及激光焊接自动化成套设备的研发生产。公司2016-21年收入/归母净利润CAGR达27%/6%,2021年营收/归母净利润达14.00/0.92亿元,同比增长59%/37%,其中动力电池/五金及汽配/消费电子激光焊接设备收入分别为9.97/1.71/1.55亿元,同比变动+62%/+42%/+109%,营收占比分别为71%/12%/11%,当前充分受益于下游动力电池厂商的产能扩张快速成长。

  我国激光焊接市场增速较快,联赢激光是国内激光焊接设备龙头,未来有望受益于激光焊接渗透率的提升进而持续打开业务成长空间。2018-21年我国激光焊接成套设备的市场规模由34.2亿元增长至66.5亿元,CAGR达25%。随着激光器国产替代的持续推进以及加工效率的不断提升,预计未来激光焊接渗透率将持续上涨,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公司2021年在国内激光焊接成套设备市占率为21%,具体到动力电池领域预计市占率将达到30%以上,是国内激光焊接设备龙头企业。市场空间方面,预计2022年国内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市场规模为110亿元,同比增长80%。2021年公司新签动力电池业务焊接设备订单约30.7亿元(含税),同比增长104%,饱满的在手订单预计将会使得公司在焊接领域的份额会更快提升。

  公司凭借出色的产品质量绑定宁德时代等下游优质客户,新签订单充足。公司具备技术与市场先发优势,最早引入能量控制技术,极大降低了自研激光器的能量波动,实现了进口替代;公司与宁德时代2012年即达成合作,为其提供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并籍此切入动力电池焊接行业,成为国内最早从事生产动力电池激光焊接设备的厂商之一,目前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欣旺达、蜂巢能源等多家头部企业保持紧密合作。2021年全年公司新签订单35.99亿元(含税),同比增长139%。为满足客户需求,公司积极筹划扩充产能基地与人员,为订单的顺利交付提供保障。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下游供给大于需求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应收账款减值损失的风险、下游应用行业较为集中的风险、激光焊接技术革新风险。

  投资建议:公司是国内激光焊接设备龙头,当前受益于下游动力电池行业扩产订单及业绩有望加速爆发,中长期看下游领域拓展打开持续成长空间,我们预计2022-24年归母净利润为3.00/5.13/6.91亿元,对应PE33/19/14倍,维持“买入”评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