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是第一大客户,净利骤降60%,新明珠集团IPO募资20亿谁买单?

恒大是第一大客户,净利骤降60%,新明珠集团IPO募资20亿谁买单?
2022年08月09日 15:4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归母净利润骤降60%,毛利率近乎腰斩,新明珠集团带着这样的成绩单,计划到深交所上市。

  8月2日,新明珠集团招股书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招股书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建筑陶瓷的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

  本次IPO,新明珠集团计划募资20.09亿元,其中新型节能环保板材项目二期技术改造项目计划使用6.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计划使用4.6亿元,品牌升级建设项目计划使用3.9亿元。

  业绩上,新明珠集团并不理想,多项指标堪忧,很可能影响投资人的投资信心。比如净利润。

  2019年-2021年,新明珠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80.63亿元、78.35亿元、84.9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57亿元、15.17亿元、6.11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21亿元、9.69亿元、5.50亿元。

  不难看出,新明珠集团2021年归母净利润下滑59.72%。2019年-2021年扣非净利润更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

  为什么出现这个场面?

  踩雷恒大

  新明珠集团解释,报告期内,受部分下游房地产客户资金周转困难等影响,公司应收款项产生大额减值损失,2019 年至 2021 年信用减值损失金额分别达 8117.25万元、5.32亿元和7.82亿元。

  对比一下,新明珠集团2021年归母净利润只有6.11亿元,应收款项减值损失7.82亿元,影响可以说是相当大。

  那么,新明珠集团的房地产客户都有谁?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新明珠集团的第一大客户都是恒大地产,销售金额从10.15亿元下降到6.12亿元,销售比例从12.67%下降到7.26%。其他进入前五的客户还包括保利地产、美的置业、龙湖地产、雅居乐地产等。

  恒大的流行性危机,已经众所周知。作为第一大客户,对新明珠集团有什么样的影响?

  应收账款来看,2019-2021年,新明珠集团应收恒大地产的账款余额是12.52亿元、14.07亿元、12.03亿元,其中2019-2020年,对恒大地产的应收账款占应收账款合计的50%以上,2021年也有40%。

  2020年至2022年3月末,新明珠集团对恒大地产的应收账款余额坏账准备5.63亿元、10.83亿元、10.82亿元,计提比例分别是40%、90%、90%。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一季度,恒大地产依然位居新明珠集团前五大客户名单中,销售金额1959万元。

  除了踩雷恒大,新明珠集团计提坏账准备的还有花样年、雅居乐等知名房地产商。

  新明珠集团还提示了应收账款减值风险。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减值准备余额为 14.17亿元,若未来公司工程客户财务状况进一步下降,可能会导致进一步的应收款项回款和减值风险。

  除了净利润大幅下滑,新明珠集团的盈利能力也在恶化,毛利率持续下滑。营业毛利率从2019年的37.77%,下降到2022年一季度的20.68%;主营业务毛利率从37.44%降至19.99%,近乎腰斩。

  业绩数据不乐观,新明珠集团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冲刺上市?事情源于一份对赌协议。

  对赌了什么?

  2019年9月26日,新明珠集团召开股东会并通过决议,同意将公司注册资本由17.94亿元增至 21.33亿元。

  其中,2.5亿元由外部投资者泰兴加华、宁波普罗非、共青城齐利、恒大地产和居然智居增资,8530.84万元由员工持股平台共富管理和同赢管理增资。

  在新明珠集团与股东宁波普罗非、恒大地产、共青城齐利、居然智居签署的现行有效的投资协议中包含有股权回购条款,约定:

  如公司因无法在补充协议签署后36个月内向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材料、无法在四年内成功IPO等情形导致上市目标无法实现,则前述股东有权要求叶德林等对其所持公司全部股权进行回购。

  叶德林是新明珠集团实控人、董事长、总裁,持有78%的股份。

  如果以新明珠集团上述股东对新明珠完成出资的节点2019年10月计算,新明珠集团需要在2022年10月前递交IPO材料,在2023年10月前成功IPO。

  2021年9月底,新明珠集团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2022年8月2日,新明珠集团招股书披露。

  根据规定,申请文件受理后、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前,发行人应当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证监会网站预先披露。

  在招股书中,新明珠集团表示,经宁波普罗非、恒大地产等股东进一步确认,同意自公司提出的上市申请被证监会受理之日起,放弃根据投资协议约定已生效的任何回购权利。

  如今,新明珠集团招股书已经披露,意味着该公司申请文件已经被受理,新明珠集团不需要承担对赌义务。

  不过,当前地产商的日子已经不像几年前一样风光,新明珠集团业绩数据并不乐观,这个时候冲刺上市,20亿募资谁会买单呢?

  在新明珠集团IPO的报道留言区,有网友评价,“先分红,再上市要钱,真是好手段”!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新明珠集团分别向股东分配的利润金额为0万元、3.04亿元和5.7亿元。

  其中,2021年,新明珠集团分红5.7亿元,当年的归母净利润才6.11亿元。2年分掉8.74亿,再上市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品牌升级建设,谁会为新明珠集团20亿募资买单呢?

  对于新明珠集团IPO进展,我们将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净利润 IPO 恒大地产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