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董事长林峰“限消”解除 欲“跨界”新项目效果待考

正邦科技董事长林峰“限消”解除 欲“跨界”新项目效果待考
2022年08月08日 09:35 市场资讯

  正邦科技危机不断,股东接连减持,业绩持续下滑,“跨界”新项目却收深交所关注函。

  7月25日,江西正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邦科技,002157.SZ)发布公告称,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经审查已于7月20日解除对公司的失信执行人名单及对董事长林峰个人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虽然董事长限制高消费措施被解除,但正邦科技股东仍接连减持股份,公司近日还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46亿元。而此前正邦科技还因与国家电投开展合作收深交所关注函。针对上述情况,发现网向正邦科技公开邮箱发送采访函请求释疑,截至发稿前,正邦科技并未给出合理解释。

  董事长解除限消,股东仍接连减持

  7月25日,正邦科技发布《关于董事长解除限制高消费的说明》公告称,正邦科技近日关注到有部分媒体关于《正邦科技董事长被限制高消费》的相关报道,主要内容为正邦科技因纠纷案,被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公司董事长被纳入限制高消费名单。

  正邦科技在公告中称,案件主要内容为公司按照规章制度开除的员工与公司发生的劳动纠纷,该员工向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赔偿其损失。判决下达后,公司认为该判决不符合实际情况,并于2022年6月30日对该案提起再审。

  7月19日,公司发现该案已被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将公司董事长林峰个人纳入到限制高消费名单内。随后公司立即联系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并说明理由。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人民法院经审查已于7月20日解除对公司的失信执行人名单及对董事长林峰个人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值得关注的是,正邦科技大股东此前还因未在减持行为发生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而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

  6月22日,正邦科技收到深交所监管函,公司控股股东正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邦集团)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账户的股票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于2022年4月18日至25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被动减持合计2642万股,占正邦科技总股本的0.84%。

  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江西永联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永联)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账户的股票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于2022年4月25日、26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合计被动减持正邦科技股份868.94万股,占正邦科技总股本的0.28%。因未在上述减持行为发生的十五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违反相关规定。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紧接着7月18日正邦科技发布公告称,江西永联在东方财富证券账户的部分股票合计447.14万股已于2022年7月18日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被动减持完毕,至此股东被动减持计划完成。被动减持原因主要系江西永联在东方财富证券账户的股票担保比例低于平仓线。同时,正邦科技称,江西永联已通过被动减持及自有资金归还完成债权人的剩余负债5998.33万元。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与被动减持不同,7月16日,正邦科技还披露了另一则减持公告称,正邦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西永联计划在自减持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之后的六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减持不超过6362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上半年业绩预亏,与电投合作收关注函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正邦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2022年上半年,国内生猪平均价格依然处于较低水平。报告期内,公司生猪出栏共计484.52万头,同比下降30.75%,商品猪销售均价12.74元/公斤,同比下降37.49%,且叠加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使得公司上半年依然承受了一定的业绩压力。公司因缩产导致现有产能与出栏规模的阶段性不匹配导致整体产能利用率较低,致使折旧摊销费用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因为“猪周期”的影响,正邦科技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营收净利都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2021年及2022年一季度正邦科技的营业收入为476.7亿元、64.9亿元,同比增速为-3.04%、-48.92%;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1.15亿元、-26.64亿元,同比增速为-420.48%、-1290.54%。

  尤为注意的是,正邦科技业绩下滑对自己的饲料产业一卖再卖,却花费400亿签约光伏合同。

  6月18日,正邦科技披露《关于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署<“碳中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合作协议书>的公告》称,公司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签订协议,国家电投对公司的土地、能源进行统一规划,加快布局光伏、风电、综合智慧能源等产业,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设生态光伏、风电、分布式及集中式综合智慧能源约1000万千瓦,预计投资总额达到400亿元左右。

  这一举动不仅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也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6月20日,深交所向正邦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详细说明与国家电投开展本次合作的背景、目的与具体合作方式,与公司现阶段发展状况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是否匹配等。

  6月23日,正邦科技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2021年下半年以来生猪市场价格的持续低位运行使公司承受了一定的经营业绩压力,公司经营业绩受到明显的影响,公司现阶段资金面临一定紧张局面。本次与国家电投的合作,公司目前主要以租赁经营形式推进项目,项目的前期主要将由国家电投进行投资建设,公司将通过租赁屋顶的方式收取租金。在此合作模式下,公司将提供符合条件的房屋建筑及土地,无资金流出,且可通过此项目收到租赁资金,加速现金回流,盘活资产。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来源:正邦科技公司公告

  股东连续减持,业绩持续下滑,“跨界”新项目能否拯救正邦科技?发现网将持续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