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向信托:风险早已出,不良遮不住

万向信托:风险早已出,不良遮不住
2022年08月06日 19:46 市场资讯

  信托难,民营信托更难

  作为总部位于杭州且是浙江省唯一一家民营控股的信托公司,在信托行业普遍承压且房地产持续出险的大背景之下,这家重仓房地产业务的信托公司不仅压力山大,而且产品频频暴雷。还在今年六月吃了浙江银保监的一记罚单,直指其地产业务上的违法行为。

  高企的不良,频频暴雷的交易对手,无外乎有人评论,万向信托的“遮羞布”遮不住了。

  钟情地产的万向信托

  万向信托的前身是成立于1986年的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7月,浙江省工商信托正式更名“万向信托有限公司”,两个月后,万向信托正式开业,注册资本13.39亿元,是浙江省省内唯一一家民营信托公司。

  万向信托的其大股东为万向控股,持股76.5%。二股东浙江烟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4.49%,穿透之后是中国烟草总公司。后三位股东分别为中邮资管、巨化集团和浙江省金控,分别股3.96%、2.86%、2.18%,背后分别为中国邮政集团、浙江省国资委和浙江省财政厅。

  总结起来就是:规模不大,股东不简单。

  简要回顾万向信托的发展历史,在刚成立的四年多的时间里,走的是稳健风格,以基建类信托也就是所谓的政信类为主流业务。由于这一类项目多有地方政府信用做保证,风险相对较小。

  时间到了2017年,万向信托的经营重点和风格发生了较大的变化。集中表现为地产业务“异军突起”,而基建类信托业务逐年减少。

  2017-2020年年报显示:万向信托分布在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金额分别为427.64亿元、569.28亿元、679.49亿元和624亿元,占比分别为22.49%、35.32%和50.78%、58.1%。2021年,其在房地产业的信托资产金额为585.54亿元,占比则高达60.08%。

  押注和重仓房地产业务的不止万向这一家,但是像万向这样占比如此之高的,属于业内罕见。

  从万向的地产朋友圈来看,其合作的对象包括恒大、碧桂园、中梁、绿城、蓝城、中骏、祥生、蓝光、佳兆业、融信等知名房企。彼时属于知名房企,此时属于网红暴雷房企。

  几年时间,光景大变。

  有道是成于地产,雷于地产,困于地产。

  虽光景大变,真爱亦不减。哪怕是2021年,万向信托依旧发行了16笔房地产的信托计划,规模累计42.88亿元;2022上半年,万向信托依旧发行了5笔地产信托和1笔基建类信托。五家地产的交易对手为俊发、海伦堡、金科以及贵州房企麒龙地产等。规模为11.66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7.5%-7.9%不等。

  虽然规模和合作对象上有所收敛,但是背后的几家房企,目前的情况难言乐观。对于万向而言,自然不是什么好消息。诉讼与罚单

  在信托圈,万向信托一直钟情于地产,朋友圈包括耳熟能详的奥园、佳兆业、中梁、恒大等等,而随着这些地产公司风险的爆发,给万向信托带来压力的同时还有各类诉讼。

  据不完全统计:7月18日,万向信托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将佳兆业集团(深圳)及两家子公司告上了法庭。

  7月11日,万向信托新增1则开庭公告,案由系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被告为绍兴恒鑫房开公司、恒大珠三角房开公司、恒大地产和上海松裕(恒大)。在此之前的5月16日,万向信托与恒大地产及子公司对薄公堂,案由同样系金融借款合同纠纷。

  两张罚单,都与地产相关

  6月9日,浙江银保监局公布一份罚单,剑指万向信托。公开信息显示,万向信托未按照相关监管规定真实反映固有资产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浙江银保监局对万向信托罚款25万元。

  这其实,并不是万向信托第一次因违反审慎经营被罚,早在2018年,监管就曾因房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对万向信托罚款3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的这一次罚款并没有起到应有的警示作用,此后的万向信托继续深耕房地产行业,带来的就是频频的暴雷和违约。

  2020年11月,万向控股的公告中披露了万向信托发起的12起重大诉讼,事件涉及神州长城、浙江永乐影视和华仪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其中不乏神州长城这样的网红。

  2021年12月,万向信托--瑞昌奥园广场项目延期6个月,也就在同一时期,奥园被曝出美元债违约,其60亿元理财产品也出现兑付危机。如今的奥园,深陷债务违约的泥潭之中。官网显示,奥园正积极按照要求保交楼,至于结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2021年,万向信托共发行16笔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计划,共计发行规模达到了42.88亿元,涉及中梁地产、奥园、恒大、力高集团、上海保集投资以及浙江万泰集团等一众地产公司。

  随着“房住不炒”的持续和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地产公司的融资条件水涨船高,非标融资更是收到了前所未有的调整。而这对于部分前期地产业务发展势头快猛的信托公司而言,可谓是“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直接后果就是导致2021年房地产类信托的违约集中爆发,给信托公司带来了包括经营、声誉、监管和投资人的压力。

  近年来,万向信托过度依赖地产业务,其势必受到影响巨大。高企的不良率

  诚然,依赖地产信托业务的并非万向信托一家。

  但是从2021信托公告来看,万向信托的自营资产不良资产率创下了新高。数据显示,2021年万向信托自营资产的不良资产率高达42.9%,成为已披露年报中不良资产率超过20%的五家公司信托之一。这五家信托公司分别为安信信托、民生信托、万向、华宸信托和兴业信托。不良率从高到低依次为99.07%、61.00%、42.90%、39.28%和21.63%。

  万向和兴业,属于“新晋人士”。

  年报显示,万向信托2021年末固有业务不良资产余额为21.73亿元,较上年新增16.35亿元,自营资产不良率同比上升29.5个百分点;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9亿元。

  当然,信托公司自营不良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公司的存量风险,但并不足以窥探全貌。过去的做法是当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项目出现不良之后,部分项目可能通过固有资产进行承接,然后向投资人进行兑付,再由信托公司处置风险。

  这种时间换空间的做法,是行业公开的秘密。

  但是高达42.90%的不良率,还是说明了很多问题。作为一直热衷于交地产圈的“朋友”,万向信托对于房地产业务的钟情众所周知,占比一度超过60%。毫不夸张地说,万向的半个身家都压在了地产。

  不仅如此,去年至今尽管有多家房地产公司陷入流动性危机,但万向信托仍然向奥园、恒大以及领地集团、力高集团、荣安地产、麒龙集团、绿都地产等多家房企提供“弹药”。

  根据有关信息披露,在恒大爆出的千亿债务中,涉及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债权人有25家,万向便是25家债权人之一,债务规模高达66亿元。而万向信托2021管理规模,也不足千亿。

  一句话,是真爱没错了。

  而随后的连续诉讼,似乎也预示着曾经“迷恋”地产业务的万向信托,或也将在地产暴雷的阵痛中减少对地产投资热情。毕竟,逾期都是痛和泪啊。困于地产

  “万向信托有限公司自2012年8月开展业务以来,到目前未发生一笔风险事件,截至2017年底管理信托资产近1900亿元。这种受人之托的工作,马虎不得、大意不得。”作为万向信托的掌门人,鲁伟鼎曾对一手打造的金融板块信心十足。他认为民营搞金融,一定要战战兢兢、谨小慎微。

  犹言在耳的话语,确实体现了掌门人的视野。但形式比人强,随着地产行业持续爆雷,万向信托也变得不那么“安全”。6月来自银保监的罚单,已经说明了一切。

  钟情地产业务的万向信托,很早就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如上文所述,2018年,万向信托就因地产项目贷款审批管理不审慎,被罚过。次年,银保监会约谈10家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压降规模,万向信托也位列其中。

  而在2021年1月12日,浙江银保监局曾向万向信托下发《关于加强数据报送质量的监管提示》(浙银保监信〔2021〕1号),万向信托表示已经完成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出人意料的,其实是万向信托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万向信托的营业总收入为14.6亿元,同比减少6.83%,净利润为7亿。期末,万向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总计976.45亿元,同比减少9.26个百分点。

  考虑到风险的滞后性和处理长期性,未来万向的风险化解压力不小。

  不过有一说一,万向信托的盈利能力,在浙江五家信托公司里面位列第一。

  来自信托圈内人的报道显示,万向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昆仑信托、中建投信托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21亿元、6.98亿元、14.22亿元、15.17亿元;净利润为7.10亿元、3.32亿元、3.43亿元和3.09亿元,而东方旗下的浙金信托,没有披露的义务;而且作为长期处于行业尾部的信托公司,业绩一直也是萎靡不振,不必多说。

  在经济增长下行和监管收紧的双轮驱动之下,存量资产的风险开始加速暴露,以房地产领域为代表,是名副其实的违约“重灾区”和暴雷“多发区”。

  来自华宝证券的研报显示,2021年,房地产类信托涉及金额较多,违约风险项目涉及金额约917亿元,占1500亿全部违约金额的61.1%。这一比例和万向信托房地产业务占比近似,也从侧面说明地产项目风险的高企。

  据和讯财经不完全统计,地产信托违约从2020年底即开始爆发,2021年,房地产信托共发生约70起违约事件。大量布局地产业务的诸多信托,都受到较大的影响。本文的主角万向信托,就是其中之一。

  在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也不断收紧,部分信托公司前期房地产信托业务过快过猛的增长,导致2021年房地产类信托的违约集中爆发。过度依赖地产业务的万向信托,自然会受到巨大的影响。

  写在最后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纷纷开启注资潮的当下,万向信托的注册资本依旧是13.39亿元,排名61位。净利润排名第一的信托公司(浙江省),注册资本属于行业的倒数。对于未来转型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作为持牌金融机构的万向信托,依靠管理风险获取利益是应有之义,但是在开展业务和风险控制一定要进行权衡和博弈,过分追求规模而忽视风险极易导致踩雷事件。不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及资产质量,逐步去通道规模,做优秀的受托人。

  2022年7月7日,万向信托召开了半年度的总结回顾的大会。在总结过去一年万向信托的成绩之外,还介绍了其转型发展的成效。包括净值化产品存续规模首次突破60亿元,慈善信托继续领跑行业,服务信托创新项目持续落地等等。

  根据万向自己的说法,本次会议也是万向信托迈向新“十年”发展的一次鼓舞士气的动员大会,会议最后描绘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沿着净值类、非标投资类、慈善信托、家族信托、服务信托的转型方向,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己任,尊重规律、敬畏风险,共同迎接下阶段新的发展旅程!

  既要展望未来,更要脚踏实地。

  房企的出险,监管的罚单,高企的不良,预示着万向信托过去以来房地产发展的老路已经难以为继,“遮羞布”应遮不住了。

  未来的转型之路,万向信托开了一个好头,能否持续,值得关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