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成立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联盟,探索产业出海新路径

湖南成立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联盟,探索产业出海新路径
2022年08月04日 13:28 市场资讯

  8月3日,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以下简称“行业联盟”)成立大会在长沙经开区举行。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自贸办主任沈裕谋在发言时表示,行业联盟成立是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盛事,也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此次成立的行业联盟原则是,集智破解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堵点难点,推动出台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便利化改革措施,为行业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发展释放改革红利,致力于建设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工程机械产业出口重要基地和重点平台。

  行业联盟成立以后,将聚焦建设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改革定位,重点推动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细,包括开展试点企业和试点平台推进认定、推动二手设备品质鉴定、检验检测、评估认定等标准落地、推动出台二手设备出口便利化举措、启动二手设备出口基地项目、完善二手设备发票管理等事项。

  我国二手工程机械交易额将超5000亿元

  长沙拥有四大工程机械主机企业,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铁建重工山河智能均进入2021“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2020年,长沙工程机械产业营收突破2500亿元,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约占中国的27.5%,全球的7.2%。

  随着工程机械产业的不断发展,在“环保升级”等因素下,一大批淘汰下来的工程机械流通问题,成为行业发展的痛点。据统计,全国工程机械的存量已经超千万,每年有70万台左右的工程机械进入二手流通环节。

  另外,随着非洲、东南亚、南美等区域的基建、采矿等行业高速发展,对于高性价比的工程机械二手设备有着多元化需求。

  湖南省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行业联盟首届当值理事长郭学红在会上表示,工程机械市场进入“存量时代”。预计到2025年,全球二手工程机械的年度交易规模将突破4000亿美元大关,中国二手工程机械交易额将超500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湖南工程机械新机外贸出口量占全国出口量的25%左右,但在二手装备产业链,其出口贸易占比不到湖南省新机外贸出口量的1%,每年出口不足500台。

  郭学红指出,希望行业联盟全体成员单位能集智破解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标准体系不规范、发票管理不完善、设备出口设备销户等难点,发挥行业联盟优势,用好自贸改革平台赋能工程机械二手设备改革再突破,聚焦“自贸改革探索者、研究者、实践者”的角色定位,聚集市场主体,攻克难点堵点,带动标准规则1.0版落地,推动出台试点政策,集智参与税费改革探索,推动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基地筹建工作,加强行业联盟自身建设,为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探索湖南模式。

  擦亮“世界工程机械第三城”金字招牌

  随着湖南自贸区的成立以及强省会战略的确立,长沙经开区作为长沙经济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国家级经开区、湖南自贸试验区“两区”叠加优势,正在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此前湖南省还发布了《关于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6年,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10%,百亿级企业达到8家,在全省率先建成5000亿国家级园区。

  为解决行业的痛点,响应工程机械企业的需求,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长沙经开区区块将鼓励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作为全国首创改革试点任务之一。

  此前,长沙经开区会同海关、税务等单位多次研究,制定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改革实施方案,鼓励企业先行先试。鼓励企业制定二手设备出口质量、评估、检验检测等标准,在海外建立全球售后服务中心和备品备件中心。同时,探索二手设备出口与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相结合等创新举措,并带动零部件、维修服务出口,帮助工程机械企业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市场。

  2021年11月,山河智能SWDM220-3二手旋挖钻机在星沙海关报关,实现了湖南自贸试验区二手工程机械设备“首单”报关。

  行业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打通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的痛点、难点、堵点,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将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的作用,资源整合力度,打通平台通道,助力市场主体抱团出海、合作共赢,为湖南制造的全球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贡献更大力量。

  沈裕谋指出,长沙经开区作为试点区块,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二手设备出口业务探索了新路径、新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长沙片区要加强与行业联盟的协同创新,持续有场景、有氛围、有项目支撑,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湖南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基地,将“世界工程机械第三城”的金字招牌做得更响、擦得更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湖南省 经开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浩瀚深度 688292 16.56
  • 08-05 海正生材 688203 16.68
  • 08-05 远翔新材 301300 36.15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46.33
  • 08-04 智微智能 001339 16.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